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10年 绿色变革
时间:2012-11-08 10:49:3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 李金宝

  “十六大”以来的10年,中国印染行业根据中央精神和部署,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这10年,经过“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筛选,中国印染行业与很多优秀的行业一样,不仅向发展要数量,更向发展要质量。

  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从2000年的158.71亿米增加到2010年的601.65亿米,利润总额从2000年的13.47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26.78亿元,我国印染行业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稳步增强。可以说这10年印染行业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奋斗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中国印染行业在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的同时,在环保节能方面突破历史局限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我国纺织印染企业能源与资源消耗高出发达国家,中低档产品所占比重大,导致利润下降。在这种困难局面下,行业利用10年的时间研发突破并推广应用了一批节能、节水的新技术。污染物控制技术取得明显进步,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取得积极进展。印染企业也积极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全行业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2005~2010年,印染布生产新鲜水取水量由4吨/百米下降到2.5吨/百米,下降37.5%;印染布生产水回用率由7%提高到15%;印染布生产综合能耗由59公斤标煤/百米下降到50公斤标煤/百米。

  这10年,印染行业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改变传统粗放式加工模式,逐渐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相融合。

  高效短流程、气流染色等新型印染工艺技术的开发应用,不但提高了印染产品附加值,而且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污染。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提高,精密度提高,不仅提高了纺织品的质量,而且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这10年,印染行业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逐步淘汰能耗水耗高、稳定性差的落后设备,节能、节水、降耗、环保的设备增多,尤其在东部沿海地区,世界先进的印染设备比重得到大幅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织物含湿率、热风湿度、液位、门幅、卷径、边位、长度、温度、速差、预缩率在线检测技术已经在印染企业逐步推广应用,其中织物湿度、碱浓度在线检测技术的应用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工艺效果和节能减排效果。此外,阔幅生产设备比重逐年上升,幅宽达到280~320cm的设备比重从2005年的1%上升到3%。

  这10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抓住科学发展观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国家及行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引导行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开发,推动先进技术在行业的推广和应用。

  印染行业在印染清洁生产技术、新型纺织材料的染整加工技术、多组分纤维的染整加工技术、新型染料和助剂应用、废水深度治理与回用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一些先进技术已经在企业推广应用,对全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共有99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31项,99项科技成果中,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获“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

  这10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开展了大量的行业调研和基础研究,争取到许多产业政策支持,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协会在及时了解掌握行业技术进步动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筛选,先后开展了六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的征集评审工作,让一批先进实用的技术脱颖而出,以加快节能减排新技术在行业中的推广应用。

  印染行业在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仍面临产品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等困惑,企业在基础管理、技术进步、产品开发、质量控制、设备运行、人才结构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仍存在着问题,理清这些具体、专业的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是印染行业协会责无旁贷的任务。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组织专家进行大量调研。通过调研,摸清行业情况,分析节能、降耗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向国家政府部门提供详尽的调研报告,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提供依据,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在大规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技术、装备、产品方面的差距和管理机制上的问题,突出重点,选出一批经过努力近期可以实施产业化的项目,通过各种渠道向全行业推广使用技术先进、工艺成熟的节能、节水、高效、环保的印染生产设备、工艺、染料、助剂,促进行业升级,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