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高阳纺织收获“治污效益”
时间:2013-07-22 09:55:3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宽阔的污水处理池连成一片,灰黑色的污水在曝气池中上下滚动,经过层层处理后的水变得清澈透明,源源不断地汇入中水调节库。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北省高阳县污水处理厂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是河北省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印染废水能力已达到18万吨,100余家纺织印染企业入管网,纺织园区全部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高阳县委书记崔立新介绍说,高阳致力打造河北省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试点县,今年将再投资40亿元,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新增6万吨扩建、技术改造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水资源循环利用观光、科普工业旅游示范点项目、锅炉改造、热能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彻底解决制约纺织产业发展的污染问题。

  水污染治理放首位

  高阳作为纺织大县,有各类纺织企业3300多家,近百个纺织专业村,从业人员达16万人,年产毛巾35亿条、毛毯3000万条、毛线2.4万吨,分别占全国产量的38.8%、26%、24.7%。在纺织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印染废水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制约着产业发展。为从根本上解决纺织业发展的后顾之忧,高阳县按照治污、整合、升级的要求,把水污染治理放在了发展的首位。

  据介绍,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是城镇生活污水及工业印染废水混合处理工程,2006年11月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09年4月,实施一期升级改造工程,11月通过保定市环保验收,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当年又启动二期工程建设,2011年5月投入试运行,日处理生活和工业印染废水能力达到18万吨,2011年11月通过河北省环保厅验收,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

  “高阳县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氧化沟+百乐克综合工艺,既降低了处理成本,又保证了稳定达标排放。”污水处理厂厂长王纪代介绍说,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主要用于印染或灌溉,染出的纱色泽纯正。

  “仅在企业用电方面就能节省近一半的费用,使用再生水进行染纱,染出的纱线比普通地下水染出的色泽鲜亮,染料可节省10%~15%,用水量节省20%,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高阳县顺发染织厂经理王彬感慨中水回用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实惠。

  如何根治污染?

  “必须走循环经济道路,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实现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工业废物利用升值化、环境污染最小化,制约纺织产业发展的污染问题才能彻底根治。”高阳县县长马一蕊坚定地说。

  针对高阳产业发展现状,高阳县对原有园区进行整合,重新规划了占地22.29平方公里的纺织产业聚集区,建成区面积9.2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0多家,年销售收入80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纺织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土地594.93公顷,其核心项目——投资10.53亿元的中水回用染纱及高档毛浴巾针织染整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

  高阳县环保局局长刘振新介绍,目前纺织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形成了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余热利用、蒸汽印染、渣灰制砖“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被列为河北省“3255”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对纺织循环经济示范区“吃干榨净”的做法,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高阳考察时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把高阳作为全省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试点县来打造,各地要学习高阳的做法,选择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高阳县坚持以技术改造促转型升级,县政府设立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进技术、更新设备。近年来新上各类纺织先进设备2000余台套,先进设备投入占比达80%以上;以项目投入促转型升级,两年来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51个,累计完成投资61.1亿元,形成了以宏润、三利等企业为代表的毛棉纺行业,以瑞春、永亮等企业为代表的棉织行业,以荣仪、亚奥等企业为代表的毛毯行业的三大龙型经济。

  实现气、电、水、热、渣综合利用

  “目前,高阳县共有燃煤锅炉236台,在热能综合利用方面,今年我们将启动投资10亿元的锅炉改造、热能综合利用项目,日烘干处理污泥能力达200吨,实现气、电、水、热、渣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完全替代小锅炉。”高阳县宏润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负责人刘主任介绍说,针对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也设计了一套科学的循环体系,污泥经过烘干替代锅炉燃料,产生的蒸汽用于纺织印染或生活取暖,灰渣用于制造节能环保砖。“循环经济体系建成后,年可处理污泥5.8万吨,灰渣利用3.6万吨,节省原煤两万吨,节约地下水约300万吨。”

  高阳县委书记崔立新在展望高阳循环经济体系发展前景时说:“依托纺织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高阳始终把建设高标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阵地。今年力争全面实现纺织产业科学、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高阳县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入园企业将年节水2100万吨,节能5.31万吨标准煤,削减化学需氧量97.82吨、氨氮9.78吨、二氧化硫2489.29吨,城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