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天然气提价 定形机“煤改气”感压力
时间:2013-07-22 10:19:3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自7月10日起,非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6元。此次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后,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

  天然气涨价的消息让印染企业备感纠结。一些地区的定形机正在进行“煤改气”改造,经营者纷纷表示,现在还感觉不到涨价的利害,但“煤改气”完成后如果涨价,利润肯定会减少。

  “天然气涨价是在预料之中。”浙江省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的一位印染企业总经理表示。如果改用蒸汽,热电厂蒸汽供应压力能否保证?在当前不涨价的情况下,企业在定形工序中,天然气成本比蒸汽高30%~40%,涨价后则更高。面对这个明显差距,不少印染企业纷纷利用离热电厂近、蒸汽气压供应足等优势,采用了蒸汽加热定形机、弃“气”为“汽”的做法来降低成本。

  目前,浙江省绍兴县定形机“煤改气”改造工程中已累计改造定形机120台,其中蒸汽加热的为8台。虽然不少企业正在实施为定形机改造蒸汽加热的工程,但业内人士认为,蒸汽代替天然气,并不是印染企业规避天然气涨价的有效之举。“实施‘煤改气’改造工程,更多的是从环保角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该业内人士认为,印染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产品附加值,才能扭转各类成本涨价导致薄利的尴尬局面。(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