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儿童用品环保阻燃涂层用什么好?
时间:2013-07-29 11:11: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上海洁润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儿童用品的种类非常之多,包括玩具、童车、汽车安全座椅等,其中许多产品除了自身的物理性能,如颜色、结构等要满足产品要求外,阻燃和环保要求也必须要满足的,且针对每种产品都有不同法规要求。以童车产品为例,出口到英国的,必须满足BS5852阻燃测试要求;出口到美国,则要满足FMVSS302测试要求;出口到欧盟其他国家,则一般要满足EN71-2的阻燃测试要求,同时还要满足欧盟及美国等针对儿童产品的环保性能要求。因此,新开发的儿童产品用阻燃涂层产品必须满足以上环保要求。

  现在市场上阻燃涂层中所采用的十溴二苯醚、三氧化二锑、六溴环十二烷以及一些含卤素的磷酸酯阻燃剂产品都不能用于儿童产品,同时,其中的甲醛、APEO、有机锡化合物、VOC、邻苯二甲酸酯等也必须加以控制。

  目前,国内对环保阻燃涂层方面的有一些研究,主要是采用聚磷酸铵为阻燃剂主体的膨胀型阻燃体系和在乳液聚合中接枝或共聚阻燃单体的方法制备环保阻燃涂层胶。本文从环保阻燃涂层的各主要组分出发,采用自主开发的环保水性聚丙烯酸酯乳液为基体,加入聚磷酸铵复配阻燃剂和环保溴系阻燃剂以及其他助剂,制备符合儿童环保要求的阻燃涂层胶,并对其应用性能进行进一步的实验研究。

  实验材料包括织物、丙烯酸、丙烯酸丁酯、甲基丙烯酸甲酯、甲基丙烯酸羟乙酯、交联单体807-3,过硫酸铵、十二烷基硫酸钠和环保阻燃剂A-700C溴类等药品。此外,还有小轧车、控温水浴锅、电热鼓风干燥机101C-1、BS5852测试仪器装置、水平燃烧测试仪器和BH3电子天平等仪器。

  试验部分包括聚丙烯酸酯乳液C-719的制备、环保阻燃胶的制备、阻燃性能测试环节。阻燃性能测试环节又包括面料前处理、阻燃涂层和阻燃性能评价过程。其中,聚丙烯酸酯乳液C-719的制备是将装有搅拌器、温度计、滴液漏斗、回流冷凝管的四口烧瓶置于恒温装置的水浴箱,按照配方加入全部的乳化剂、部分单体与1/2的引发剂,升温至80℃至蓝光出现后滴加剩余单体和引发剂,再经冷却、过滤后得无醛的成品乳液C-719;阻燃性能测试过程中,为了保证面料的正面不受影响,防止阻燃涂层的背渗,先对面料进行防水处理。再将涂层胶发泡,发泡比控制在1:3左右,通过调整涂层刀与布之间的距离控制涂层上胶量,烘干1-4分,烘燥温度110-150℃,然后,按照阻燃标准分别进行BS5852阻燃测试、FMVSS302阻燃测试和EN71-2测试。

  对3种不同成分的面料进行阻燃涂层,不同上胶量的情况下,T/C面料更易于通过BS5852阻燃测试,由于面料成分中有棉,在阻燃剂的帮助下,燃烧时释放出磷酸或多磷酸,使得棉纤维素脱水炭化,表面形成致密的炭化层,达到阻隔火源的作用。FMVSS302主要是考察面料在燃烧时的火焰蔓延速率。EN71-2是玩具类产品的阻燃测试要求,在锦纶面料上所需的环保阻燃涂层胶的上胶量要相对多些,这与阻燃涂层中的溴系成分对锦纶燃烧的抑制作用有限,而需要依靠其配方中的磷氮阻燃成分的作用。

  实验得出,通过自主合成的环保型聚丙烯酸酯乳液作为基体,加入环保型阻燃剂、分散剂、发泡剂、稳泡剂制备出符合欧美儿童产品环保要求的可发泡阻燃胶,产品质量更易于控制,还可根据不同要求进行调整;可采用泡沫阻燃涂层加工方式进行加工,手感柔软而且透气性好;在不同的阻燃标准要求及不同面料上,阻燃胶的需要最小上胶量有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