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严字当头促升级的刚性举措下 纺织企业需加速染缸革命
时间:2013-07-31 08:57:42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近期,绍兴不少地方接连出现偷倒印染污泥现象,个别无良司机或运输公司不顾环保部门的严管重罚,肆无忌惮地在公路边、蔬菜地、苗木地里星夜偷倒。

  在人们的印象中,印染与污染就是一对孪生兄弟,那泛着泡沫、散发着刺鼻气味的印染污水,以及一堆堆令人作呕,对农田作物、环境生态造成严重危害的印染污泥,就是不负责任的印染企业不扎紧自律“口子”肆意偷倒的结果。这类印染污泥对土壤、水体、环境和生态造成极大破坏,市民已对此类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希望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

  把脉印染污泥偷倒顽疾的原因,其实与印染企业采取何种方式处理印染污水有着很大的关系。目前,绍兴市、县两级印染企业每天产生的印染污泥多达2500吨,但相对于绍兴县238家印染企业来说,仅有29家被套上了“笼头”,超过八成的企业还在用老办法处置印染污泥。企业不愿花重金淘汰落后产能,进行转型升级,关键症结就是“钱”字作祟。在绍兴县环保执法越趋严厉之际,印染企业的一把手血管里如没有流淌“道德的血液”,那就枉谈“维护生态环境,承诺持续改进”责任使命,如仍以原始简单的粗放式排放,以极低的价格包给运输车主,听之任之,省钱图事,那么偷倒印染污泥的行为还将屡见不鲜。

  治理乱倒印染污泥有其复杂性和难度,告别传统的粗放型排放方式也非一日之功,这就必需相关部门具有“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信念和迎难而上的治理勇气,痛下决心监督印染企业才是关键,要加强对违法责任人的查处力度,包括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老总都需套上监督的“紧箍”。环保部门还需加强制度严管、严查,并强化处罚问责制度,将公众引入参与举报打击的行动中来,打一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人民战争”,除高额罚款外,更要依法让偷倒责任者锒铛入狱。

  其实,印染污泥也并非“一无是处”,如可用作黏土砖的配料,以及多种建材的附着材料,如果加以生物技术、锅炉焚烧、干化减量等特殊工艺,印染污泥也可循环综合利用处理,关键在引进技术进行污泥资源化利用。在“严”字当头促升级的刚性举措下,需加速“染缸革命”,来治印染污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