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排污权抵押贷款为企业破解融资难
时间:2014-07-11 09:17:0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近日,恒大染整印染有限公司以每日1760吨的排污权指标作抵押物,从上海银行柯桥支行获得了13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污水治理的资金需求。

  据环保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柯桥区有73家印染企业通过排污权抵押的形式,从银行获得贷款13.6亿元,贷款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0%以上。

  企业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贷款方(银行)申请获得短期或中长期贷款,额度一般为排污权评估价值的70%至80%。在柯桥区印染企业中,用排污权抵押贷款已成为融资的一种有效途径。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73家印染企业以每日15.5万吨排污权抵押,从银行获得了13.6亿元的贷款,平均每吨排污指标贷款融资额达到8774元。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今年柯桥区环保局在排污权抵押的基础上,再次创新推出了排污权余值抵押。即一家企业在排污权抵押后,可以将尚未充分抵押完的排污指标进行再次抵押,但前提是必须得到第一家金融机构的认可。“这一创新举措使企业排污权指标得到充分利用,在当前企业资金需求趋紧的形势下,无疑是‘雪中送炭’。”业内人士指出。据了解,该创新举措推出后的2个月时间里,已有两家印染企业通过余值抵押获得了2850万元的贷款。

  排污权抵押贷款为印染企业污水治理及转型升级注入了“活水”。位于滨海工业区的华越印染有限公司通过抵押排污权,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用于污水、污泥、废气等整治。据该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华越公司在“三废”治理上的投入已超过2000万元。

  记者从多家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银行了解到,当前印染企业融资贷款多用于“三废”治理及设备更新等,因此,对此项贷款业务,银行等金融机构均比较看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瑞丰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各类小额贷款公司等20多家金融机构已开办了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