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湖州“五水共治”倒逼产业转型 今年计划整治淘汰千家“低小散”企业
时间:2017-01-05 11:55: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长兴县吕山、夹浦等乡镇,纺织企业较多,喷水织机产生的污水一度让人犯愁。“采用中水回用后,处理过的废水直接投入生产,这样循环,不仅解决了喷水织机庞大的用水需求,也能保证污水‘零排放’。”长兴华虹纺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用水大户”变身“治污先锋”,长兴整治提升喷水织机块状行业是湖州市以治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一幕。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新实施中水回用等措施, 2016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1%,腾出了14.4万吨标煤用能空间。

  据了解, 2016年,湖州市持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对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13个“低小散”总污染块状行业开展整治,累计关停淘汰902家、集聚入园357家,完成整治476家。2017年,计划整治淘汰1000家以上“低小散”企业,持续深化产业转型升级。

  温室龟鳖养殖曾是吴兴区东林镇的支柱产业,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养殖排放污水对环境的威胁日益严重。历经三年时间,该镇2616个龟鳖棚全部清空,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目前,东林的整体水质已从2014年的Ⅴ类、Ⅳ类变成了Ⅲ类。数据显示,全市温室龟鳖养殖大棚从666.2万平方米下降到192.7万平方米,拆除了473.5万平方米,德清、吴兴实现区域温室龟鳖养殖全域清零。生猪存量由治水前的125万头缩减至目前的25.5万头,减少近100万头。

  治水倒逼为换鸟腾出了笼子,为转型提供了空间,为治污创造了条件, 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增长9.2%、 5.9%、 5.8%。

  在促进工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通过水环境治理,湖州市旅游服务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静谧的德清新市古镇迎来了不少游客。“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我们从河道清淤治污,到古镇沿街立面整治提升,再到背街巷子美化,古镇更有韵味,来这里旅游拍照写生的人自然多了。 ”新市镇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治水,湖州市打造了安吉黄浦江源、长兴太湖风光、德清环莫干山异国风情等19条美丽乡村示范带,一湾清水让游客纷沓而至。持续改善的水环境正在不断雕琢着我们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提高着我们城市的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