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开启纺织服装行业的新征程
时间:2017-01-05 09:08:29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告别了在奋斗中收获的2016,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过去的一年,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中国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持稳定,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在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中的份额仍在增加,整体运行平稳,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发展成绩。2017年,我们迎来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体现新思路、实践新做法、展现新风貌、开创新局面的一年。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正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铺陈开来,无限机遇、无限空间展现眼前。

  新年伊始,本刊邀请中纺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寄语新年,共话行业发展,并期待行业企业以大智慧把握大趋势,以大胸怀明晰大方向,求新、求变、求进,积极化解调整升级中的矛盾和风险,创造强国建设征程中新的历史和辉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 高勇

  实现纺织强国目标

  是新领导班子最重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整个国民经济继续呈现新常态,纺织经济也处于调整期。实际上,纺织业调整从3年前即开始,行业增加值已经连续3年呈现个位数增长,纺织业增加值的增速也低于国家GDP的增速,出口连续2年负增长。

  2016年:调整力度加大

  面对经济调整的新常态,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前两年企业普遍反映困难非常大,但从2016年情况看,企业虽然也谈困难,但反应已经没有那么强烈,少了抱怨,而把注意力集中到调整升级方面。

  2016年行业调整的趋势非常明显,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以前年份增长30%多,前两年增长15%,目前投资增速降到了个位数,从分析看出,化纤、棉纺增速下降最多,棉纺现有的增长大部分集中在产业转移。化纤体现在产品结构调整,化纤中聚酯、长丝、短纤在下降,而粘胶短纤、锦纶在增长。

  行业投资大幅下滑的同时,投资结构却发生明显变化,棉纺的产业转移不是旧设备的转移,而是先进设备的转移。在市场方面,大型企业内销、出口都在提高,订单在向大企业、优势企业集中。

  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开始逐步进入理性发展阶段,纺织业电商销售已经占到国内电商销售的四分之一,2016年增长开始放缓。电商发展放缓一是市场基数变大,二是发展不规范导致恶性竞争,未来电商将进入整顿规范期。

  从海外市场看,行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走出去”步伐在加快。目前吸引企业“走出去”的动力有两个:一是受订单驱动,服装、针织企业“走出去”增长较快。二是受棉花政策影响,企业被迫“走出去”,棉纱依然返销国内,但随着国内外棉价差减少,棉纺企业“走出去”会放缓。

  从“走出去”目的地看,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成为热点,目前,除了南亚、东南亚、非洲外,东欧、中亚正在成为关注地区,有不少个体商户已经过去投资,不少市场里三分之一都是中国商人的摊位,销售对象则是面向欧洲和中亚。尽管中亚劳动力成本较高,但土地、电力、税收都有很大优势。

  由此可以分析出,出口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产能的转移,从出口结构看,服装明显减少,未来面料、纱线会有所增长,这也是区域结构调整的结果。

  总体而言,2016年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从全年情况看,好于预期,这缘于行业企业加大了调整力度,在企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2017年:行业继续平稳运行

  2017年,行业总体依然会保持平稳运行。从2016年运行趋势看,年底比年初情况要好,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社会大宗商品上涨,消费需求有所增加,这种趋势至少能保持到2017年年初。棉花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目前情况看,此轮棉价上涨有季节性涨价因素,也有棉花金融投机因素,最为重要的是国内外棉价同步上涨,这对保持棉纺织行业竞争力至关重要。

  从目前经济趋势看,整个制造业有所回升,全社会发电量、货运量都有回升,说明经济有回升迹象。国际市场上,美国经济回升明显,欧洲经济还在低迷,人民币贬值对纺织出口有利。国内消费会略有回升,大宗商品走势还是未知数,这种趋势能否延续到2017年上半年还有待观察。

  新班子新思路

  2016年年底,中纺联领导班子完成换届,新班子以全新面貌出现。这届新班子组成合理,专业知识丰富,对行业的把握能力强,新任领导们都经历过基层锻炼,年富力强,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新班子上任后会有一些新思路、新做法。

  中纺联作为协会组织,在过去15年里做了很多开拓性工作,抓产业集群、产业转移、绿色制造、循环经济,还率先抓社会责任。下一步新班子除了抓好原有工作外,还要进一步拓展思路,在更深更广的层面推进行业工作。

  本届领导班子的任务非常繁重,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完成纺织强国建设的目标,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在品牌、文化、高新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快提升,纺织强国建成指日可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不忘初心 求新求进

  共创行业新纪元

  2016年已经过去,纺织业又走过了不同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黑天鹅”事件频发,如:棉花放储过程中产生的市场波动、美国主导的TPP协议出现变数等,纺织行业克服了多种挑战,保持了平稳发展;

  这一年,《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正式发布,“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蓝图就此展开;

  这一年,中纺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召开,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吹响了纺织强国建设的号角。

  纵观行业,稳,是基础;变,是常态;融,是趋势;创,是动力。这一年,世界风起云涌,行业别开生面。在一个个不确定中,纺织服装行业在确定地发生着改变。

  从三个关键词观瞻纺织业的2016

  回首2016,纺织行业的发展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不确定性、确定性与希望。

  不确定性:过去一年中,行业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

  世界舞台,政治事件与经济波动,相互激荡,风波迭起;国内市场,政策调整与需求升级,相互掩映,变局丛生;产业自身,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互交融、协同演进。

  确定性:这一年中,行业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

  纺织强国建设总目标是确定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速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的总目标是确定的。

  行业转型发展的总方向是确定的:由传统产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转变的总方向是确定的。

  行业平稳发展的总路径是确定的:L型发展态势下,纺织行业加快科技创新、深化结构调整、强化品牌建设和推进绿色发展的总路径是确定的。

  希望:不确定中蕴含的是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确定中彰显的是行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十三五”行业开局之年,在经济发展的新方位上,行业强国建设又迈进了一步,强国梦想的实现有了更大希望。

  这一年,国家系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稳定振兴实体经济的宏观环境,坚定了行业强国建设的信心。就行业发展而言,强大的生产能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完备的产业体系,我们的既有优势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无从替代,已成为转型升级的压舱石;日渐开放的对外格局、不断丰富的网络生态、繁荣发展的新经济模式,更为行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从“新”出发迈向更具活力的2017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中国纺织工业的强国建设,正形成历史性的交汇,行业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互融合,不断丰富着行业的价值创造模式。

  新技术带来新契机。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等引领性技术领域将相辅相成,引发产业的深度变革。

  材料技术,特别是高品质、高性能、生物基纤维制备技术和产业化技术的发展,将保障行业所需的高性能、功能性、多元化、生态化的原料供应,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提升品质与丰富品种的重大机遇。例如,石墨烯材料在智能服饰的应用是很好的例证。

  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行业劳动生产率、生产柔性的大幅提升和运营模式的重大转变。棉纺智能化纺纱生产线、自动化全成型针织生产线、印染在线检测自动配送系统、化纤自动包装、服装智能仓储系统等已实现应用。以集成化、模块化、自动化、信息化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技术,成为新时期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例如,国内已建成的智能化纺纱生产线在保持产品质量持续稳定的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36%,万锭用工由普通车间的50人左右下降到不到20人。初步实现了用工少、效能高的目标。

  绿色制造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节能减排的巨大空间,行业在针织物平幅染整、活性染料湿短蒸染色、泡沫染色、高速数码印花、液氨、有机溶剂、超临界二氧化碳等非水介质染色技术、少水及无水技术和装备上都有所突破。例如,国内已建成了1000L复式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项目示范生产线,线上整个染色过程无水消耗,达到了零排放无污染的效果。

  在技术应用层面,人工智能、3D打印、区块链技术等在未来也都可能为行业发展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新经济注入新活力。以场景经济、娱乐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潜力。

  场景经济即通过丰富经营场景、提升消费体验来创造价值。例如,将VR技术与时装秀、电子商务、量体裁衣等结合,通过营造具有革命性的交互系统与更具沉浸感的用户体验,增加企业流量。

  娱乐经济是指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从有用延伸到有趣。例如,网红经济、智能服装、C2B模式等,均通过增加趣味来创造需求。

  共享经济是通过分享产品、分享产能、分享创意等方式,实现闲置资源的再利用。柏堡龙、淘工厂、南极电商、Threadless等在行业共享经济方面有了很好的尝试。

  面对诸多的变化与可能,我们需要打开眼界,鉴机识变,伸开手脚,勇于实践。未来一年里,希望行业能围绕《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的发展要求,以技术创新为基点实现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现精益发展、以产融结合为抓手实现融合发展、以文化自信为目标铸就时尚发展、以社会责任为重点实现包容发展、以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联动发展。

  融汇责任与理想联合舰队破浪前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行业服务的“联合舰队”,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十三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努力成为融聚行业情怀与职业精神的理想家园、时尚经济与责任未来的驱动平台。以此为目标,未来几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作创新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打开格局,树立大国到强国的行业情怀。在发展新方位上,中纺联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 “三品战略”为重点,系统部署和深入开展相关行业工作,以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优势,铸就纺织强国的坚实基础。

  二是提升能力,培养创新与发展的职业精神。在工作内容上,从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努力做好按照社会分工应该做的事情;在组织管理上,进一步强化职业化机制,建立合理的职能安排与有序的合作机制;在人力保障上,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促进协会人才环境的生态多样化、技能备份化、员工专家化。

  三是注重协同,发挥联系与协调的平台作用。推动构建中国纺织工业的“新三板”,即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产业板块,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板块,以及贯穿全产业链加工的制造产业板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要注重引导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品牌和业态发展、标准和规范制定,增强行业国际竞争力、文化软实力、科技话语权和时尚话语权。

  四是责任导向,肩负积极而重要的发展责任。积极把握需求增长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利用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保证纺织工业保持中高速发展,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把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创造国际化新优势产业的强国事业推向历史新高度。协会工作与创新要立足于国家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的大局,在行业自身发展和带动相关产业方面,体现支撑拉动效应,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体现示范引领作用。

  新的一年里,希望纺织行业全体工作者能保持实业立国的初心,再接再厉,立足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怀揣由大而强的行业情怀,秉持求新求进的职业精神,努力把行业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 杨纪朝

  布局供给侧  提升三品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消费品行业的纺织工业要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抓住机遇,适应消费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满足终端消费需求,创造更好的消费产品。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三品”战略,明确了“坚持市场主体,政府推动;改善供给,两端发力;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总原则;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的总体要求。纺织工业落实“三品”战略需重点围绕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力,通过增品种拓展市场空间、提品质增强消费信心、创品牌提升市场认可度等,实现产品的提档升级,全面提高我国纺织品服装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2016年,为有效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的实施,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针织功能性产品评选、优等针织品认证等多项相关工作,推动并服务于行业产品品牌创建、新型针织产品开发及优秀针织产品质量提升。作为引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工作,协会将继续着力推动上述工作的进一步有序开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国纺织工业在面对国内外市场变化及国际激烈竞争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耐力,行业总体发展令人满意。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在影响行业发展的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目前行业增长动能转换及转型升级仍然存在不畅,加之经济运行成本不断上升,行业仍存在一定的运行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在增长动能调整及增长方式重构方面,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形态的出现及与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深度跨界融合正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动能,如何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使其与纺织工业深度融合,以促进新动能的产生,将决定行业能否实现未来长远的发展目标。因此,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实现行业增长动能的转换,布局供给侧、深挖消费需求是实现增长的捷径;同时,通过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提升三品端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2017年,随着中央各项针对提振制造业的政策落实及国际市场的逐步好转,行业稳中向好趋势不变。行业企业布局供给侧,提升三品端,仍需努力紧跟消费市场需求,不断解放思想,拥抱创新,以更加积极、稳健的心态迎接新的一年。

  在此,祝所有纺织人事业有成,新年快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夏令敏

  直面新常态

  创新驱动价值提升

  新年伊始,一切呈现出新气象,也寄托着新希望。

  回顾2016年,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板块,我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尽管面临国际市场复苏缓慢及国内经济调整的新常态的挑战,我国纺织工业仍在机遇与挑战中力拓发展空间,以创新驱动产业价值的提升。

  过去一年间,纺织行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全面推动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全行业在规模效益、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从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建设方面来看,成果同样令人欣慰。刚刚结束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上,共有197个集群参加复评,186个产业集群通过复评。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开展14年来,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纺织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而今纺织产业集群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特点,尤其在技术进步、模式创新、专业市场配套建设、区域品牌塑造、 两化深度融合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亮点突出。

  此外,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领域也在实现升级发展。随着信息交互技术手段变革,物流方式、商品信息传递方式、客流管理方式都已经逐步实现信息化,产品品质也在不断升级。专业市场正朝着管理信息化、运行智能化、产品品牌化、服务专业化的方向转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纺织工业创新发展、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创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阶段。

  展望2017年,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也将面临新机遇。纺织全行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发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纺织产业集群必须紧紧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期,直面新常态下的困难与挑战,加快推进创新驱动,积蓄集群发展的新动能,努力建设技术管理先进、质量体系健全、主导产品突出、品牌水平较高、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纺织产业集群,推动全行业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向纺织强国目标迈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年新气象,值此新年到来之际,祝福所有纺织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再创新辉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  陈伟康

  加强党建

  推进中纺联队伍建设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欣喜地回顾2016年的努力和成果,更期待2017年新的希望,心中充满责任和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中纺联的广大党员和员工奋战在行业服务工作的各条战线上,推进着中国纺织业平稳健康发展,又一次证明了我们的队伍意气风发,我们的事业欣欣向荣,也证明了中纺联多年形成的行业服务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是卓有成效的,适应了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并且与时俱进、不断进步着。

  一直以来,重视和依靠党建工作,保证和推进中纺联自身的发展,更好地做好行业服务工作,是中纺联的传统,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强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是我们深刻的体会和经验。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出台了一系列的党规和措施,连续开展了系列党内教育,同时纺织强国建设的重任对中纺联的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我们强烈地意识到党建工作必须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必须要紧密联系中纺联实际,求真务实、讲实效。

  几年来,中纺联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要求有四点:一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围绕行业服务工作,根据中纺联的实际,扎实、科学、创新地开展工作;三是要着力于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四是致力于中纺联良好的、充满正能量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的建设。

  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措施有九点:一是把中纺联建设为学习型单位,将中纺联文化理念的学习贯彻等融入到日常的党建工作中;二是制订全年党建工作要点计划和阶段性计划,有重点,抓节点;三是利用传统和现代的手段抓宣传,造氛围,促沟通;四是抓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教育和落实;五是抓组织健全合理,抓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力;六是抓汇报交流,上下左右沟通,布置工作清楚,可行性要强;七是经常地检查分析,及时发现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八是坚持发挥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九是抓党委办公室服务理念的提升,抓各级兼职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建设,做好服务工作。

  党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中纺联的党建工作成果,必须要体现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充分发挥上;体现在中纺联有一支政治强、敬业、能胜任建设纺织强国重任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上;体现在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和内部建设的工作水平上;体现在中纺联和谐、风清气正、充满联合协作精神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的不断提升上。

  推进行业、企业的党建工作,也是中纺联为行业服务的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在行业、企业中开展抓党建、促和谐、促发展活动,总结了100多家纺织企业的先进党建工作做法,有力地促进了纺织企业重视和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在这新年之际,祝福中纺联的同志们特别是年轻同志们:大家辛苦并快乐着!努力并幸福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 王久新

  弘扬工匠精神

  锻造行业战舰

  新的一年已经来到。当前,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多年转型升级的成果逐渐显现,在行业开展的各项工作中,中纺联在人才建设,特别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不遗余力,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纺织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固的人才基石。

  “十二五”期间,中纺联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分别开展了三届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等奖项评选,累计评选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70人,“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6家,“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11人。

  期间,中纺联还先后组织举办了纬编工、粗纱工、横机工、经编工、穿经工、染化料配制工、服装制版师(电脑横机)等7个职业工种共9次职业技能竞赛,从中产生了“全国技术能手”15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53人,先后共有6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人社部开展的两届全国技术能手等奖项的评选中,有1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有5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有2家单位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有2人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

  中纺联历经十多年的建设,是各界公认的有权威、有担当、有作为的行业协会,这与中纺联内部有一支良好的人才梯队分不开。

  过去,在国家机关时期,人事工作以管理为主,体现服务;转型成为行业协会后,人事工作则以服务为主,体现管理。

  体制的变化带来理念的变化,也给人事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挑战,在干部的选用、培养、调遣等各个方面都与原先的路径、体系有所不同,需要进行新的探索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人事部门不断克服困难,为中纺联各类人才的成长铺设了通路,在人事制度上做到符合联合舰队“一盘棋”的要求和需要。

  进入新时期以来,党风廉政建设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目前,纺织行业的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各个行业前列,党风廉政建设也深入人心。不管任何时候,党纪工作始终提倡和坚持的原则不变——“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原则面前绝不动摇。

  对行业协会来说,也要加强学习,严明党纪,把纪律挺在前面。

  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是,广大党员同志自身需加强自律,做到君子慎独。将党规党纪放在心间,时刻做到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新一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中,还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对此,各级党员同志要有明确认识,这一重要论断,为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抓好落实。

  2017年正在走来,这必将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我用八句话、32个字寄语新一年,与行业同仁共勉——“从严治党、提振民心;从我做起,打好基础;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协同创新,建设强国。”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 徐迎新

  为产业国际布局和

  经贸合作提供更有效平台

  回顾2016,世界经济与贸易仍低位运行,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中国经济在2016年也进行了探底过程,党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步入深水区。中国纺织工业作为市场化最充分、韧性最强的行业,在2016年较困难的宏观形势下取得基本平稳发展成绩,除出口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外,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大类商品产量、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3%~7%区间的正增长,殊为不易。

  2016年,纺织行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布局总体上呈现稳中求进态势,且不乏亮点。从生产力布局看,行业在以越南为首的东南亚地区的产能布局节奏保持平稳,以埃塞俄比亚为代表的非洲地区吸引众多企业目光。阳光集团确定在埃塞大手笔投资建设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苏州天源服装在美国阿肯色州投资服装智能生产线项目,如意集团完成对SMCP集团的控股收购,展现了行业企业以全球资源对接全球市场的能力不断提升。

  2016年行业出口形势严峻,预计以美元计同比下降6%以上。形势越严峻,越需要优质展会平台更好地发挥经贸促进作用。2016年,中纺联共在国内举办13个国际性展会,展出面积105万平方米,展商接近1.5万家,专业观众48万人,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其中面料展等主要展会海外展商比例约30%,面料展、纺机展、纱线展海外观众接近20%。境外自办展会达10个,展出净面积超过1.5万平米,展商超过1500家,均同比增长13%以上。

  展望2017,我们判断中国纺织业“走出去”步伐仍会保持稳步前进势头。党中央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决心没有动摇,同时我国纺织产业进行跨国布局的内生动力没有消失,行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进行生产力及优质资源全球配置并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的路径没有改变。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和行业实际需要,中纺联将在2017年一季度牵头发起成立中国纺织国际产能企业联盟,为中国纺织业国际产能布局合作、全球优质资源利用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的服务协调功能。联盟将着力建设四大服务平台,分别是政企金融桥梁平台、综合信息平台、海外考察平台以及交流活动平台,努力使全行业的境外投资合作更加有序、健康和可持续进行。

  与此同时,2017年中纺联展会将延续春秋“联展”模式,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和精品化的特质,最大努力为全行业企业提供更有效服务。行业办展为行业,中纺联旗下展会将坚守服务于中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在贸易开拓、优质展商展品组织、创新技术和时尚设计等层面下大力气,为增加国内外市场机遇、提升全产业链协同效应、提高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和助力“三品”战略发挥更加有效的平台服务作用。

  2017年,尽管行业面临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诸多不确定因素,我相信全行业将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坚定沿着可持续发展的健康道路前进。同时我们会继续做好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和所有境内外品牌展览会的服务工作,为行业国际布局和市场拓展积极贡献力量!

  祝所有纺织人新年快乐!事业兴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 陈大鹏

  务实创新

  迎战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回顾2016年,全行业以昂扬的斗志打开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全新局面。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变革的交织下,行业总体发展增速进一步放缓,但中国服装业15606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实现了较好增长,销售利润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这一方面展现了平稳良性发展的行业主流态势,另一方面也表明,整个行业加快调整转型、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面对变革和挑战,行业人满怀信心、务实调整、踏实创新。他们更加关注产品的研发设计和产品的品质提升,关注新技术的应用、模式创新、人才建设,积极应对不断升级、不断变革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市场变化。

  展望2017年,“十三五”纺织强国建设将全面开启,我们肩负着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强国的新的责任与使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强”中寻找着力点:

  首先,科技强,以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为发展核心。新技术是行业创新的重要支撑,它将为全产业链带来贯穿其中的新动能。

  第二,产品强,推动“三品”战略+创新。“三品”战略是对产业本质、本源的重申,也是构建新的产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三品”战略+创新,应成为行业在新时期发展的重要发展观和价值观。

  第三,创新强,形成产业链集成创新。在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不仅要产品强,更要实现产业强,形成从原料、生产、设计、物流,到管理、营销、金融、资本整个产业链的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

  第四,集群强,实现产业集群的升级。产业集群的整体水平决定着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高度,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构建中国优秀品牌和企业的基础与支撑。

  第五,文化强,提升产业的文化创造能力。一方面着力提升产业的文化创意能力、文化创造力和表现力,推动产品从功能化向时尚化的转变,一方面为产业注入中华文化内涵,强化产业文化建设,提升产业的综合文化软实力。

  第六,人才强,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人才建设是纺织强国建设的根本,专业化程度高的多层次人才队伍,才能推高整个产业素质和产业创造力。

  今天的中国服装行业应该说已经走到了一个全新的转折点和分水岭。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服装产业在满足国内市场消费的刚性需求以及在国际产业格局中,发挥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而构建起全球最大的服装产业体系,如果说这一阶段可以看作是行业第一轮发展期的话,那么在消费变革、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我们的行业正迎来全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这一发展期的背景、特征都与过去完全不同,行业将全面走向升级,我们的创造力、创新力以及价值实现能力将全面提升,我们行业的品牌建设、文化建设以及时尚话语权也将全面增强,整个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产业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2017年,我们正站在开始的时刻,在此恭贺全体行业人新春快乐!风起扬帆,勇立潮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李陵申

  怀揣科技梦想

  开启产业未来

  伴随“十三五”的脚步,我国纺织工业发展已然步入深度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全球纺织产业与贸易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发达国家在科技研发和品牌渠道方面优势依然,在高端装备、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智能服装等方面的制造能力持续增长。国内外纺织消费市场蕴含了新的空间,发达市场的长期稳定性和新兴市场的快速成长性,以及世界人口增长和经济逐步复苏等将支撑全球纤维消费需求继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亿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全面推进了信息技术在纺织行业的深入应用,正在催生着新的变革;国际分工体系和贸易体系调整又促进了我国纺织行业整合资源,形成加快国际化布局的新局面。

  近几年的行业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受国际纺织服装多元化发展和世界经济、国内经济等多重影响,纺织行业深度转型升级将经历一个较长期的阶段。增长速度的回落,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为行业创新发展预留了空间。面对发展新形势与新机遇,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形态正在酝酿,新动能开始形成,无论是应对跨国采购分散化,满足国内需求升级,或是运用信息网络技术,适应成本扁平化格局,都直接指向建立和完善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国际竞争新优势。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成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十三五”纺织科技进步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年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换届之年,协会围绕新常态环境,通过专业和专注、深入和深耕、求新和求变,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协同创新、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完善行业标准化工作以及推动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可以说,当今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走上战略发展的快车道,正在肩负着纺织工业新的增长极的重任,未来还将助力纺织强国建设。2017年就在眼前,我们倍感压力但更有信心。科技创新一直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既体现了行业特点,又指明了创新方向。未来,我们将以科技创新特别是上下游行业协同创新为动力,加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水平,拓展新的应用空间和市场份额。未来,我们将以需求为导向,加快行业供给侧改革,把“补短板”作为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的突破口,满足国防军工、医疗卫生、土工建筑等多领域需求。

  怀揣梦想,开启未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感谢大家一年来对行业的相扶相助。展望2017,我们信心百倍,将以协会建设助推强国梦想,树立“持续专注、精准服务、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实现协会从成长走向成熟,推动行业从快速增长迈向均衡有序较快增长。我们相信,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也将呈现产品更高端、技术更先进、专业更细分、应用更广泛,更加彰显竞争新优势。在此,谨以珍惜之情和感恩之心恭祝新春快乐,事业发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 端小平

  营造绿色消费气候

  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孕育着希望的2017年到来了。

  过去的2016年是充满艰辛和挑战的一年,所有中国化纤工业的参与者,包括行业机构、企业以及科研院校等对行业发展的理念和信念,相信都在2016年转型调整、创新升级的洗礼中得到了升华。

  在这一年中,针对转型期的中国化纤工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根据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很好地完成了《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为化纤工业“十三五”继续保持稳步健康增长指出了方向。

  与此同时,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旨在推动化纤企业品牌发展意识、重点引导企业在新型化纤产品上开发和应用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已经成为新时期“三品”战略中引导行业品牌建设及新品开发的重要内容。更可喜的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已经被列入《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重点发展领域,要求“定期发布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引导纤维新产品开发方向,提升丰富终端产品功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化纤行业的绿色发展、绿色再循环制造科技创新的“绿色纤维”认证体系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这项工作已被列入了《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包括原液着色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等产品在内的‘绿色纤维’及绿色纺织品的认证”。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还联手标杆企业共同推出了支持化纤行业绿色制造、循环再生领域的科技创新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等一系列举措,被全行业广泛接受和认可。

  绿色制造已经成为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行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实际作为。2017年,随着绿色纤维发展经验的推广,绿色纤维认证将引起更广泛的关注,并在纺织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呼吁全社会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形成绿色消费气候,从而倒推行业研发生产绿色产品,形成良性循环,还自然以绿水青山。

  以创新投入和人才积蓄为前提,以技术创新和品牌实力为核心,代表着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益、高度责任感等内涵的发展战略成为行业的共识。假以时日,全新的“中国制造”,“中国品质”的中国纺织必将在世界纺织版图中闪耀光芒。

  身为中国纺织工业的一员,我们为自己能参与中国纺织工业的腾飞而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为付出的努力得到回报而感到喜悦,我们满怀信心和热情地迎接2017年的到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同心协力

  推进行业新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全行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走入“新常态”,我国纺织工业在机遇与挑战中保持着平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都相对稳定。伴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全行业同仁携手并进,共同书写纺织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雄关漫道,2016年,全体纺织人同行动。

  在品牌建设工作方面,“三品”战略的提出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和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协会也在大力引导企业注重增品种的同时,在提品质、创品牌方面落实行动。行业宏观指导促进企业专业化服务,推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以及自主创新品牌的涌现。

  我们还发挥中纺联的“联合舰队”作用,一方面,积极和各个专业协会、机构、职能部门之间展开合作,同时进行跨界合作,共同帮助企业突破品牌短板;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进行渠道创新,根据行业发展的共性,分享优秀品牌企业的经验和案例,引导企业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法。

  在家纺行业发展方面,全行业致力于创新发展,不断转变思路、拓展渠道、跨界合作,实现了产业转型发展目标。中国家纺协会着眼行业发展全局,积极服务会员企业。

  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已然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经济进入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全行业仍将不遗余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创新发展。

  中国家纺协会将聚焦“十三五”、建设新家纺,稳中求进、中流击水,在中国经济新蓝图中精准定位家纺行业的新方位:作为传统民生产业的同时也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根据这个定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主营收入年均增长5.5%,出口增长3.2%。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我们将紧抓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设新家纺,要靠产业创新实施“互联网+”的行动纲领,实现在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的互联互通;二是倡导新生活,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快家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构建新格局,一方面加快传统渠道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同时加强东西部产业集群的个性化发展和互联互通。四是立足新高度,积极打造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品牌,在软实力方面以流行趋势作为抓手和引导,深入探讨设计平台的建设,构建有利于品牌成长的生态环境;五是发展新经济,充分实现已获得的科技奖项、新工艺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同时要加大家纺行业最终产品的回收利用,构建绿色生产体系。

  总之,家纺行业将以建设新家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倡导新生活,改善供给提升服务;构建新格局,优化配置协调发展;立足新高度,打造品牌促进升级;发展新经济,以资源节约、绿色发展为主要任务,助力“十三五”期间的纺织强国建设。

  金鸡唱晓,2017年,全体纺织人共奋进,亦将收获新成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孙淮滨

  研判行业走势

  把握舆论阵地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国内外市场趋紧、综合成本上升等重重压力之下,整个行业运行平稳,成绩来之不易。当然,面对出口持续负增长,投资增速回落等问题,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仍需保持谨慎稳妥的态度。

  展望2017年,行业形势将与2016年大体相当,即处于一个运行平稳的状态。与此同时,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动能正在行业中活跃起来,将为新一年的行业增长注入新活力。

  2017年,我们的工作中有六大业务板块值得关注——统计运行分析及政策研究、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质量和标准、技术改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新闻宣传。

  统计运行分析及政策研究方面,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的成立,将更有利于以统计与分析把握整个行业的经济运行分析。我们将发挥中纺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据政府的要求、企业的诉求,梳理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展开研究。

  质量和标准方面,在贯彻“三品”战略前提下,通过推广质量管理小组成果、贯彻国家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以行业质量奖树立标杆等方式紧抓质量工作,提升行业质量水平。同时,继续做好纺织建设标准、海关单耗标准研制工作。

  技术改造方面,围绕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2016年版)》(纺织印染),推动全行业上下游的技术改造工作。同时,积极筹备《纺织设备管理评价准则》社团标准制定工作。

  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方面,通过生态文明万里行、全国纺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会议等活动,既肯定成绩又发现问题,助力纺织企业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开展企业节能义诊和推进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应用技术示范企业的评选工作;鼓励支持指导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再生纺织品的研发,扩大资源再利用的应用领域,完善废旧纺织品产业链。

  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依托新近成立的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推动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与有实力的企业相融合,与品牌成长相融合,与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相融合,使纺织非遗向产业化、商业化发展,实现一种升级版的传承与保护。

  新闻宣传方面,通过行业新闻奖、论坛等活动的组织,对行业大方向做深入分析、对行业走势作出判断,发挥喉舌作用,把握舆论阵地,提升行业影响力与话语权。

  “十三五”是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定将加倍努力,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升纺织工业整体水平。不仅要实现科技强国、品牌强国、可持续发展强国、人才强国四大战略目标,实现行业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绿色发展五大发展目标,并且,还要站在国际视野角度,实现产业链整体实力的明显增强,涌现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科技成果。

  在此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事业有成,阖家欢乐!

  周刊视点

  乘风破浪,“联合舰队”驶向新航程

  本刊编辑部/文

  压力与希望共生,挑战与机遇并存。

  这个创造了规模、增速、创汇等无数奇迹的中国纺织工业,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的全新定位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近年来,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趋于平缓,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三大传统市场中份额有所降低,这究竟是短暂探底还是长期换挡?发展增速能不能“回得去”?降速会不会演变为失速?

  面对忧虑情绪,我们须看到:2016年国内外经济风云变幻之下,中国纺织工业不愧为市场化最充分、韧性最强的行业,整个行业运行平稳,在全国工业中所占比重保持稳定,在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中的份额仍在增加,除出口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外,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大类商品产量、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3%~7%区间的正增长。

  同时,随着网络规模的快速扩张、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入、消费新阶层的逐步崛起,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协同演进,体验经济、娱乐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模式蓬勃发展,融合演变,中国纺织工业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国纺织人务实调整、踏实创新才取得的丰硕成果。2016年已为“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行将进入纺织强国建设关键时期。

  在驶向纺织强国彼岸的海面上,服务于中国纺织工业的“联合舰队”也在不断调整经纬变化。2016年年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完成换届,新班子以全新面貌出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评价说,“这届新班子组成合理,专业知识丰富,对行业的把握能力强,新任领导们都经历过基层锻炼,年富力强,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与此同时,这届班子的任务繁重,肩负着建设纺织强国的新使命,“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在品牌、文化、高新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快提升,纺织强国目标指日可待”。

  在联合会已然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之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提出“努力成为融聚行业情怀与职业精神的理想家园、时尚经济与责任未来的驱动平台”的新发展理念,并激励全体工作者,“保持实业立国的初心,再接再厉,立足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怀揣由大而强的行业情怀,秉持求新求进的职业精神,努力把行业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辨识洋流,认识新常态;扬起风帆,明确新理念;开足马力,投身新实践。在这个重要的发展新方位上,中国纺织工业必将聚合澎湃之力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