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武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起死回生,运达印染实现无水印染
时间:2018-08-01 10:24: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印染行业一直是公认的重污染行业。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常州市以“263”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多家企业进行关停整顿。阵痛之中,纺织印染企业不断寻求出路。常州运达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印染”)研发无水印染技术,将原来的污染行业转型升级为低能耗、无水化的产业,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污染大户必须转型

  武进支持企业走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在印染行业集聚的江苏、浙江两省,产品产量几乎占全国产量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17年1月~11月,江苏省化学纤维产量为1353.86万吨。

  常州武进分布着众多的纺织、印染企业,发展模式粗放、产业结构偏重给产业规划、行业管理、污染控制带来了不少难题,生态环境成为明显短板。武进虽然在之前的环境整治中已经关停了一批企业,但环境要求持续加严背景下,印染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成为政府和企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运达印染位于武进湖塘镇,主要从事织布、牛仔布后整理、白坯布染色等,拥有28台染缸,年产2000吨织布,产生20万吨印染废水。传统印染工艺必须经过高温高压处理,产生大量印染废水和废气,这样一家印染企业一度被列入了关停名单。

  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武进区于2017年5月12日率先出台《关停企业扶持政策》和《安全关闭指引》两份文件,明确支持企业走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之路。由此,运达印染通过生态倒逼走上了升级之路。

  无水印染不需要一滴水

  运达印染研发高分子染色助剂,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化印染

  早在“263”专项行动启动前,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和持续高压,武进的印染企业已经意识到自身遭遇的环保瓶颈,开始主动谋求出路了。

  运达印染从2016年开始,就与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和江苏大学专家合作,研发高分子染色助剂。历经上万次试验后,运达印染解决了深色渗透难题,成功实现了无水印染技术在化纤面料上的突破。

  传统印染工艺,必须经过高温高压,产生大量印染废水和废气,而无水印染整个染色过程不需要高温高压,也不需要一滴水,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清洁化印染。根据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使用这一技术的染色布,各项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至此,运达印染一举淘汰28口染缸,从一家传统的印染企业转型为推广无水印染技术的环保企业。

  “我算了一笔账,采用传统工艺印染一吨布需要大约100吨水,采用无水印染,每吨织布可以节约用水70吨,加上蒸汽、电费和人工费用,每吨节约成本超过2000元。对一家企业来说,节电节煤各项加起来节能增效也许只是几百万元,但如果在全国化纤布企业推广,对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污贡献会很大。”运达印染董事长张安达表示,“以后,还要继续研究,把工艺从现在的涤纶拓宽到棉类、锦纶类等,让更多的印染企业可以使用无水技术。”

  很多企业希望可以尝试

  湖塘印染行业积极整合资源,关注环保和绿色发展,形成资源共享

  运达印染的无水印染技术受到了多家企业的青睐。“我一直在寻找技术改造提升空间。”湖塘本土企业、旷达集团负责人说,“听说有无水印染技术,无污染,节能环保,我们企业希望可以尝试一下。”

  广东松兴泰织造公司负责人在实地考察运达印染之后也十分欣喜:“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大形势下,企业也面对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减少、生产产能受到制约的问题,无水印染能够有效解决印染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认为这项技术值得推广。”

  据了解,目前,广东印染企业松兴泰织造已经与运达印染达成了合作协议,并且试产成功。旷达集团也已与运达印染开展对接合作。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表示,无水印染技术的推广,将对全省乃至全国纺织行业的产业结构和资源节约利用带来重大价值。

  2018年2月4日,“湖塘商会运达印染生态共建百万光彩基金”成立。张安达表示,捐资百万元成立基金,为的是让更多的印染企业能看到希望,走出困境。

  这只是湖塘纺织印染企业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当地,纺织印染企业积极为整个行业谋求出路,除了在湖塘商会领导下,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外,企业更多地开始关注环保,关注自身的绿色发展。

  在湖塘镇,有这么一批企业,希望依靠过硬的设施和良好的环境,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和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要发展,要生存,靠的不是固步自封,而是转型升级。”当地企业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