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APEC亚太纺织产业低碳国际研讨会完满结束
时间:2013-04-30 10:45: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为响应全球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及推动永续环境,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以下简称纺织综合所)特于2013年4月23-24日在台北晶华酒店举办由APEC补助之「亚太纺织产业低碳化解决方案」国际研讨会。

该活动台湾是纺织综合所历经一年多的提案努力,突破万难,首次争取到APEC ISTWG工作小组(今年正式更改为PPSTI小组)赞助之研究计划(计划名称:Low Carbon Intelligent Operations for Textile Industry in APEC Economies),也是台湾于2012年唯一通过APEC大会经费支持之计划。

台湾纺织综合所表示,该研讨会以永续的创新(Innovating for Sustainability)为规划主轴,邀请21个会员体之官方与纺织产业专家代表,除分享纺织综合所与台湾业者依据该所建构之「LCIQ(Low Carbon Inventory Questionnaire)碳盘查工具」所共同执行之「产品碳足迹盘查」成功经验外,也同时邀请德国、美国、日本与台湾等学者、国际标准制订者、品牌与投顾等专家,共同进行「全方面低碳化解决方案」之经验分享,并与各经济体以论坛方式进行深度交流。

4月23日开幕当天,共计有来自智利、台湾、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苏联、泰国、美国与越南等11个经济体20位代表,与国内产、官、学、研等近60位专家齐聚一堂,在纺织综合所所长白志中博士开幕致词下,隆重揭开序幕。

纺织综合所表示,受邀之各国专家首先就「国际低碳产品规范、Patagonia®国际品牌产品碳足迹揭露经验、LCIQ碳盘查工具与供应链成功经验、低碳永续政策与投顾业未来相关投资目标风险评估等」进行全面及多元的成功经验分享与知识的交流后,再藉由论坛方式与各经济体会员代表进行「一、面对低碳经济之绿色与永续成长的未来商业发展,二、如何透过创新内涵,重整或开创传统产业之创新商业模式」的主题探讨,希能针对目前纺织制造业占全球近10%之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与各经济体连手提出创新的智慧解决方案。

呼应2010年APEC领袖宣言中,在经济体中开创低碳永续之成长目标外,也同时满足国际品牌与通路所倡导之「产品碳揭露与降低国际间技术竞争差异」之窘境。

活动中,大会就「亚太纺织产业低碳化解决方案」议题,经过热烈讨论后获得下列初步几项共识:

一、    研讨会中不论纺织综合所依据「国际规范PAS 2050」所计算器能性纺织品产品生命周期中二氧化碳排放之「LCIQ碳盘查工具」或「国际永续成衣联盟」未来推广之「HIGG INDEX工具」,依据各制程所计算之排放数值,除需力求简单容易,更应结合APEC全体会员共同朝向调和与一致性的计算准则前进。此外,未来不应仅盲目追求数值本身,大家应针对数值所代表的材料、制程与废弃物等实际内涵,以系统化的设计法则,重新建构新的低碳化产品智能解决方案。

二、    面对全球供应链国际化的今天,未来全球企业整合已不容忽视低碳经济的到来。透过研讨我们已经看到国际品牌在绿色产品与供应链生产履历揭露等商业创新的成功案例,如Patagonia®与PUMA®等,除确实带来企业利润的营收外,也为地球友善环境带来帮助。相信在绿色成长经济的带动下,将有更多的绿色商业创新模式诞生。此外更需链接各区域经济体进行更密切创新人才培训,以降低其培养时程与资源耗用外,同时也带动全体会员体之经济成长。

三、    企业针对环境保护(Environment)、社会公平(Social Equity)以及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成果评估报告(简称ESG),未来将成为投顾业者重要的投资准则要项。另「企业完成碳揭露(CDP)」除将成为未来企业取得贸易优势的重要利器外,同时也可避免因环境足迹冲击所引发之企业营运风险。

四、    全体会员体应当积极针对低碳经济绿色成长,于纺织相关产业投入更多创新的研发,同时更密切地结合各经济体会员的产、官、学等进行整合与网络链接,让APEC成为此低碳经济的创新整合平台。

此外,针对类似本计划之相关研究,更当共同发声让APEC能更加重视并鼓励进行相关提案,促使APEC早日达成绿色创新成长的永续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