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西方服装品牌敷衍应对道德谴责
时间:2014-08-25 00:52:3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东南亚诸国的工厂事故和罢工游行见诸报端,将西方的品牌服装业巨头们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品牌敷衍应对,避开道德谴责,避签劳工协议,避免资金赔偿

他们一方面需要承担经济损失以及法律诉讼,同时也要面对消费者带来的道德指责。这些服装业巨头们在此会作何反应呢?

去年 4 月孟加拉国拉纳广场的一栋制衣厂大楼发生倒塌事故,造成 1127 人丧生。此事故将 GAP、MANGO、贝纳通、家乐福、沃尔玛等数 10 个服装品牌及零售商牵涉其中。

事故发生后,H&M、ZARA 母公司与当地劳工联盟签署了一份《孟加拉国服装产业安全协议》,梅西百货、JC Penny、玛莎百货、MANGO、贝纳通等随后相继加入该协议之中。迪士尼公司更宣布撤销孟加拉的服饰订单,以后永不在此制造……就连拒绝加入协议的 GAP 也宣布将自行制定安全计划。沃尔玛聘请了专业公司来检查供应商工厂的结构、火灾和电气安全,并宣称提供 180 万美元对工厂管理者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后的再次安全检查。

在危机处理专家和公关的联合发力下,品牌们“积极”响应,仿佛稳妥地避开了西方消费者们的道德指责,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是,正义仍未得到声张。

拉纳广场捐助者信托基金会在惨剧后对外公开募集善款,截止 8 月 4 日,原本预计筹得 4000 万美元的善款仍不足一半。本应该担负起责任的零售商们此时集体失声。并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件的他们心里十分清楚,务工环境难以在孟加拉、甚至中国得到真正的改善。虚伪的应对措施背后只要避签劳工协议,就能避免资金赔偿,这才是利益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