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吴江纺织业淘汰掉10万多台落后喷水织机

   日期:2018-11-12     浏览:0    评论:0    

吴江淘汰十万余台喷水织机的消息一出,瞬间刷爆了朋友圈,为了挖掘其背后的故事,第一时间联系到苏州市吴江区经信委副主任沈斌进行了采访。

在沈斌看来,这次吴江要淘汰的十多万台织机是落后设备属低端产能。其中,主要是价格在3万元左右,对环境污染较大,产品附属价值不高,对经济发展贡献少的设备,往往这些设备的拥有者生存能力也很差,大部分不在工业集聚区内。

吴江地区环境容量有限,处在太湖流域敏感区域,如果继续存在污水处理不集中,低端产能偷排等情况,会产生极大隐患。

沈斌表示,目前靠牺牲环境来发展工业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要走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由粗放经营向精细化生产发展。现在不能只看gdp,更要看比较效益,特别是环境效益,当前是行业发展的阵痛期,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自去年9月份开始,苏州市全面推广吴江区工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建设,对工业企业亩均产出、单位排污量产出、单位能耗产出和企业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并积极地向省相关部门争取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试点,通过差别化的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排污权收费、差别化用电政策来倒逼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行业和企业的转型发展。

吴江区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吴江区纺织产业发展重点在三个方面,提出工作目标和任务,并优化政策保障力度:一、 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前伸后拓,积极支持企业到港口和内陆省份建立原材料基地,现已有恒力集团和盛虹集团分别在大连和连云港建立石化基地,又有华佳集团和丝立方丝绸二家企业在广西和云南建立蚕桑基地。二、完善产业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互动交易。三、提升价值链,化纤行业重点开发绿色环保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织造行业要实现差异化竞争,开发差别化多功能复合产品,实现由里料到面料,从面料到家纺,乃至产业用布的拓展。

在沈斌看来,这次调整加快了低端喷水织机淘汰转换步伐,适度压缩低水平重复的低端生产能力,这也是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去低水平、低效产能的主要部署。政府将积极支持企业智能化高起点技术改造,特别是喷气织机、剑杆织机、经编机等无废水排放的先进装备,对纺织装备企业来说是一种调整带来的机遇,吴江纺织企业有能力、有潜力为产业转型调整提供发展平台。

近期,吴江一带纺织行业调整举措一再成为焦点,淘汰掉10万多台落后喷水织机后将由哪些设备来替代?哪些设备会得到政府鼓励支持?政府还将继续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引导?诸多内容,将会持续关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