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印染企业生存环境更为严峻,染料提价潮开启!

   日期:2018-11-14     浏览:0    评论:0    

9月11日,在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年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以问答形式公开。

《规划纲要》提出,下游地区积极引导资源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以内需为主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加快向中上游地区转移。中上游地区要立足当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因地制宜承接相关产业,促进产业价值链的整体提升。

记者注意到,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

不过,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生态环境状况形势严峻、长江水道存在瓶颈制约、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区域合作机制尚不健全等。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也表示,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负面清单对长江经济带沿江的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印染企业等污染量较大的企业以及相关的产业,可能会设置更多的限制措施。

找纱网记者早前在采访中也获悉,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份曾发文指出,将限制在长江沿线开发区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项目,强化环评管理,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行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严控新增污染物排放。坚决取缔“十小”企业,整治造纸、制革、电镀、印染、有色金属等行业。

当前,我国印染行业竞争格局具有行业集中度低、地区集中度高的特点,整体表现出“多方混战,浙江独大”的局面。进入21世纪以来,印染布产能逐步向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和山东等东部沿海五省集中,截至2015年10月集中度达到96%,其中浙江地区更是汇集了接近63%的产能。

更为尤其重要是还在于染料,找纱网记者此间在采访中获悉,中国目前生产的染料品种大约有600多种,涵盖各大染料类别,能满足国内绝大部分市场需求量。我国染料生产量较大的依次是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还原染料、酸性染料等,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占据主导份额,约占整个染料行业的78%。我国染料生产量占主导份额的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产能集中度高,分散染料cr3约为为71%,活性染料cr5约为67%

据自国家统计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2011年以来染料行业开启了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结构和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我国染料生产企业个数呈下降趋势。截至2015年10月,我国染料制造行业企业单位数为325家。同时,我国染料行业企业分布的区域性明显,国内染料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江浙地区。

业内人士表示,近十年来我国染料行业处于稳步发展的状态,虽然近几年由于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调整行业结构,染料生产企业个数有所减少,但通过激烈的竞争留存下来的优质企业仍在不断成长,染料行业总产量仍呈现逐年稳步增长态势。

记者此间采访中了解到,在目前环保压力增强、产能收缩的背景下,2015年沿海五省印染布产量降幅较全国平均降幅更大,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日趋深入,各级政府在整治长江沿线印染、制革等等五大行业政策措施频出的情况下,未来中小企业因环保压力被动停产或寻求兼并,预计行业集中度亦将得到提升。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罗婷此间谈到,目前,我国染料行业处于寡头垄断的局面,产能高度集中,主导企业聚集了近70%的产能,议价能力强。进入传统旺季,下游需求回暖,染料主导企业涨价意愿强。同时,价格的反弹已经积蓄了大量的时间和能量,下游需求上升,推动染料成本价格的上涨。

罗婷分析,在印染的成本构成中,染料占印染成本比重低,约10%左右,因此下游印染企业对染料提价的接受能力较强。今年以来,绍兴地区启动对印染产业的重点整顿,加快推动印染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因此大量中小印染企业的停产,导致市场需求格局发生变化,印染订单向大型企业集中,使得大型企业开始满负荷运转,综合来看,成本推动+环保驱动+下游接受度提升+旺季来临,染料有望再度迎来新一轮景气行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