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国内纺企生产管理信息化普及率50.49%纺织制造业加速“触网”

   日期:2018-11-15     浏览:0    评论:0    

一组对超过2000家纺织企业两化融合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国内纺织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36.06%,数字化生产设备的联网率达到27.74%,生产管理环节信息化普及率达到50.49%,实现管控集成的企业比例达到19.82%。业内专家预计,这一比例在“十三五”期间将会快速提升。可见,随着人力成本、原料成本、能源成本的提升,纺织制造业互联网化的趋势越发明显。

信息化装备实现“无人”车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暨“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上表示,“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速度在加快,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电子商务应用、公共信息服务、精准营销、产品质量可追溯方面的信息技术应用都取得了显著效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制造涌现出一系列基础成果和应用案例。

将信息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业内率先将传统工艺与信息化管理实现融合的典范。据公司首席信息官李文继介绍,目前,公司已成功自主设计、开发和运行信息化模块144个,形成以erp为平台、包括集成设备中控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智能筒子纱染色控制系统等多项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特别是智能纺纱工序的应用,使纺纱工序流程变短,万锭用工人数降低到20人以下,不仅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也使纺纱工厂实现“早班有人,中班少人,夜班无人”的现代化智能生产。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工业园内建成的中央计算机控制中心,全方位推广运用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仅凭能源管理系统一项,就可实现年节约用电5%,约95.84万度的电量,折合117.79吨标准煤。而公司的数字化纺纱车间,已经实现从原料到成纱自动配送等各种工序设备的集成信号控制。

由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中心研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针织生产智能管理系统”,具有数据实时采集、质量实时监测、订单实时查收、进度实施调控等功能。而针织mes系统可以降低15%的人工成本及10%的纸张消耗,同时提高20%的工作效率。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两化融合的进一步推进,纺织行业未来的信息化趋势,是将产业链要素与分支链条连接在一起,形成覆盖全行业经营环节的信息化产品,辅助企业建立快速反应的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的快速开发能力、敏捷生产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和高效快速销售能力。

网络化生产提升企业效益

两化融合的效果最终会体现在企业竞争力和企业效益提升两个方面,却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夏令敏表示,“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两化融合的推进工作将重点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技术在行业的应用,加快形成网络化生产体系;二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建立智能制造生产线;三是加快两化融合技术应用的推广;四是推进信息化生产的标准建设工作,规范先进技术在智能领域的应用;五是建立公众服务平台,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翟燕驹认为,管控集成是实现纺织智能制造的关键,研究企业管控集成管理模型、解决企业管控集成关键技术、完善企业在线生产监控系统是纺织企业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接下来,应当进一步扩大行业整体提升试点,把棉纺行业试点成果和经验在全纺织行业进行推广,并针对不同子行业建立相应的示范体系。

大生集团科技管理部部长赵瑞芝对这一观点十分赞同。她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公司目前正在推进智能系统的改造升级,进一步实现与生产的管控集成,同时加强生产过程监控管理,全面推广生产在线监测系统。李文继也表示,鲁泰集团将进一步构建互联网工厂平台、跨国计算云平台及信息交互平台,实现产、效双增值。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沈杰则表示,独木不成林,要实现信息技术与纺织业深度融合,必须在行业内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通过物联网技术盘活企业动产、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建设纺织行业数据中心是个不错的主意。”沈杰说道。他表示,丰富完善行业公共数据库,挖掘行业大数据,是实现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生产供应链前后道各企业间互通互联的有效方式,也是进一步完善行业指数数据采集和发布体系,提高指数有效性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