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纺织  生态  盛泽  服装定制  降税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卢比  美棉  服装  丝路柯桥  中俄  化纤  染费  环保  不染色  棉纱 

盛泽纺企掘金“一带一路”

   日期:2018-11-16     评论:0    

说起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玉芳难掩兴奋,“一带一路”战略对有着“丝绸之府”美誉的盛泽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集散中心之一,其所在地盛泽镇,当然不能在丝绸之路上缺位。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将成为盛泽纺织企业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新路向。

“一带一路”沿线堪称盛泽纺织外贸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交易额449亿元,增长3.5%;市场直接出口加间接出口约占35%,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出口的50%左右,盛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外贸交易额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依靠‘一带一路’,能迎来更多优质的国际订单。”盛虹集团党委副书记高苏健说,“一带一路”大战略出台后,让企业对“走出去”充满了信心。上半年,盛虹股份外贸销售poy、dty等化纤产品5万余吨,实现销售收入8500万美元,与越南、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交易保持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与实施,进一步刺激盛泽企业调整对东盟出口布局。前7个月,华佳集团白厂丝出口东盟国家,位居全省同行第一。集团副总经理谈金麒介绍,随着纺织产业国内市场的日趋饱和,如何释放过剩产能成为纺织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一带一路”战略则为纺织企业提供了机遇。

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此,这一战略提出后不久,华佳就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将其作为企业国际化征程的重要一站,通过广西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结识了一些东盟新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利用面向东盟区域的国际通道,通过吴江设计、广西生产的方式,出口服装、面料等,不仅从此前的贴牌加工转向自有品牌销售,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

和华佳一样,盛泽不少纺织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有利时机,顺势而为促发展。吴江新台洲纺织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就在俄罗斯开设了一家面料批发公司,把盛泽生产的面料卖给当地客商。该公司总经理沈瑾表示,面对“一带一路”的新机遇,既要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也要创新营销模式,针对市场需求个性化定制产品,从而更好地迎合“一带一路”市场需求,争取今年能够多开辟出新的销售渠道。

盛泽绸都外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平台,为市场内58家中小企业代理进口服务,纺织面料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去年公司紧跟国家政策方向,将出口重心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和东盟等地区转移。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出口贸易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60%以上。公司总经理杨峻峰认为,受全球经济疲软和国际贸易竞争加剧的影响,传统纺织产业外贸出口下滑,“一带一路”给出了一个明晰的方向,像印度、印尼、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都是增量市场,潜力很大。

“‘一带一路’给盛泽企业带来了多重发展机遇。”盛泽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徐惠林告诉记者,丝绸产业作为盛泽的传统优势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途多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后发优势强劲,市场需求大,而且可拓展的空间很大,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盛泽带来许多新的机遇,也为纺织等传统产业提供了新的市场和巨大潜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