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杂牌内衣伤身 深色、涂层、印花的最好别买

   日期:2018-12-01     评论:0    

不少市民都喜欢在快餐店点一杯加冰的饮料,可近段时间,央视以“冰块脏过马桶水”为题报道了多家快餐连锁企业的食用冰块菌落总数超标的问题后,引起人们关注。昨日,《是真的吗?》栏目组再次对快餐店的冰块进行回访,发现除之前被曝光的快餐店外,全国各地均查出快餐店冰块细菌超标的问题。

实 验a

快餐店冰块细菌含量比马桶水还多?

前段时间,央视调查人员在北京3家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抽样检测,发现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所供食用冰块检测结果均超出国家标准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各大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和广播纷纷报道,新浪微博总计转发量达40余万条,网上有关“冰块细菌”的搜索量更是达到了233万条之多。就在这三家快餐店发表声明,称将督促门店整改时,又曝出全国各地查出快餐店卫生问题,为了确定事情的真伪,记者前往各地进行实地调查。

各大城市餐饮业食用冰细菌超标

记者分别前往青岛、杭州、广州、珠海等城市进行调查。在青岛,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多家餐饮业食用冰块进行抽检,结果为56%不合格。在杭州,记者对当地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星巴克四家快餐店进行食用冰块取样,送到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生物科技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超标最严重的是肯德基,细菌数超国家标准的40倍左右。在广州,记者发现多家餐饮店冰块细菌总数超标,其中,广州真功夫广园新村店食用冰块的细菌总数为每毫升7300个、大肠杆菌数量为每毫升460个。在珠海,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内使用自制食用冰块的快餐店进行抽检,有六个单位制造的冰块卫生指标是超标的,其中大家乐吉大分店的食用冰块样本细菌总数为每毫升6900个,菌落总数最高超标竟达68倍。

餐饮业食用冰块需要完善标准

由此看来,快餐店食用冰块不卫生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目前,我国只有在《冷冻饮品卫生标准》中对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做出了强制标准(每毫升100个),然而此项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制作的冷冻产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研究员徐进表示:“它只是饮料中的一个成分,餐饮业中的食用冰块是没有标准的。”餐饮业食用冰块,到底怎样才算合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表示目前没有标准。对此,记者强烈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食用冰块的卫生标准,让相关监管部门有法可依,让百姓吃得更放心。

实 验b

倒立的酒瓶可1秒吸满水?

网上传言“倒立的酒瓶1秒钟就可以吸满水”,是真的吗?为此记者现场进行了实验。第一步,在空酒瓶中倒入50毫升的自来水;第二步,将倒入水的酒瓶横放入微波炉中,并用高火加热三分钟;第三步,从微波炉中取出酒瓶并将其倒立在装有常温水的盒子里。一秒钟后,奇迹果然发生了,倒立的酒瓶瞬间就吸满了水。

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事情发生呢?专家告诉记者,将50毫升水放入空酒瓶里并进行加热,这时候酒瓶里就充满了水蒸气,水蒸气就会将瓶内的空气挤出来。而将酒瓶放入常温的水中,水蒸气遇冷液化了,这时候的酒瓶几乎处于真空状态,产生了瓶内外强烈的压强差,会将瓶外的水压入瓶中,使得瓶中瞬间充满了水。

实 验c

硬币能试出口红是否含铅?

网上传言,将口红涂在纸上,用硬币在口红印上来回划动,如果有黑色的印记出现,就说明口红含铅,黑色越深说明含铅量越高。为了验证这种说法的真伪,记者现场进行了实验。

不同价位口红都出现黑色印记

首先在实验桌上摆放了三种不同价位的口红,分别是20元、150元、300元。然后用铝镁合金材质的一角钱硬币,在这三种口红印上面划。令人惊讶的是,三种口红上都出现了黑色印记,并且颜色都很深。难道说用硬币能够辨别口红中是否含铅这个理论是成立的?

出现黑印与含铅无关

为了求得真相,记者又用一角钱硬币在一种完全不含铅的牙膏上来回划,结果发现不含铅的牙膏上面也划出了黑色的印记。看来,用硬币能划出黑色印记的物质,跟其是否含铅没有关系。那为什么一角钱硬币在口红和牙膏等膏体上面划,都能划出黑色的印记呢?就此,专家表示这与摩擦力有关,因为口红是由很多细小颗粒组成的,而一角钱硬币是铝镁合金材质的。当一角钱硬币与膏体充分摩擦的时候,产生了很强的摩擦力,上面的镁粉、铁粉都会掉在膏体上,因而会有黑色的印记产生。

实 验d

内衣存在问题会损害健康?

内衣是身体健康的“杀手”?这个网友热议的话题最初来源于一条网络新闻,有媒体分别购买了几大品牌的内衣,均检测出不同程度的ph值超标、色牢度不合格、重金属超标等质量问题,并称内衣中这些质量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会对健康造成巨大的损害,重则导致肝肾功能障碍。

大牌内衣过关 杂牌质量堪忧

根据网上的提示:颜色深或者有亮闪闪图案的内衣,重金属含量往往偏高。记者为了验证这个说法,从几个不同的渠道购买了内衣进行检测,先是从正规商场购买了爱慕、欧迪芬等知名品牌的7件内衣,之后又通过网站买了7件内衣。随即,记者将14件内衣送往国家纺织制品质检中心进行检测。

据质检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内衣中对人体健康损害最大的物质有三种,分别是甲醛、重金属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的染料。”经检测,记者送检的7件大品牌的样品中都未检出甲醛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虽然在几件产品中检出了少量重金属,但也在标准范围之内。然而,记者在网上购买的杂牌内衣却被发现铅、铬等重金属元素超出了相关国家标准,实验人员称这样的产品不合格。

尽量避免深色、印花的内衣

对此,北京大学医学部周平副教授解释说:“长期接触甲醛可能会引起肺癌和鼻癌,染料通过皮肤的吸收对人体也有一定的伤害,重金属不仅可以引起皮肤的过敏,还可以沉积在骨骼、肝脏、肾脏等内脏中引起人体器官功能的损害。”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人员徐梵姝也提醒广大女士,在选择内衣时,尽量避免购买深色、涂层、印花及不合格的品牌产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