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东莞巴西签下逾39亿大单

   日期:2018-12-03     评论:0    

徐建华率市党政代表团“走进南美” 获经贸交流和外事活动“双丰收”

7月9日~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率领市党政代表团在巴西、阿根廷等地开展“走进南美”经贸交流和外事活动。据介绍,此次“走进南美”之行首次将东莞友城版图扩展至南美,成功签约第一个南美《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同时通过举办多场推介会,现场签约数十亿贸易投资大单,其中仅在巴西达成的投资贸易金额就超过39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7月10日~11日,东莞在巴西举办了一系列经贸合作交流活动。除推介会外,还举行了高层座谈、企业对接洽谈、东莞企业走进南美市场开发及投资政策现场辅导会、记者招待会等活动。

据统计,东莞在巴西举办的系列活动达成投资贸易金额超过39亿元人民币。活动期间,东莞和巴方签署两份合作备忘录和一份投资协议书,涉及贸易金额达 27亿元人民币。

东莞与巴西产业互补性强

徐建华在推介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在发展阶段上,中国与巴西同属发展中国家,产业发展水平基本持平。

具体到东莞与巴西而言,他认为,东莞与巴西产业互补性强的特征非常明显。

据介绍,巴西的主要进口商品包括机电、纺织、化工以及矿产品等,并且大多数从中国进口,而机电、纺织服装等恰恰是东莞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品,中国20%的服装和家具产自东莞,每年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超过600亿美元。但2012年巴西从东莞进口的商品只有7.7亿美元,仅占从中国进口份额的3.2%。

同样,巴西圣保罗工业发达,原材料丰富,机器设备先进,农牧产品品种多、质量好。而东莞每年进口的粮食、纸浆、皮革、塑料等产品,只有10%左右来自巴西。“这些数字表明,双方贸易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徐建华说。

■取经南美

借鉴阿根廷老虎洲模式建设东莞水乡

据介绍,阿根廷老虎洲是一座有100多年开发历史的三角洲城市,目前逐步发展成为由水上运动俱乐部、手工艺品集市、水果码头、餐厅、旅馆等服务设施组成的综合旅游景点,每年外来旅客达100万人次,被誉为“南美威尼斯”。

徐建华在考察时说,东莞的水乡建设要积极借鉴老虎洲的理念:一是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充分依托原生态山水,建设环境友好型的水乡片区;二是要注重规划先行,对岸线建筑和绿化带进行科学布局,特别是合理控制建筑群到岸线的距离;三是要完善公共配套,加快推动学校、公共交通、娱乐设施及休闲区等建设,把东莞的水乡片打造成为具有旅游特色的宜居地。

■记者观察

打造“走出去”战略的升级版

7月9日~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率领东莞党政代表团“走进南美”,在巴西、阿根廷等地“马不停蹄”开展经贸合作和外事活动,长达10天的“走出去”之旅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里并不多见。

东莞对此次南美之行的评价也很高,称取得成效“超过预期”,受到认可的两项重要成果是“现场签约数十亿贸易投资大单”,并成功签约第一个南美《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实现了经贸合作与外事交流的“双丰收”。

从莞企通过代工形式向世界各地输出“东莞制造”,到今年市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互动,加强与俄罗斯、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再到此次南美之行,东莞已经踏出了“寻求外援”的第一步,东莞正致力于打造“走出去”战略升级版。

据了解,徐建华在南美之行中频频强调东莞与南美的互补优势,并用数字印证双方贸易合作空间巨大,赢得了各方认同。而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东莞在巴西举办的系列活动达成投资贸易金额超过39亿元人民币,随团企业也得到实惠。

令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除了推介东莞商机之外,徐建华还利用经贸推介交流会正式开始前的间隙出席会见当地政商活动,仅7月10日上午一个半小时内,就密集出席了3场会见活动,为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埋下“伏笔”。

东莞“走出去”战略方兴未艾,而东莞企业想真正盘活新兴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突围”,前面的路还很长。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