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料  染费  人民币  皮棉  美棉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中俄  降税  缅甸  服装定制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盛泽 

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订单转移蕴含机遇

   日期:2018-12-03     浏览:1    评论:0    

订单转移是近年让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无法回避的难题。由于成本上升,一些原来属于中国企业的订单,转移到中国周边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去了。

4月16日~18日,由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主办的日本中国纺织成衣展(简称cff)在大阪mydome展馆举行。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6000平方米,来自中国12个省市46个城市的258家企业和1家韩国企业共259家企业以327个展位规模展示最新商品以及服务。参展企业的对日年出口总额为25亿美元,占到中国对日服装出口额的10%。展会到会客商达5360人。记者有展会上采访了解到,近年中国服装对日出口订单转移有加剧的趋势。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记者这一判断。近日有媒体报道,2012年日本进口中国服装时隔10年跌破80%。日本纺织品进口商协会近期统计数据显示,在日本流通的服装中,进口产品比率约为96%。该协会根据贸易数据进行的调查显示,2012年日本服装进口额为2.5985万亿日元,较2011年增长3.2%。日本从东盟的进口额正在增加。从进口额来看,2012年,日本从印度尼西亚的进口同比增长60.9%,从越南的进口同比增长18.2%。由于东南亚人工成本比中国低很多,现在一些日资企业正加大在东南亚的投资。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中国订单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东南亚一些国家发展纺织业,除了成本低的因素外,还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新建的工厂,有的投资规模很大,使用的设备很先进,具有完成基础产品的规模生产优势。但同时,其后发的弱势也很明显。首先,产业链不完善。面辅料的采购还得依靠中国市场。其次,工人素质较低,导致生产效率远不如中国高。再次,距离日本较远,交货期保障方面远不如中国企业。另外,语言沟通困难。东南亚讲日语的人少,主要通过英语与日本人沟通,而不像中国有大量精通日语的业务人员。还有生活条件不如中国沿海城市便利也是弱势。

据日本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生活条件的不便,语言沟通不畅影响到了日本在东南亚投资的进度。多年前,日本贸易商在探寻解决利润下降的难题时,提出“中国加一”策略,即是把生产基地设在中国的同时,又在中国周边国家再设一个生产基地。几年的实践表明,日本企业为了规避风险会寻求中国以外的一些生产基地,这种动向一直在继续。但目前来看,做为日本市场大批量供给基地依旧只有中国。而且有些日本贸易商更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在东南亚投资设厂的机会,利用东南亚成本低的优势,为日本贸易商组织价格更低的货源。

中国企业也有这方面的成功探索。在本届cff展上,山东佰宜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岩向记者透露,在日元贬值,国内人工工资还在上涨双重压力下,中国供应商成本上涨的压力不断。这样,一些基础性产品的订单,中国企业很难做下去了。以前一些走量的基础产品,佰宜是自己加工。现在国内成本上涨后做不下来,佰宜把接到的这样一些订单拿到东南亚去加工。利用东南亚低成本的加工能力,完成国内加工无利可图的订单。这种做法,保住了佰宜一些附加值低、走量的订单。

佰宜的做法,或许能为面临成本压力的中国供应商带来些启示。东南亚低成本的加工优势应为中国企业所用。除了探索“走出去”到东南亚投资设厂这种方式外,贸易服务水平日益提高的中国供应商,应具有更为广阔的视野,用东南亚的工厂来完成自己的订单,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在贸易链中获取更多的利益。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