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招不到工人拿童工顶上 胶州一服装厂被责令整改

   日期:2018-12-03     评论:0    

不满15岁的小杜正在服装厂做工。

胶州一服装厂招工难,竟将不满16岁的童工招进厂,每晚进行长时间的加班。4月10日,记者在该服装厂暗访中发现了三名自称小于16周岁的工人,可当胶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三名工人不知去向。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厂员工进行了细致调查,只找到了一名不满15周岁的工人小杜。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会继续对这个工厂进行调查,并进行处罚,还会在全市进行排查。

反映服装厂非法使用童工

“孩子们看着就很稚嫩,那么小就出来做工,看了真让人心疼……”近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胶州一家做内衣对外出口的服装厂非法使用童工。“我也是无意之中发现工厂使用童工的。因为经常路过,会看到有些看起来很小的工人出来买饭吃。后来,我特意询问了一下,证实有几个工人还不到16周岁。”

“这个工厂里的童工数量应该不少。”陈先生介绍,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国家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童工,“可这些工厂偷偷使用童工,我希望主管部门能尽快对这些黑心工厂进行查处,让这些未成年人尽快回到教室里学习,快乐成长。”

暗访童工自称累得直不起腰

4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了这家名为“青岛宏彤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厂。正值中午时分,有一些看上去满脸稚气的工人在厂门口进进出出。记者注意到一男一女两名身穿工装的小工人,随即上前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小男孩自称叫小浩(音),来自河南周口,今年只有14岁。小女孩不愿透露名字,自称只有15岁。

小浩告诉记者,他是跟着同乡来到这家服装厂打工的,“一天的工作时间很长,中午11点半下班,12点半就要上班。”小浩说,由于休息的时间比较短,工作一天后感觉很累。另外,小浩表示,由于挣钱太少了,他根本舍不得花,“基本上每天都到门口买点饭吃,花不了5块钱。”

随后,记者走进了工厂,遇到了另外的一名女工。据其介绍,她今年只有15岁,同样来自河南。“我是跟着姐姐来打工的,已经干了好几个月了,每天都和成年工人同吃同住。工作挺累,晚上还要加班两个小时,有时工作一天下来累得直不起腰,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00多块钱。”

意外面对检查童工不知去向

掌握到相关的证据之后,记者立即与胶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联系。一个多小时之后,几名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 ,进厂进行调查,但令人费解的是,记者之前遇到的三名未成年工人都不知去向。

面对执法人员,服装厂负责人孔某不停地辩解。起初,他一直坚称公司并没有使用过童工,但当记者把相关的证据拿出来后,他又改口称,“小浩确实在我们厂干过,但一周前就离开了。”对于记者暗访拍摄的另外两名身着工装的工人,孔某查了半天表示“查无此人”,但解释不清为什么她们会穿着该厂的工装。

随后,执法人员仔细对其他工人进行了询问 ,找到了另外两名未成年人小杜和小张。根据小张所出示的身份证显示,他虽然不是童工,但不满17岁。小杜一直说自己出生于 1996年,已经过了16岁,可他连自己的属相都说不出来。谈到来厂里多久时,小杜一会儿称来了一个星期,一会又改口称来了一个月。

事后,执法人员了解到,小杜的母亲也在该厂打工,最终从其母亲口中得知小杜生于1998年11月份,还不满15岁。据介绍,由于厌学,才上初中一年级的他便辍学来打工。

揭秘工厂用童工因“人难招”

“现在工人难招,周围的工厂也有人非法使用童工。”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工厂工人严重短缺,为了保持正常的开工,有些工厂就从外地招一些童工,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偏僻的农村,为了挣钱,会借哥哥姐姐的身份证用,甚至伪造年龄办理假身份证进厂打工,一旦执法部门前来检查 ,他们会想方设法来应付。

“童工劳动报酬比较低,有些工厂还使用实习生进厂打工。”知情人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胶州一家电子厂与泗水一家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协议,让几十名中专生进厂做工,每天工作12小时,有时还要加班,就做些简单的缠线圈活,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

查处将在全市进行大排查

虽然工厂负责人口口声声称他们招工都要严格把关的,一定要有身份证才雇的,但在现场调查时,不少工人都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随后孔某表示他们会好好自查,加强管理并进行整改。

“这个工厂涉嫌非法使用童工,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执法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以5000元罚款。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市进行大排查,依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的行为,一经证实马上查处工厂并遣返童工回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