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中国纺织产业的“盛泽十年”

   日期:2018-12-04     浏览:3    评论:0    

经过长期不懈的发展,盛泽镇已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

“在今后的发展中,盛泽纺织产业将继续努力拼搏、勇于创新,提升纺织产业集群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向建设国内最大、世界著名的丝绸及化纤纺织生产基地迈进,引领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这是盛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决心和发展方向。”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十周年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李建炯在交流发言时如此表示。

弹指一挥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已过了10年。盛泽在纺织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始终围绕打造中国纺织产业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和集散中心这一发展目标,努力推进集群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加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提升纺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促进盛泽纺织产业集群快速稳步发展,走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目前,盛泽拥有各类纺织企业2500多家,12万多台无梭织机,年产各类纺织品120亿米,325万吨纺丝能力,40亿米印染后整理产能。现已形成集研发、生产、市场、物流、服务于一体的配套体系,拥有从缫丝、化纤纺丝、织造、印染、织物深加工到服装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盛泽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丝绸星火密集区”,被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和“中国丝绸名镇”。

盛泽,古时与苏州、杭州、湖州并称“四大绸都”,号称“日出万绸、衣被天下”。

基于历史渊源和纺织传统产业,盛泽镇党委和政府积极加强有效资源的配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使纺织产业规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推进,集聚效应得到有效释放,形成了以恒力、盛虹、新民、鹰翔等为代表的地标型企业,其中恒力集团已成为国内pta、纺丝、织造企业的引领者,盛虹集团不仅在纺丝业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而且成为国内印染业的龙头。

为了加快纺织产业集聚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盛泽纺织产业集群在坚决执行上级的各项政策前提下,还专门结合盛泽纺织特性制定了各项扶持政策,每年支出几千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的技改投入、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品牌建设,把扶优扶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积极培育发展大企业,鼓励企业走绿色、环保、低碳之路,扶持其做大做强,促使这些企业成为带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和龙头,从而促进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盛泽还积极组织大批企业参加法国、德国、美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知名大型纺织服装国际展览会,不断提升盛泽纺织集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拓展盛泽企业的国内外销售市场。

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是推进盛泽纺织产业集聚的核心工作之一,只有不断创新、研发、引领面料流行趋势,才能保证一个产业集群永恒的持续科学发展。盛泽依托纺织产业基地,建设纺织科技创业园,联结企业、研究机构、设计工作室等群体,将企业家、创意人员、教育培训、科学技术、文化、孵化器融为一体,组成多功能创意服务平台,在产业集群中起到示范作用。为增强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盛泽还着手成立了一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有效地促进了纺织产业集群的加快发展和技术的升级换代,努力保持了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目前,盛泽纺织产业共拥有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总站,6个分站。纺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跃居全行业上游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升级换代。

市场和生产相互促进,是盛泽纺织产业集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多年来,通过不断完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使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在全国纺织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独树一帜,已形成一个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于一体的庞大市场体系,连续七年名列中国纺织品服装市场第一位,第一个丝绸化纤指数——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第一个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基地、第一个化纤面料编码标准——纺织面料编码化纤部分等,这许多个“中国纺织业的第一”,极大地提升了绸都盛泽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在中国纺织业中的地位。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