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东南亚纺织制造国近半年出口竞争力比较

   日期:2018-12-04     评论:0    

当欧美经济萧条和生产成本攀升成为共同的压力时,各国纺织业长期以来积累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弊端便开始逐渐显现。近期,东南亚各大纺织品制造国纷纷交出上半年或上一财年出口成绩单,从涨跌幅度不难辨出谁得意谁失意。而在数据之外更值得业界思考的是,这些新兴纺织服装制造国需要具备怎样的竞争力才能承担起订单转移的大任。

多元客商稳订单 单一市场曝弊端

代表国家:印度vs泰国

综观东南亚几大纺织服装制造国的出口情况,今年以来,印度的表现尤为突出。印度商务部长简拉奥先生说,印度纺织服装企业未来几个月的出口订单已经处于满负荷的状态。即使欧洲市场形势低迷,但该国纺织服装出口预计仍将实现405亿美元目标,高于上一财年的340亿美元。

印度纺织服装业的稳定增长得益于行业长期以来积累的优势。首先印度拥有丰富的原材料供应,有助于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控制成本,缩短交货时间。其次纺织服装行业的熟练劳动力充足,7000多个工厂、1100万名工人使得行业的生产运转能够得到保证。除了上述两点外,印度纺织服装业善于拓展新兴市场的特点也造就了行业的逆市增长。目前,欧盟和美国两大市场总共占印度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65%。为了减少对欧盟和美国等传统市场的依赖,今年上半年,印度纺企尝试探索新市场,如俄罗斯、日本和一些拉美及非洲国家。为助力企业开拓新市场,印度政府也推出了市场发展援助计划和市场准入倡议计划,具体措施包括为出口商提供财政援助。

与印度相比,泰国纺织业在外部市场拓展方面显得固步自封。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的泰国纺织服装业出口出现了15.6%的大幅下跌。泰国纺织工业协会董事班提表示,由于受到欧洲经济危机冲击,2012年泰国纺织业订单持续减少。未来一段时期内,泰国出口商需自我调整,关注如东盟和日本等购买力高且呈持续增长势态的市场,以此弥补欧洲市场的萎缩。

丰富种类获青睐 固守传统输市场

代表国家:孟加拉国vs巴基斯坦

孟加拉国一直以针织服装为其出口的拳头产品。然而,进入今年以来,以欧洲为目标市场的针织服装出口表现不尽如人意。前7个月,该国针织成衣出口额为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68%。为了弥补针织服装的出口颓势,孟加拉国成衣生产企业加大了对平织成衣的投入,在强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质量的双效作用下,孟加拉国平织成衣出口超越针织成衣,并成为美国最大的平织成衣供应国。

在外界看来,上一财年巴基斯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大幅萎缩多半归因于能源危机。巴基斯坦成衣服装制造及出口商协会(prgmea)首席协调员考哈尔则表示,巴基斯坦纺织从业者在产品创新能力上的缺乏是导致该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近几年来,欧美市场对有设计感的时装和运动服装需求提升,而巴纺织业者在这方面却鲜有建树。

考哈尔希望企业强化创新能力,转化传统的产品类别,“在欧盟市场上,女裙的价格为20~25欧元/件,生产精细斜纹棉布的面料企业可以通过设计这类裙装打开成衣市场。”

原料缺乏成掣肘 完整产业链显优势

代表国家:越南

今年上半年,越南纺织服装业8.7%的出口增幅略显逊色。一直以来,越南都被视为承接订单转移的最炙手可热的国家,但原料供应的缺乏却限制了产业的健康发展。在3700余家越南纺织服装企业中,17%为纺织企业,生产所需纱线主要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和印度进口。而今年欧美市场订单所呈现的交货期短、订单量小的特点使得越南纺织业者面临极大的难题。越南兴安省一个服装公司的代表说,欧美客商的急单让企业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从国外进口大量纺织原材料。因此,公司经常缺乏进口的流动资金。

为了逐步改变纱线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近期,越南部分大型纺纱企业陆续投产和开工建设,预计今年该国纺织业的纱线自给率将大幅提高。此外,今年6月,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在越南南定省投资的纺纱厂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投产,总投资额达到了1.2亿美元。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将进一步提高越南纺织纱线的自给能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