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绸都盛泽首发《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日期:2018-12-06     评论:0    

8月1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江苏省邮票公司和吴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丝绸之路》特种邮票在绸都盛泽首发。《丝绸之路》特种邮票1套4枚,1.2元/枚;小型张1枚,面值6元。

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在历史上促进了欧亚非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是丝绸的故乡,盛泽是中国的“四大绸都”之一。盛泽丝绸业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并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丝绸文化。早在唐代,当地生产的“吴绫”就成为贡品;到了明清时期,这里出现了一批专业生产丝绸的作坊和进行丝绸交易的“绸市”,成为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重要工商业城镇。

改革开放以来,盛泽的丝绸纺织业加快了产业升级的步伐,形成一个规模庞大、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系统,纺织业已成为盛泽经济的支柱,占据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90%以上。今天的盛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

2011年,盛泽镇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转变,经济继续呈现发展平稳、投入加大、质量提升的较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15亿元,增长20.13%;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46.04亿元,增长46.6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05亿元,增长38.6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82亿元,增长28.62%;新增注册外资15069万美元,到账外资9088万美元,新增内资注册资本63.16亿元,增长34.84%,经济建设已经位居全市前列。

位于盛泽镇区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市场区域面积已经达到4平方公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家丝绸商行云集场内,经营10多个大类、数千个品种的纺织品。2011年市场交易额实现821亿元,连续7年市场交易额居全国同类专业市场的首位。

丝路源远流长,方寸传承历史。《丝绸之路》特种邮票布局依照丝绸之路自东向西的路线来设计,精选丝绸之路中国段极具代表性的遗址和文物,着重强调约四千多公里的丝绸之路中国段的文化多元性与丰富性。在有限的票面中,设计师们通过山脉和地貌的变化,体现出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域的特色,展现出丝绸之路所包含的经济、宗教、人文等多元内容。用唐三彩胡人伎乐俑、铜奔马、波斯鎏金壶、和田古玉等精美文物表现丝绸之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丝绸之路》小型张则以敦煌壁画《张骞出使西域图》、《反弹琵琶》为主要元素,以敦煌、嘉峪关等代表景点作为背景。整体设计用丝绸和驼队、马队等共同构成画面,力求再现昔日丝绸之路的壮丽和繁华。邮票采用凹印六色影写版高网线精细印刷,色彩厚重、层次丰富、画面细腻,较好地表现了丝绸之路的代表性景致及标志性建筑,以及中西方进行友好交流的文物。再现了昔日丝绸之路的繁华以及丰硕成果。小型张采用了专用进口金墨及变角度隐形特殊工艺,在不同角度及光线下,画面中的马队、驼队忽隐忽现于大漠之中,更增加了丝绸之路跃然于纸上的生动色彩。

《丝绸之路》特种邮票在绸都盛泽首发,使盛泽丝绸文化的内在效益得到提升,不但为保存丝绸这一盛泽特色的文化元素提供了载体,更极大地提升了盛泽丝绸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