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县之浙江省绍兴县

   日期:2018-12-06     评论:0    

2002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县”,2006年再次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为“全国纺织基地县”。绍兴县地处富庶的宁绍平原西部,北邻杭州湾,南靠会稽山,西濒杭州市,东接宁波港,环抱绍兴市区,总面积1152.3平方公里,辖19个镇(街),775个行政村,人口72.4万。

改革开放以来,绍兴县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化纤、织造、印染、服装、机电、仪表、化工、酿酒、建材为主的工业结构,2001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04.3亿元,财政收入18.3亿元,城镇职工人均工资收入1802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51元。经济总量已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两度跃居全国十强县之列。绍兴县是闻名全国的纺织大县,素有“丝绸之府”之美称,唐朝时期即有“日出万丈绸”之盛况。

改革开放以来,该县大力发展以乡镇企业为主的纺织产业,造就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到2001年底,全县拥有各类纺织企业3831家,从业人员14.4万人。其中,化纤业11家,年产各类化纤原料70万吨;织造业2898家,拥有各类织机30679台,其中无梭织机22076台,年产各类面料31亿米;印染业166家,年印染加工65亿米;服装业441家,年产服装1.9亿件;绍兴县拥有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营业用房1万多间,经营面料品种近3万余种,日均成交额超过6000万元,2001年成交额超过207亿元;中国轻纺城钱清原料市场的成交额达到112亿元,成为全国化纤原料交易中心。纺织设备先进,率先进行织机的“无梭化革命”,“无梭化率”达到72%。纺织业已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出口的主体。

200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6.6亿元,销售410.5亿元,利润21.8亿元,自营出口7.5亿美元,分别占全县的78.4%、75.7%、71.7%和87.9%。纺织业是县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达52.6%,人称绍兴县是“托在一块布上的经济强县”。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的要求,绍兴县围绕建设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和国际纺织品贸易中心的目标,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市场创新为抓手,以管理创新为手段,做强做精纺织业,努力实现纺织大县向纺织强县的跨越。以体制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产业升级的科技支撑体系。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股权流转机制,充分调动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建立起纺织技术更全,与纺织产业贴得更紧,开发推广更快,运作机制更活的纺织技术支撑体系,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以纺织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龙头,着手建立宏观经济信息网、商品交易网和科技成果推介网。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贷款为依托、引进外资为重点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多渠道增加对科技的投入。以技术创新为重点,致力抢占纺织产业技术进步的制高点。始终保持高强度技改投入态势,重点抓住结构调整主线,开展上下游企业间的资源整合。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提高以轻纺业为重点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管理等应用水平,带动传统纺织产业升级。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大培育发展公共型技术中心、实施面料公关项目,攻克公共纺织技术难点,提升纺织业整体技术水平。以市场创新为抓手,努力培育纺织品出口大基地。以市场定位国际化、经营主体公司化、交易方式现代化、运行管理规范化为重点,以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和世贸中心为抓手,加快形成国际纺织品贸易中心,带动纺织业的出口增长。努力建设好“网上轻纺城”,用电子商务改造企业的业务流程,拓展市场,加快市场反应速度。以管理创新为手段,大力提高纺织产业竞争力。通过内培外引,重点抓好企业家队伍、营销队伍、科技队伍、管理队伍建设。以创品牌为突破口,重点扶持几个已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产品,打好中国轻纺城品牌,提高绍兴县纺织产业的知名度和纺织产品的信誉度。加快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经济职能的转变,努力使政府成为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国有集体资产的监管者、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和区域经济建设的服务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