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呼吁平抑国内外棉花价差稳定国内棉价

   日期:2018-12-06     评论:0    

近日,陕西省棉纺织(机械器材)行业协会针对当前纺织工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在陕西八方纺织有限公司召开会长办公会议,认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增强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决心。陕西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棉纺织(机械器材)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陕西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棉纺织(机械器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曼丽出席会议。

今年上半年,陕西棉纺织行业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出口受阻、内销不旺,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据陕西纺织系统内部交换资料显示,今年1~6月,原省属的7家大型棉纺企业,只有2家赢利728.17万元,另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合计亏损额达8201.24万元。

■ 问题

当前纺织行业遇到的问题:一是出口严重受阻。以出口型企业西北一棉为例:今年上半年出口量仅为355万米,比去年同期987万米的出口量减少了64%,出口创汇357.23万美元,同比下降了70.28%,即外销缩减了2/3以上。二是国内外棉花价格严重倒挂。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扩大,与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较大的用棉成本差异严重削弱了棉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三是资金问题依然突出。由于严重的资金紧缺,使企业在设备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方面受到影响,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四是人工及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去年,陕西国有纺织企业大幅调高了职工工资,增资幅度达到30%以上,仅西北一棉和陕西八方纺织有限公司的年增资额就达到2320万元和2016万元。五是棉纺增值税“高征低扣”增加了企业负担。长期以来,棉纺织企业棉花购进抵扣税率为13%。而棉纺织产品增值税销项税率为17%,4%的差额税费由企业成本负担。去年,西北一棉因“高征低扣”政策就多负担了544.79万元。

■ 建议

面对下半年持续的困难局面,与会人员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整顿棉花市场,尽快稳定国内棉花价格。尽量减少国产棉和进口棉的价格差,不断提高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尽快解决棉纺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鉴于今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无力为职工增资,职工收入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差距又有继续拉大的趋势,建议省里把增值税暂停3年,以保证职工收入能够逐步接近社会平均水平。资金短缺是制约纺织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建议政府协调银行保证贷款总额不下降。同时,建议对国有纺织企业实行5年增资退税的政策尽快落实,将今年9月到期的纺织企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继续延期,以应对困难局面。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