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宁波纺织业:依优势再造优势 掌控供应链主动权

   日期:2018-12-06     评论:0    

在经历了生产要素驱动与投资驱动两个阶段后,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如何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重新思考和判断企业的“商业方向”,重构供应链,并利用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正在宁波举行的2012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昨天提出——

高库存之惑

“即使现在中国所有服装企业都停产,光是仓库里的压库货,起码能供国内服装卖上三年。”在昨天举行的2012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上,有专家提出,中国服装面临销售下滑、库存高涨的困境,库存已成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命脉”。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3家上市纺织服装企业,去年库存662.98亿元,比上年提高了20.67%,占流动资金比重上升到43.32%,比上年提高了1.39个百分点。

“库存”也是宁波服装企业十分熟悉的一个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宁波服装企业已融入全球供应链,成为其中的一环。但是他们大多是以oem的形式集中于供应链的低端,属于供应链中的“被整合者”。

另外一部分建立了内销供应链的服装企业,同样也会被“库存”所困扰。“因为他们沿用传统的信息交换方式,复杂的人际关系和不规范的市场交易,都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供应链整体优势的发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博士说。

“库存”意味着企业没有根据市场调节来设计供应链结构,某些链段产能过大,节点之间比例失衡,而其背后,是服装产业长期扁平化发展必然导致的过度竞争。

“供应链的竞争力不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环节的竞争力,而是一个产业链通过品牌整体表现出来的竞争优势。”伏广伟说,就像一粒纽扣,为某一件服装量身定做,这粒纽扣的价值已经不再是我们看到的表面价值了,它本身就已经具备了定价权,而它的价值是由整条供应链所创造的。

产业链之争

“未来的竞争,将是整个供应链的竞争。”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可能是中国服装业最早深刻认识到“供应链竞争”的企业家,雅戈尔也是中国最早以延长产业链来破解产业扁平化的服装企业之一。

早在2001年,雅戈尔就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供应链战略。如今,一条包括面料、生产、销售终端在内的垂直产业链已成了其引以为傲的“根基”。

在这个产业链的协同网络中,雅戈尔自有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和客户可动态地共享信息,紧密协作,形成灵活的、持续的管理,向着共同的目标发展,从而实现供应链价值的最大化。

与雅戈尔一样,越来越多的宁波服装企业已经意识到,从供应商到制造商,再到分销商、零售商、物联网以及消费者终端服务,在这条服装供应链上,谁能对资源进行强有力的掌控,谁就能获得话语权,进而决定利益分配的走向。

“品牌是供应链的主导者,供应链的竞争力就在于从端到端的供应链整合提升能力。”唐狮服饰公司总经理应春光认为,品牌运营机构要做的,无非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近年来,唐狮服饰加快了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的步伐。上游是整合,通过与纱线、织造等环节的供应商合作,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下游则是与代理商和加盟商合作,及时补单、降低库存,并将市场需求在第一时间反馈到设计环节。

“中国服装品牌个体与个体的竞争,已经让位于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围绕产品生产、设计、研发、销售、物流配送、信息化管理、渠道建设等要素的‘系统竞争’,已经悄然在服装企业中展开。”伏广伟说。

竞争力再造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国际服装供应链中,加工、接单、品牌、营销等四个主要环节,其获得的利润分配比大致为10:20:30:40。

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加工贸易模式,使中国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加工厂,并长期以10%的加工环节支撑着整个供应链100%的利润。

但这是一种不可维系的格局。近年来,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上涨,以及各种要素制约的加剧,使部分低端环节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另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也出现了再工业化的趋势。

“当中国的制造成本接近发达国家时,供应链竞争力便会丧失。”伏广伟说,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的发展,应着眼于结构调整,打破牛鞭效应,建立平等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的自我调节能力。

作为应对之策,昨天,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发起成立了纺织服装供应链联盟。其目标是打造一个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合作平台,通过组织和实施一系列项目与合作,实现联盟成员的知识分享、信息共享、经验传承、资源整合、商业模式探索以及达成最终的战略合作,从而实现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共赢”。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但短期内仍不可被替代,供应链完整、综合制造成本在全球供应链中仍具比较优势。”伏广伟说,随着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推进,以及集成创新的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将会改变被动局面,推动纺织服装业由大到强转变。

延伸阅读

纺织服装供应链

四大趋势

供应链涉及到从原材料到中间产品再到成品等一系列环节,要求上下游密切配合,和谐发展,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每一个国家都是供应链环节中的一部分。供应链将有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信息化将对供应链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和影响。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历史进程,这股强大的历史洪流也促使供应链信息化在自发地组织和完成。

二是供应链纵向延长和横向联系。纵向是供应链之间的接续,比如从纺纱到织布、染整等再到服装成品,是从材料到终端产品的上下游关系。今后,纺织服装供应链还会不断延长。同时,供应链也是一个横向联系的过程,链条每个环节的供应商构成了整个横向联系,而这种联系会日益紧密。

三是低碳经济的广泛体现。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供应链也要考虑低碳经济,比如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供应链低碳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使用周期,以及在不提高成本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形成低碳的供应链。纺织服装的低碳经济贯穿在产业的每一个部分,每一个环节。

四是供应链的逆向发展。供应链是有方向的,它本是一个由原材料到成品再到终端的物质流过程。但是随着地球资源的紧缺,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原来的方向可能出现逆向流动,即把成衣再制成纤维,形成循环。比如,由聚酯瓶子回收做成的涤纶纤维,再进行纺纱织布,在供应链上逆向发展。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