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呼吁:缩小国内外棉花价差

   日期:2018-12-10     评论:0    

今年以来,受内销下滑和外需市场疲软影响,我国纺织行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分析未来发展形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为,纺织行业目前最大的挑战不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而是在原材料成本中——国内棉花价格要超出国际市场很多,这导致纺织行业国际竞争力下降,进一步拖累出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效益下降明显,近五分之一的企业亏损,亏损额度同比增长120%。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介绍,去年9月以来,国际市场棉花价格震荡下跌,跟国内市场价格的差额从每吨1000元扩大到目前的5000多元。他认为,纺织行业效益下滑跟国内外棉花价格差持续扩大,与纺织出口缺乏国际竞争力有很大关联。

孙淮滨:今年劳动力的成本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能源动力今年的情况工厂的采购价格是下降的,所以这两块儿的压力不是很大。那么压力来自哪里?就是原料,尤其是来自棉花,导致了纺织行业当前的运行结果。

孙淮滨说,因为国内棉花价格高出国际一大截,因此今年1-4月我国棉质产品出口全面负增长。

孙淮滨:这么大的差价严重影响了我们棉质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和棉纺织产业链的稳定运行。现在我们从巴基斯坦进口的棉纱比国内的棉花还便宜,倒挂了。

目前,我国对棉花进口实行配额制,并辅以滑准税,目的是维持国内棉花价格稳定。因此尽管当前国内外棉花价格出现严重倒挂,但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通过进口棉花来摊薄成本,在国内外市场两头受挤压的情况下,一些棉纺企业不得不被迫停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说,棉花的差价全部要纺织企业来买单。

王天凯:带来的后果就是纺织逐步衰退,如果还是5000块的差价维持下去,可能要有50%左右的棉纺企业停产,那纺织竞争力最终没有了,最后还会反馈到棉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测算数据显示,国内外棉价差控制在每吨1500元以内,纺织行业经济指标有望扭转下滑的态势。他们因此希望能够在政策层面获得支持,尽快缩小国内外棉花价差。短期来看,建议国家储备棉放储时实行限价放储,通过国家财政补贴,平抑国内棉价;长期来看,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逐年提高棉花进口数量,直至取消棉花进口配额和滑准税的双重管理限制,实现内外棉价的市场化对接,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也表示,为了把棉价影响降到最低,纺织行业内正在抓紧苦练内功。

王天凯:包括行业如何调整产品结构,最大程度的减少对棉花的依赖,因为我原料还有化纤,加强内部管理,当然还有再生产组织、技术开发当中进一步做好自身的工作。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