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卢比  缅甸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人民币  染料 

中国棉纺织品国际市场份额出现下滑

   日期:2018-12-10     浏览:5    评论:0    

中国纺织产能居世界第一,但中国纺织行业今年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日前透露,我国棉纺织业产销两不旺,大型企业开工情况较好,中小企业限产停产情况多。同时,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我国棉制纺织品国际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

2011年下半年以来,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凭借价格的优势,抢占了我国在美国的棉纺制品市场份额。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中国纱产量做过调查,调查的结果是,2011年中国的纱产量稳步增长,全年纱产量达2050万吨。而今年1月~4月,中国纱产量下降了3%左右,如果下半年形势没有改观,今年的纱产量将达不到2000万吨。

朱北娜同时谈到,2011年棉制纺织品的出口金额增速同比下降11%,今年1月~3月,棉制纺织品出口累计金额增速同比下降23%。由于国际需求持续低迷,中国棉制纺织品占国际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

2011年下半年以来,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凭借价格优势,抢占了我国在美国的市场份额。2011年美国进口棉织品数量减少的部分中有50%来自中国,而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出口数量占到中国减少量的54%。

与此同时,我国棉纱进口却在大幅增长。今年1月~3月,我国棉纱累计进口数量同比增长32%。国内外棉价差是导致进口棉纱数量加大的直接原因。2011年度国内外棉花价格价差大的形势非常严峻,12月价差最大达到每吨4000元,今年3月价差平均超过3600元,这使得3月单月进口棉纱数量达到12.4万吨,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朱北娜表示,由于纱线大量进口,我国纱产量今年不会增加。

另外,国内涤纶短纤和黏胶短纤价格呈现下行趋势,这使得纺织企业使用化纤短纤量增加,从而将影响棉花的使用量。据悉,截至5月上旬国内涤纶短纤和黏胶短纤波动的价格,至少每吨分别低于国内棉价7000元和3000元。

这些因素将导致我国棉纺企业今年产销两不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棉纺织大型企业开工情况比较好,中小企业限产停产情况比较多。原料库存平均在1个月以内,纱布库存压力较大。库存的棉花价格在1个多月前是21000元/吨左右,而当前的价格是19000元/吨左右。

尽管中国纺织行业今年面临很多问题,但朱北娜认为,中国纺织业仍然会发展,因为中国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优势。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