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以俄入世为契机推动中俄区域经贸合作发展

   日期:2018-12-10     评论:0    

去年年底,世界贸易组织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这标志着俄罗斯在今年的夏季通过一些国内法律程序后将正式入世。入世后,俄罗斯将迎来自身经济发展和对外经贸合作的新起点,必将对区域乃至整个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俄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六年间翻了六倍,去年双边贸易额已接近600亿美元。我省连续多年对俄贸易额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25%以上。俄罗斯入世将为我省扩大和深化中俄区域经贸合作带来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尽快适应俄罗斯入世的新现实,及时调整对俄经贸合作的内容、结构和方式,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搭建新的互认互利桥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一、俄罗斯入世给

中俄区域经贸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一是俄罗斯市场投资环境将有所改善。入世后,检验认证监管体系更符合wto规则。俄海关及其他涉外机构的腐败低效将得到治理,贸易秩序将得到整顿,随着“灰色清关”问题被逐步解决,正规贸易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俄罗斯也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增加透明度,按国际惯例和市场机制组织经贸活动,贸易和投资环境将有所改善,俄罗斯市场将更加开放和透明,有利于提升两国区域经贸合作的质量。同时,两国一旦产生贸易纠纷,也可以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有利于减少摩擦,有效保障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二是有利于启动中俄自贸区谈判。自由贸易区是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的一种例外,是以更灵活的途径和更快捷的方式实现自由贸易。绝大多数wto成员都参与了一个以上的自贸区或其他区域贸易安排。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为中俄在wto框架下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提供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的体制环境。必将有利于中俄自贸区的加快发展。

三是中俄劳务合作的条件将有所改善。黑龙江省是劳动力对俄输出的大省。过去俄政府一直采取限制政策引进我国劳动力输出。随着俄罗斯入世,在劳动力输出问题上会出现一定的转机,尤其我国已承诺以“俄罗斯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中国对俄出口劳动力的问题,这将会适当增加我省的劳动力输出。

四是汽车制造业带来的机遇。为保护本土汽车工业,俄罗斯曾采取停止签订新的“工业化组装”项目、提高认证门槛,调高进口汽车关税等手段向中国车说“不”。俄罗斯入世后,新轿车的关税将要从30%降至25%,到2019年夏天将降至15%;二手车进口关税2012年将从35%降至25%,五年后降至20%。俄入世后的关税降低和更加透明的政策环境,将给我国汽车制造业开拓俄罗斯市场带来更广阔的商机。

五是轻工纺织业带来的机遇。服装、纺织品、鞋类、家电、电子产品等是我国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尽管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被俄罗斯列入在关税税率上享受普惠制的国家名单,但俄却将中国很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排除在优惠清单之外。中国出口俄罗斯的大宗商品如轻工、纺织、服装、皮革制品的关税税率都比较高。如俄罗斯对鞋类的进口关税税率为15%,且进口皮鞋每双另加征1.4欧元,合成鞋每双另加征0.7欧元。中国产羽绒服报关价为每件20美元,而俄罗斯海关规定羽绒服最低报价为每件50美元,这样来计征就使进口关税提高1.5倍,中国出口企业已无利润可言。俄罗斯入世后,其进口纺织品的平均关税水平将从9.5%下降至7.3%,电子产品进口关税将从15%降至7%~9%。关税的降低将大大降低我国轻工纺织企业的出口成本。同时,俄罗斯入世,将意味着从此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一切贸易行为都将按照世贸规则进行。对我国轻纺企业来说,将会有一个更加阳光、规范的贸易环境。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我国企业做大做精俄罗斯市场。

六是机电产品、电站设备等出口带来的机遇。机电产品近年来在我国对俄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按照俄罗斯与欧盟达成的“入世”协议,在俄“入世”后2~3年过渡期内,俄对欧盟工业品的平均进口关税降至7.6%;汽车、飞机等机械产品过渡期为7~8年,到期俄进口飞机的税率由20%降至12%~14%,汽车由25%~35%降至略低于20%的水平。中国与俄罗斯也已就机器制造业产品双方市场准入达成协议,俄罗斯承诺支持并扩大对中国家用电器、船舶、通信和食品工业设备的购买,由此看来,我国对俄机电产品的出口将面临扩大的机遇。我省的机电产品、电站设备技术含量高,相对俄罗斯优势明显,但长期以来,由于俄罗斯的市场准入门槛高、政策透明度低等因素制约了产品扩大对俄出口。俄罗斯入世,中俄同为wto成员国,双方的贸易纠纷可纳入wto框架内解决,贸易纠纷的磋商、仲裁和仲裁结果的执行有了更便利的渠道。

七是农产品出口带来的机遇。俄罗斯入世,农产品平均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13.2%下降到10.8%,由于水果、蔬菜等食品不适于长途运输和长期保存,这就给具有独特地理优势的黑龙江的农产品出口俄罗斯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俄罗斯入世给

我省贸易带来的困难

一是技术性贸易措施将更加繁多。俄罗斯入世后,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贸易的自由化趋势,在传统的关税壁垒不断被拆除的同时,俄罗斯必将采取隐蔽性更强、更不易监督和预测的保护性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以阻止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

二是高新技术成果引进将更具困难。俄罗斯入世后,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市场意识会不断增强,我国引进俄高新技术成果的工作会变得更加困难,条件会更加苛刻。我国引进其先进技术的代价会越来越高。

三是低端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长期以来,服装、纺织品、鞋类、家电、电子产品等是我国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这些产品在俄市场上除价格优势外并不具备其他明显竞争优势,更进不了流通的主渠道,只能在俄各地的露天市场销售。俄罗斯入世后,向中国开放市场的同时,也向其他wto成员国开放市场。中国商品必然要与其他成员国的商品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国出口俄罗斯的大宗商品由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且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缺乏国际竞争力,未来,不仅扩大在俄市场的份额困难重重,就连保住原有份额都面临严峻的挑战。

四是农产品出口将面临更高“绿色壁垒”门槛。为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根据wto的有关规定,俄罗斯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律,如《消费者法》、《标准化法》、《商品认证法》和《卫生防疫法》等。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律,进口的农副产品必须通过安全认证并取得俄罗斯国家标准合格证书,否则不允许进口。在加入wto前后,俄国内要形成比较健全的食品试验认证保证体系。目前全俄已经设立了400余家认证机构和近千家相关实验室。俄罗斯加入wto后,其农产品进口的质量标准会与国际标准接轨,质量认证标准会更加提高。因此,我国北方沿边地区某些农副产品对俄出口将面临更多的“绿色壁垒”。

五是大量边贸企业将面临困境。俄罗斯入世后,在世贸组织的规则下,必将修改海关制度并整顿贸易秩序,也会给中俄区域经贸合作的某些方面带来“前期阵痛”。俄罗斯逐步对自然人携带商品入境免税制度的严加规范、边境口岸木材非法交易和灰色出口的管理,以及俄罗斯整顿“包机(包车、包船)包税”等“灰色通关”,也将对我国边境地区的民贸出口和相关行业包括居民就业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势必将导致有许多原来从事对俄灰色清关贸易的企业面临倒闭或不得不向正规贸易进行转变。

三、面对困难与机遇

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是扶持企业走品牌战略。随着俄罗斯的入世,品牌意识将逐渐深入人心。特别是当前国际市场生产力已经处于过剩状态,所有开放市场经济国家都不同程度地进入了买方市场,市场竞争的环境、手段与过去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新情况下,企业取胜的主要手段已不再单纯以产品本身来竞争,还包括品牌的竞争。所以说,未来俄罗斯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将是品牌的竞争,品牌战略的优劣将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出奇制胜的法宝。政府部门就要扶持名牌企业,将其品牌最终占领俄罗斯市场。

二是加大对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要做好对俄罗斯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的搜集和研究。积极跟踪俄入世后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gost质量认证标准。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共同应对俄罗斯设置的不合理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三是大力推进境外合作园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鼓励黑龙江省内龙头企业到俄境外园区投资创业,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出口,例如我省的哈飞汽车,除了在产品的质量上下功夫,多设计生产俄罗斯家庭所喜爱的外型漂亮、价格低廉、配置丰富的民用车外,还要积极寻求海外建厂的机会,降低成本,拓宽市场。要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步伐,形成新的人流、物流聚集区,带动旅游、零售业的繁荣。

四是切实做好境外项目劳务派遣人员的教育培训。随着俄罗斯入世,其国际劳务市场经济会日益成熟,而我国的境外项目也会得到迅速发展。我省是劳务输出俄罗斯的大省之一,为了降低用工成本、转移风险、减少劳动纠纷等,境外项目劳务派遣人员比例正在逐年递增,矛盾也突显出来,而派遣员工安全意识及素养如何,是所有矛盾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切实做好境外项目劳务派遣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外派劳务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营造和谐用工环境,提供增值服务尤为重要。

五是积极建立对俄投资风险评估体系。要加强各有关单位部门的横向联合,形成合力,共同建立对俄投资风险评估体系,以减少投资的盲目性,增强对俄投资项目的可靠性。因俄罗斯各联邦主体投资环境差别很大,如果没有一套严格有效的评估程序,就很难预测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并作出最适当的投资决策。

(作者单位: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