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服装定制  皮棉  盛泽  卢比  美棉  化纤  降税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辅料之“变”: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的大隐患

   日期:2018-12-10     评论:0    

实际上,在纺织服装行业里除了面料以外用于纺织服装产品上的一切材料都可以称为纺织服装辅料,它包括各种里料、衬垫料、填料、缝纫线、扣紧材料、装饰材料、标志材料、包装材料等等。所有这些辅料,无论对与产品的内在质量,还是外在质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毋庸置疑的是,无论哪一种纺织服装辅料都属于产品的细节。但细节往往就能决定一件纺织服装产品的命运。一套(件)纺织服装产品设计、品质的好坏,辅料往往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其作用有时候甚至超过了面料本身。辅料虽小,一旦质量不合格,受牵连的是整件产品乃至整个纺织服装品牌。

体现创意,彰显时尚

2010年初,根据美国作家尼尔?盖曼的小说《coraline》改编的动画片《鬼妈妈》在国内一经上映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虽然国内的蹩脚翻译给它搞出了一个不伦不类,跟香港的烂熟鬼片差不多的名字。但仍然没有影响到观众对它“令人毛骨悚然却又充满了智慧”的中肯评价。这部老少皆宜的动画片中最核心的道具便是纽扣,影片中纽扣做成的黑眼睛所带来诡异的哥特风格,在观众中赢得诸多赞誉。

随着纺织服装行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个性、时尚的不断追求,包括纽扣在内的纺织服装辅料早已经被额外的付与了装饰、点缀的作用。设计师对纺织服装辅料的合适搭配使用,绝对可以起到画龙点睛、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1年秋天,成都大学生周小姐去商场购买了一件雪白的长款及膝风衣。白色代表着纯洁,这种色调对于工作生活上都处于“一张白纸”状态的大学生来说是再贴切不过了。所以,周小姐穿着这件风衣无论是去教室还是上食堂都感觉特别舒服,特别有自信。

然而,突然有一天她却跟同寝室的小姑娘因为琐事发生了口角。年轻人发生点摩擦、纠纷本也属正常。但对方的一句话却让她对自己喜欢的这件风衣产生了看法。争吵中,周小姐的同学无意说了句“神气什么啊,不就整天穿一白大褂你冒充护士…………”。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后来,周小姐是怎么看这件白色的风衣就怎么感觉别扭。

怎么办呢?这件风衣虽然价格不是很贵但对于“穷学生”来说也算价值不菲,弃之不穿周小姐又觉得心有不甘。几经思索之后,她最后觉得自己动手对这件纯白色的风衣进行“改造”。利用周末的时间,周小姐到附近的小商品批发市场选购了几枚皇家风格的大金属纽扣。回来之后,她就将这些纽扣分成两排整齐的订在了白色的风衣上。顿时一件皇家风格式的双排扣大衣出现在了她的眼前。穿上之后,较之以前纯白色的风衣周小姐感觉增加了高贵感,体现出了大牌风范,穿上去帅气了不少。

实际上,周小姐无意之间对自己的服装用纽扣进行“改造”的行为与目前一些品牌服装利用纽扣引导时尚的观念不谋而合。在服装时尚界,作为服装辅料的小小纽扣只要搭配恰当,往往能发挥画龙点睛之作用。国内市场上好的服装品牌都非常注重纽扣这个小细节,一般纽扣除了符合衣服的设计风格外,还要精美有特色,甚至是独一无二,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服装产品瞬间“炫”起来。

2011年11月9日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纺织面料辅料及纱线展览会拉开了帷幕。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辅料产品的功能性在如今的市场条件下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回顾往昔,服装辅料中的拉链、纽扣、里衬等都是以其功能性、实用性而运用到服装产品上。比如说,拉链就是作为连接件在纺织服装产品中起一个连接的作用;里衬也仅仅用于服装产品的内层起到补强、挺括的作用。不过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发展,我国服装辅料行业已经具有了相当规摸,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纺织服装辅料正从“实用功能”转向“时尚装饰功能”。辅料的设计也已经开始融入服装整体设计之中,成为时尚、流行的关键元素。

如今,不论是在高级时装发布会的现场还是在人头攒动的商场、专卖店都难发现被辅料装饰得格外耀眼的服装产品。彩色拉链、镶钻拉链、闪光拉链在服装行业早已经是司空见惯。实际上,目前拉链的装饰性和艺术性甚至超过它的实用性,成为了拉链产品在服装服饰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另外,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现在服装产品上的纽扣,只有30%起连接功能,另外的70%则承担着装饰的作用。一件平平常常的服装,往往会因为某几处纽扣的巧妙点缀,显得与众不同。

甚至于那些原本最具备实用性的,如衬布等辅料产品,今天也开始承担着一些装饰性的作用。在一些知名品牌服装上,最突出的一个表现手段就是在领子和门襟处,运用了色彩非常鲜艳的里衬。比如说一件女士的秋冬上衣,他们把粉色和颜色相对沉闷的灰调面料进行搭配,立即便起到了醒目的装饰和点缀效果。让逛商场的消费者觉得眼前一亮,勾起了购买的欲望。

另外在辅料的品类中,诸如金属扣件、线带、花边等产品的出现本身,就承担着相当重要的装饰功能,给服装设计增添了很多原先所不具备的元素。同时,纵观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肯定的说将来不论何种服装辅料对于服装产品的装饰、点缀作用都会进一步加强。虽然还谈不上“喧宾夺主”,但是纺织服装辅料必然将会在服装产品追求时尚化、个性化的过程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毒物质超标,值得重视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都被运用到了纺织服装行业里。然而,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近百年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与此同时,人类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诸如重金属超标,有毒化学物质残留等等一系列的环保问题、事故的一而再,再而三发生都不能不让我们感到痛心疾首。

2011年5月,广东东莞一家童装企业接到一笔来自美国的婴儿纯棉针织毛衫订单。美国方面对产品的面料、颜色、工艺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但唯独没有对这批毛衫的辅料提出具体要求,只是要求符合本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即可。恰逢此时,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订单数量下降。这家童装厂接到这笔生意自然是喜出望外,于是便马不停蹄的开始组织生产。

一个多月后,生产好的婴儿纯棉针织毛衫装箱报关运往了美国。然而,这批服装运到之后没多久美国方面便把它们进行了退运处理。并且同时告知其经过检测后发现,这批服装的纽扣总铅含量超过了《美国消费品改进法案》的规定值所以进行了如此处理。

东莞的这家童装厂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一时也被搞懵了。显然他们接到订单后,注意力都放在了对服装的生产上,自己也忽略了对于辅件的质量检查。后来经过详细的内部调查才发现,是辅料生产商为了为使纽扣具有珍珠般的光泽效果,在生产过程中擅自加入了少量成分为碱式碳酸铅的珠光浆,从而导致这批服装的纽扣的铅含量严重超标。

碱式碳酸铅,俗称铅白或白铅粉为白色重质粉末,有毒。在国内主要用于油漆,特别适用于制防锈漆和户外用漆。将它加热后即分解为氧化铅、水和二氧化碳。

东莞这家童装企业就是由于忽略或者说根本没有考虑到服装辅料的重金属超标的问题,才会导致整批服装产品被美国退运。一枚小小的纽扣,在给这家服装企业带来了大麻烦的同时,还直接造成了该企业的巨额经济损失。

如果说东莞这家企业蒙受的经济损失还在其承受范围之类,那么浙江这家服装企业因为辅料质量问题导致的结果就是他们自己无法承担的了。

也是在2011年初,浙江的这家服装企业接到了欧盟一批儿童尼龙夹克衫的订单。这家企业规模不大,不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便开始从事纺织服装产品出口业务,可谓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每生产一批产品之前,无论是面料还是拉链、纽扣等小件都要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检查。实际上,正是由于有一定的产品质量意识,这家服装企业在行业内的口碑还是比较不错的。

接到订单之后,这家企业还是和以往一样按部就班的安排生产。但生产出来的这批儿童尼龙夹克衫出口之后,却给这家服装企业带来了灭顶之灾。欧盟有关方面在这批夹克衫的灰色缝纫线中发现了69.9ppm四氨基偶氮苯,随即以超出欧盟禁用偶氮染料限量对浙江这家服装企业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四氨基偶氮苯是一种有害芳香胺。纺织品中分解产生的四氨基偶氮苯一般都来源于以它为中间体合成的染料,这些染料主要是酸性染料和分散染料。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国家强制标准中明令禁止使用的。纺织品使用含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之后,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可能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内扩散。随后,在人体的正常代谢所发生的生化反应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并经过活化作用改变人体dna的结构,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欧盟以于2009年将四氨基偶氮苯染料列入禁止使用的偶氮染料名单。

接下来,给这家企业下单的欧盟客户又据此向他们提出了巨额赔偿。本来规模就不大的这家服装企业根本承受不起如此巨额的赔偿,只能破产了事。实际上,即便是这家服装企业最后没有破产,由于已经被欧盟有关方面进行了通报,它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接到来自欧盟的外贸订单了。表面上看来,浙江的这家企业是由于忽略了一个非常“容易”被忽略的缝纫线的检验问题。但实际上,由于国外金融复苏缓慢,导致我国出口纺织服装产品利润偏低。一部分服装工厂就采取选择价格低廉而质量得不到保障的服装辅料来降低生产成本。其最终导致的结果便是浙江这家服装企业一样破产倒闭,可以说是干了一件损人还不利己蠢事。

纺织服装辅料的重金属超标、化学物质残留等问题长期以来都没有引起行业内相关各方的重视。从而才引起了近年来一系列的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或被退回,或者遭遇客户索赔的事情多次发生。从全行业的长远发展考虑,纺织服装企业加强对辅料的检验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辅料物理“事故”,防不胜防

说到纺织服装辅料的物理事故,它绝不是仅仅限于拉链折断、拉链爆开、花边脱缝等等现象那么简单。由于纺织服装辅料引发的事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2012年1月4日晚6时30分左右,广州地铁2号线广州火车站的一趟下行扶梯突然发生断裂。所幸断裂部位位于扶梯终点处,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如今我们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公共设施越来越多了,按理说出点事故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却几乎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据广州地铁方面称,此次事故原因是扶梯梳齿板在承受了过重外力的情况下,被一枚行李箱拉链头卡住,导致梳齿板翘起直至断裂。一枚小小的拉链头虽然没有应付一场“血案”,但其中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当然,广州地铁的事故只是一个由于辅料引起的偶发事件。不过,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飞行员穿的飞行服上的辅料事故则属于必然事件了。现在全世界各国的飞行服都是采用的拉链连接,但是在早期飞行服全部使用的是纽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公元1931年的时候,世界上各国的战斗机、轰炸机都还是使用的活塞发动机。同时,发动机舱就在座舱前下方,受到客观技术条件限制一些传动控制机构使得机舱和座舱没有完全隔断。这年5月,法国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陆海空军联合演习。在演习过程中,一名飞行员飞行服上的纽扣意外掉落。虽然到最后也没有能确定它顺着缝隙滑到了飞机的哪个部位,但带来的后果就是导致了这架飞机坠毁。所幸飞行员及时跳伞才得以生还。

事故发生之后,从法国空军开始世界各国的飞行服都换成了拉链式的。这枚小小的纽扣也就因为这件事情被写进了世界航空史的教科书。可以这样说,服装辅料的质量问题带来了人类飞行服的革命性改变。

实际上,某些纺织服装产品因为其特定的使用人群,而更容易因为辅料的质量问题对消费者造成更大的伤害。比如说童装,婴幼儿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由于服装辅料本身质量不过关,或者辅料与面料间缝纫牢度不足以及设计不合理等原因,导致纽扣、亮片、烫钻及铆钉等小附件达不到拉力或咬诊等试验的要求,脱落形成小零件。就存在会被小朋友吞咽引起窒息等事故的隐患。另外,由于服装辅料而形成尖端或锐边也存在对小朋友的致伤风险。因配件加工品质不良或使用后破损等原因,各种塑料及金属扣件和拉链等附件极其容易形成尖端或锐边,造成小朋友被刺伤、割伤等事故。

在纺织服装辅料的质量问题上,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出口型贸易、生产企业已经吃过不少亏。由此遭受的经济损失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可以肯定也是巨大的。并且还有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因为这个原因而破产倒闭。但是,就行业整体来看纺织服装辅料的质量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我们的企业足够的重视。

毋庸置疑,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欧美等发达国家与地区仍然是我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它们出台的各类技术贸易壁垒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未来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服装的国际声誉,增强我纺织服装产品的竞争力。相关贸易及生产企业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国外技术法规的深入学习了解,另外一方面则应该从自律的层面加强对服装辅料的质量把关,深化产品质量要求标准,才有能逐步扭转我纺织服装出口产品检测及质量认定相对被动的局面。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