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纺织类应届大学生设计人才,现在香得很了

   日期:2018-12-11     评论:0    

本报记者 范红梅

绍兴文理学院首届45名染织专业的学生今年都已经早早地上岗工作了,他们都是被绍兴各地的纺织印染企业提前要走的,而明年才毕业的又一批大学生也早已被各大企业盯上。这个专业的设计类人才现在越来越吃香,供不应求。这也体现出,绍兴纺织创意产业越来越扩容,人才需求快速增长。而学校也越来越重视与企业的对接,学生所学与社会所需贴得更紧了。

本报讯 “虽然要到明年7月份才正式毕业,但提前来‘预订’毕业生的企业却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企业的需求量就是我们毕业生人数的数倍……”近日,绍兴文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科副科长林国旗对记者说。

绍兴文理学院是2007年开始设立染织专业的,到今年7月,首届45名毕业生全部被绍兴各地的纺织印染企业提前要走。一些稍迟点的企业根本要不到毕业生。而明年才能毕业的21名学生现在早被各大企业盯上。

林国旗告诉记者,绍兴县的纺织印染企业特别喜欢大学毕业的设计专业人员,像“小轩窗居室用品”、“恒美纺织”等本地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都开出了五、六个名额的毕业生需求单,有的企业甚至一下子就希望招10多名毕业生充实企业的设计研发队伍。

过去,刚毕业的纺织专业人员并不被企业特别看好,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的设计与实际设计存在差距大,紧跟市场与潮流的能力较弱。绍兴县的纺织印染企业更喜欢通过“挖”的方式聘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士。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绍兴县企业却钟情于走进校园找人才,这是为什么?

浙江金蝉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来荣去年从浙江理工大学招回一名设计专业的毕业生,经过一年多的锻炼与培养,现在这名员工不但成为企业设计团队里的新锐,其设计的多款花型被外商看好。杨来荣说:“企业愿意到校园找人才的原因应该是两方面的,首先说明学校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已更加注重与企业、市场的对接,许多毕业生在校期间就参与各种专业设计比赛,接触社会比较深入,个人思想与风格在作品自主创新中得到很好体现。同时,也说明我们的企业越来越重视自己培养专业设计人才,提供的平台更广更大,能帮助这些有一定才华的年轻人成就梦想。”

林国旗分析说,绍兴县企业家能本着培养、发展人才的愿望出发,这本身传递一种信号,企业越来越重视纺织业的创新、创意,这些专业人才集聚各大企业,逐渐形成创新研发的氛围,这有助于绍兴轻纺产业从量到质的提升。

绍兴文理学院学生创业园里有4家专门从事纺织面料开发、花型设计及服装设计的创意基地,学校除免费提供店面、经费外,还常组织学生外出考察、学习,并定期与企业对接。丁建英、黄倩惠就是大四的学生,也是创业园花型设计基地的一名主要成员。丁建英告诉记者,她们每季度都会参加花型画稿的各种比赛,也在为企业量身定制花稿,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找上门希望建立长期的花型设计合作关系。

记者了解到,一般刚踏出校门的设计专业毕业生企业开出的薪酬就不低于每月3000元,而有一、两年从业经验的人员年薪可达10万元。

林国旗告诉记者,人对艺术美的追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希望突显个性,纺织服装企业只有走个性化的研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人无我有,不但可以掌握话语权,更是企业“常青”的秘诀。企业拥有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结合市场与流行趋势,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发产品,这是未来每个纺织企业必走的路。作为个体的企业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风格与特色,整个区域的纺织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也就不远了。绍兴县的纺织企业正在走这样的创意之路,绍兴县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值得期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