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聚焦棉贱伤农:“棉城”棉花产业链难以为继

   日期:2018-12-11     评论:0    

山东德州素有“棉城”之称,又到棉花集中上市的时间,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德州棉农和棉花企业忙着采摘和收购的季节,今年与往年的生机勃勃有所不同,因为棉花价格的问题过低,导致今年的棉花市场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易,棉花收购死气沉沉。

·棉花之殇

棉贱伤农 多数棉农减少或放弃种植棉花

据了解,现在棉花的价格籽棉卖到每斤3.8元左右,而去年最高的时候,买到每斤7元多,今年九月初棉花刚上市的时候,还曾卖到4.8元一斤。根据棉农的计算,价格只有到了每斤4.5元才能赚钱。3.8元根本不赚钱,甚至赔钱。所以以现在的价格,农民不仅不愿卖,甚至很多棉农已经改种小麦。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州地区部分棉农已拔棉柴种小麦,有的村庄比例达到70%,多数棉农表示明年将减少或不种棉花,预计明年德州地区棉花面积将下降20%-30%。

在山东省德州城区去往武城县的路上,路两边的棉田里掺杂着不少已经平整出来种上小麦的田块。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因为种棉不挣钱,不少棉农已经将棉田里的棉花拔掉改种小麦。棉价下跌、加工厂停收、棉农赔钱,山东德州的棉花产业链已经难以为继。

棉价忽高忽低纺织企业多停产限产

棉价下跌影响了棉农的植棉积极性,而这一消息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同样不是利好消息。按照生产惯例,为了维护设备,纺织企业一般是常年开工,棉花加工企业也应该在九月初的时候开始收购、调整机器。但是目前山东德州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正常生产。

夏津县丰润纺织有限公司经理田红军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企业每天限产四分之一,在他们乡镇附近的企业中已经算是最正常的生产企业了。他们周边的四五家都停了。田红军说,棉价高时,棉纱价格低;棉价下降时,企业又怕棉价会更低,依然不敢多收棉。棉价忽高忽低,使得企业难以维持正常的经营。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从三月份到现在,德州已经有80%的企业处在停产、限产状态,有40%的企业处在停产状态,有20%的企业可能将从此倒闭。

·原因剖析

企业对市场盲目误判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部分企业对市场的盲目误判是主要原因之一。去年,棉价从8月份开始一路高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货指数从18000一路涨到了33000(现货与此基本同步)。虽然经营风险在不断加大,但相当一批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赌了后市棉价还会不断上涨,不但没有及时顺价销售库存的皮棉,反而加大了皮棉的库存量,以各种形式抢资源。

但是,皮棉价格的疯狂飚升,最终击溃了纺织下游,今年4月份之后,迫于成本压力,部分纺织企业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大量减少用棉量,使得皮棉价格迅速下降。另外,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尤其是在9月份,国内外大宗商品集体跳水下跌。棉花自然也不例外。

业内专家表示,这两个年度棉花市场惊心动魄的大起大落,正是我们不注重长期风险分析的后果,教训惨痛。有专家提出,棉花产业链上的企业,尤其是作为中间环节的棉企必须要用宏观的眼光审视全球,按照价格波动的规律及时出货,不能只盯着眼前棉花的价格不放。

而对棉农,有专家呼吁,要像实施粮补一样给棉农发放农资补贴,同时鼓励棉农成立棉花合作社降低种植成本。否则,今年的价格暴跌将导致来年种植面积大幅缩水,为农产品的暴涨暴跌埋下新的隐患。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