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广交会“晴雨表”不妙 轻工纺织难接“圣诞大单”

   日期:2018-12-11     评论:0    

昨日,2011年广交会第三期开幕,主要展出纺织服装类、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类、医药及医疗保健类、食品类产品。步入11月,西方传统圣诞及新年假期“触手可及”。历年来,每当这个时候,心情欢愉的除了西方人之外,还有大洋彼岸的珠三角加工制造业者———大量圣诞节礼品及周边订单,意味着巨大的收益。正因为如此,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主战场”之一的广交会显得格外重要。自本届广交会开始,当期公布成交情况的惯例被取消,改为闭幕时统一发布总体数据。不过从第三方机构及部分参展商提供的情况来看,今年前两期的情况并不乐观,这无疑让“蓄势待发”的服装鞋类制造商心情忐忑不已。

新客乏力,熟客“怕”汇率

“今年的订单还比不上上轮经济危机爆发的2008年。对比2009年,更是只有一半左右。”参加广交会第三期展会的广州一家童装企业负责人李向军向南都记者表示,每年这个时候的单子基本都是圣诞的装饰用品,“就像是食品企业每年依赖于中秋月饼一样,我们对这段时期的订单非常重视。”说罢,他轻轻地叹了口气。从早上展馆开门到中午南都记者离开,在李向军展位前询问的客商都寥寥无几,更别说初步敲定订单的。

他告诉记者,现在已有的订单基本上都是些熟客。而正因为是长期合作的客户,往往账期也比较长。这样一来,他还要面对不断波动的汇率问题。仅存的一点点利润,亦可能随人民币继续升值而烟消云散,做得多,亏得多。

继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攀升187个基点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升57个基点,报6.3233,创下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基本政策并没有改变。”瑞银观点认为,尽管过程中受欧债危机和美元贬值的影响,人民币可能会有跌有落,但长远来看,这并不影响升值主基调。

这意味着,对于李向军这种新客“乏力”,主要靠熟客维持生意的制造商而言,仅存的一点点利润亦可能随人民币继续升值而烟消云散,做得多,亏得多。

关注“临界点”

没单接要亏钱,接了单可能也会亏。和3年前经济危机爆发时一样,广东千千万万做着和李向军近似生意的人,又开始面对这个悖论。在开平开设牛仔服加工厂的罗锦威同样担心汇率问题,但他更害怕生产线和劳动力闲置。因此即便是一些账期较长的单,他仍然选择先接下再说。

所幸的是,遭遇了3年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后,缓过“一口气”来的罗锦威开始意识到提高生产工艺水平的重要性,也就是近年来珠三角不断强调的制造业“产业升级”。2009年,他不惜血本改造生产线,并开始承接一些大品牌高附加值的产品,成为了同行中活得不错的一类。

然而,尽管如此,他仍然把自己目前的状况比喻为“温水煮青蛙”———一直有订单,生产线如常开工,但在危机急剧达到“临界点”的时候,很可能完全丧失抵抗能力。

“临界点”到了吗?实际上从制造商的角度,他们很希望广交会的数据能给出一部分答案。当然,是相对较好的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取消当期公布成交情况的惯例,也就是要到第三期结束时,官方才会公布合共三期的交易会数据。这无疑使得广交会三期的主角之一服饰鞋类制造商们,无法参考其他行业的交易数据。

链接

一二期并不乐观,轻工产品销售欧美有降幅

不过一些第三方机构仍然通过自己的方法统计并公布了部分数据———情况不太乐观。

例如广交会一期以机电产品为主要展出商品。中国机电商会则发布统计数据称,一期前3天机电产品累计成交88.6亿美元,环比增长5.2%,同比增长15%,占广交会同期全部成交额的86.9%。

二期展出的主要是轻工产品。据中国轻工商会统计,前3天轻工商会成交总额为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另外,受当前欧美经济疲软影响,本届对欧美成交比上届均有所下降,对欧洲下降6.1%,对美国下降7.4%.不过,对亚洲和非洲国家和地区出口则分别增长了16.3%和10.2%.然而,由于两块区域基数不同,比例仅可作为参考。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