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绍兴县经信局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纪实

   日期:2018-12-11     评论:0    

今年以来,围绕“突出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工作主题,县经济和信息局对照《绍兴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促进节能降耗。

办了25年的老厂转产

绍兴县第一涤纶厂是赐富集团下属一家老企业,创办于1986年,已有25年历史。最近,集团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因为能耗大、用工量大、效益低,决心淘汰价值达6.7亿元的落后设备,包括13条生产流水线共55台加弹机,转而生产经营附加值高、单位能耗低的薄膜产业。这家老厂淘汰设备转产,是我县控新治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例子。

记者了解到,在政策激励之下,我县一方面抓源头准入,新上项目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原则上必须低于“十二五”末全县工业增加值能耗平均值即1.34吨标准煤/万元,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制度,控制高能耗项目落户。同时分层次、有步骤地加快落后产能的改造、提升、转移和淘汰,其中今年重点淘汰的印染产能5亿米、化纤产能10万吨,目前已经分解落实到8家企业。

破解印染集聚难题

我县正在实施的印染集聚升级工程是节能减排的重要载体。

据测算,已签约集聚的96家印染企业搬迁到滨海后,可以节省印染企业用地区2300亩,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3.9亿米,将大大改善我县平原水乡的生态环境。

但如果集中在一起,又会对滨海产生新的污染。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今年7月底,一个叫蒸汽替代导热油定型推广应用论证会使人耳目一新,可望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这一技术在柏盛集团、精宝机械和钱清热电厂等企业试点后,热电厂的蒸汽、天然气替代对织物定型的导热油,这样一来,印染企业可以不用煤炭为燃料锅炉供热,企业上空的烟囱将消失,二氧化硫等废气的排放将大大减少。经过论证,专家们作出了这样的结论:工艺合理、安全性有很大提高,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清洁空气”有办法

治理大气污染,也是省级生态县创建的一大重点。从今年6月开始,县经济和信息局频频出招,使江南水乡天空变得越来越湛蓝。

——6月,为了控制工业锅炉窑炉污染,组织印染、热电企业参加水煤浆综合利用、流化悬浮洁净燃烧技术推介会,会同县环保局、质监局、安监局等部门和相关镇(街道)、开发区对企业擅自改变导热油锅炉用途替代蒸汽供热情况进行督查,下发文件要求加强长效管理,制止辖区内违规使用导热油锅炉情况。

——7月1日起,在全县所有加油站开展油气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油气回收后,又要求全县车用汽柴油供应必须符合国家第三阶段标准。

——7月份起,为了加强煤炭和成品油减排管理,控制煤炭含硫率,向全县42家煤炭经营企业下发《关于控制调入煤炭含硫率的通知》,要求今年全县煤炭经营企业经营的煤炭70%以上含硫率不得超过0.5%,严格控制高硫煤使用,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改善县城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