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牛仔布行业低碳之路非走不可

   日期:2018-12-11     评论:0    

8月12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产女士牛仔裤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波兰,此次通报的牛仔裤为蓝色,款式/型号编码为om215。由于该牛仔裤的甲醛含量高达180mg/kg,产品不符合欧盟的相关规定。目前波兰主管部门已下令将该商品撤出市场。这起案例引起了参加9月6日~7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2011年全国牛仔布行业年会代表的普遍关注。

此次全国牛仔布行业年会主题被定为“绿色环保、清洁生产”。与会代表认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不仅仅是市场和客户的要求,也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如何选用环保型染料、浆料,如何应用节能减排的新工艺、新技术成为此次热议的话题。

今年4月中旬以来,由于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销售不畅,加上生产成本上升、货币紧缩等不利因素,牛仔布行业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企业普遍订单减少开台不足。在广东部分牛仔布生产聚集地区,小企业关停现象严重。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针对当前市场形势指出,牛仔布行业应强化管理、节能减排。她特别提醒企业,应重视纺织品中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类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含量,避免由此引发贸易纠纷。她呼吁牛仔布生产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不打价格战;重视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竞争力。

在此次年会上,黑牡丹集团、淄博兰雁集团、河南志永达纺织公司、佛山致兴纺织服装公司等企业介绍了在节能减排、清洁化生产工艺技术应用上的经验。

黑牡丹集团有效把握搬迁改造入园的新契机,推动企业改造升级。集团开发出节水染色技术,通过染化料筛选、工艺创新,在染色过程中少水洗,甚至不水洗,从工艺源头上解决了印染排污的难题,有效降低了废水中的cod,收到了显著的节水效果。兰雁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创造性地将高效喷射润湿技术应用于牛仔布预缩整理,项目实施后,节水、节电、节约蒸汽效果明显,有效地减少了废水处理量,经济效益显著。河南志永达纺织公司抓好源头控制,推进清洁生产。公司投入260万元,采用新型技术对废水处理系统重新进行设计和改造,使废水水质达到一级标准,废水利用率大大提高。

这些企业的共同感受是,虽然使用环保染化料、采用节能工艺需要加大投入或增加单项成本,但综合生产成本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大家表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是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企业的责任,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