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奢侈品不应降税?

   日期:2018-12-11     评论:0    

本报记者 王丹阳

奢侈品在国内和国外巨大的价差造成大批国人出国购买奢侈品。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有关政府部门对此已达成共识。然而,一周之内,财政部官员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表态,称没有计划要调整奢侈品进口关税。两大部委关于奢侈品关税问题上的“矛盾”公开化,也在民间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

中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拭目以待奢侈品关税下调给他们带来的实惠。针对奢侈如何界定、奢侈品是否该降税、降税是否降价的争论,8月22日,在由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办的“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上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多位来自财政部、商务部的专家均表示反对下调奢侈品关税,而来自研究机构的学者却力挺奢侈品减税,甚至有专家提出将下调至零,以扩大进口,改善国际收支结构。

激烈辩论首先从一组数据开始。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9日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消费者去年在欧洲奢侈品消费近500亿美元,是国内的4倍。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质疑该数据被过分夸大,他指出,去年中国旅游服务在境外的支出总数是548.80亿美元,这个数据包括食宿、交通、购物等全部内容。如果按照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里所说,仅仅在欧洲购买奢侈品就花掉了500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总共出境5738.6万人次,平均每个人只摊到80多美元食宿和游玩的费用,这个数字显然不靠谱。为此,专家认为既然数字有误,那么建立在这个数字基础上的“奢侈品消费外流,通过降税能留住大量消费”的说法自然就站不住脚了。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国外税收研究室的龚辉文则用数据支持梅新育的观点。龚辉文指出,中国的奢侈品售价确实和美国相差72%,但这并不全是税率造成的差价。

此次研讨会,对于奢侈品关税是否会在年内调整,与会部委专家并未给出明确表态。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表示,一般关税调整都在年底。奢侈品比普通消费品征更多的税,在发展中国家是普遍做法。

当然,并不是所有与会专家都反对降低奢侈品关税。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对于所谓的奢侈品降税应该区别对待。随着收入的增加,目前一些品牌化妆品、箱包已经跨入中产阶层可以消费得起的商品,和都市中等收入者密切相关,这类所谓奢侈品应该从原有范围内划出。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国外税收研究室龚辉文表示,关税里并没有奢侈品这个专门的品目,要对奢侈品进行界定和细分,分层调整税负。对于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奢侈品,比如化妆品、香水,应当适当降低进口税和消费税,国内政策也正在研究。对一些离大多数居民遥远的顶级奢侈品,如名表、珠宝等高档商品,可以不减税,必要时还可以增加进口关税。

国内奢侈品价格高是不争的事实。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对今年一、二季度国内外奢侈品价格涨幅的调查显示,国内外奢侈品市场价格差异化仍然巨大,在50%至350%。

各方激辩奢侈品降税

奢侈品进口关税降是不降,在此次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上引发专家激烈辩论。“不降税派”专家认为奢侈品降税的好处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大,而“降税派”专家则表示为了避免消费外流,应率先降低化妆品、香水等跟人们生活相关的奢侈品关税。

不降税派

消费数字有误降税不等于降价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

梅新育:首先, 6月份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报告里面的数据我是不同意的,该报告称去年中国游客在欧洲购买奢侈品的金额达到了5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极度夸张的,按照中国国际奢侈品平衡表的数据,去年中国旅游服务在境外的支出总数是548.80亿美元,这个数据包括食宿、交通、购物等全部内容。如果按照世界奢侈品协会报告里所说,仅仅在欧洲购买奢侈品就花掉了500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总共出境5738.6万人次,平均每个人只摊到80多美元食宿和游玩的费用,这个数字显然不靠谱。既然数字有误,那么建立在这个数字基础上的“奢侈品消费外流,通过降税能留住大量消费”的说法自然就站不住脚了。我认为从数据分析上来说,要靠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有效地扩大国内的消费市场,从这个数据上是不能够成立的。

我坚决反对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理由在于即便降低了关税,奢侈品也未必就降价。如果我是奢侈品经营者,进口关税下调了,我绝对不会降低销售的价格,我只会利用这个机会把它降低的税款揣到腰包里,绝对不会让利给消费者。因为现在购买奢侈品的消费心理都是为了彰显身份,不求最好但求最贵,那么经营者为什么要降价呢?

即使关税取消价差依然存在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国外税收研究室的龚辉文

龚辉文:奢侈品从动态的层面上两个概念,第一是大众化奢侈品,一个是顶级奢侈品,人们通俗的理解是低档和高档的奢侈品,我个人不理解这种区分,既然是大众化就不是传统意义上奢侈品的概念,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肯定,以前是奢侈品现在不是奢侈品的,这部分的关税是应该下调的,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国内消费税政策的调整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

对真正意义上的高档的奢侈品关税如何征收?我认为要征关税,而且要征高关税。无论是征关税还是国内消费税,对奢侈品征收高税收,这两个税收政策要保持一致,关税降低的国内的消费税也要降低,要从税收整体的考虑对奢侈品如何征税;第二这两个政策都应该征高税,为什么?这两个税种主要是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调节收入分配,很多专家都提到了奢侈品是针对高收入阶层的,征收高税收是理所当然的,第二它有助于引导整个社会培养良好健康的消费观念,首先要说明,从个体来说,每个人我都有选择不同档次消费品的权力,是从个体的角度去买奢侈品是正当的我们无可指责,对一个社会和群体如何推崇高档消费品就有问题。

降低关税并不能刺激国内的需求,也不见得能够让老百姓受益。中国的奢侈品售价确实和美国相差72%,但这并不全是税率造成的差价。以中美税差最大的汽车为例,中国消费税是25%、美国是2.5%,即使把税差都减去,价差能缩小多少呢?也就是说,导致中国和国际奢侈品价差大的是在零售端,而不是关税的差额。即使关税都取消了,价差依然存在。

奢侈品降税没有明确时间表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

刘佐:奢侈品降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根据每年关税税则调整的时间,即使今年有调整的可能,至少也要等到年底。

对于下调奢侈品关税,首先要解决的是奢侈品的定义问题。世界奢侈品协会根据一国一线城市的人均月收入来定义奢侈品,单品市场价格在未加关税和消费税之前,大于这个国家一线城市人均月收入的,就应该列为奢侈品。

中国进口奢侈品共有四种税,一是进口的关税,二是对进口的货物普遍征收的增值税,三是消费税,四是对进口的汽车征收车辆购置税。2010年中国在进口环节征收的增值税和消费税10491亿元,占中国税收总额的14.3%,进口的关税是2028亿元,占中国税收总额的2.8%,总计12519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7.1%。

一个国家的税制结构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密切相关的,发展中国家税制结构是间接税为主体,主要是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中国现在对奢侈品等进口货物征税,是中国现实的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表现。而且,出于公平的考虑,税收政策也不能对富人的税种进行减免。

支持降税派

降低关税可以刺激国内企业成长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贸易促进专员赖世平

赖世平:如果欧洲和美国进入经济衰退期的话,那么,中国在未来两年就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其条件就是大量降低进口关税。

有人认为,加高关税会减少国外奢侈品牌的进入,继而购买国内奢侈品品牌的人就会增多。而我认为,奢侈品的品牌是由购买者自己来定义的,他们喜欢的奢侈品品牌即使在国内买不到,或者关税太高,他们就会去国外买,去巴黎、去米兰、去罗马……总之,他们还是不会买中国的奢侈品品牌,所以越是用保护主义的态度,他们在国外买得就越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和家具生产国和出口国,问题在哪儿呢?问题在于中国企业注重的是数量,因为他们为市场贡献的是按数量计算的商品,那么数量和质量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这就是问题的核心所在,本地的生产商在打造品牌上做得不够,所以他们害怕外国品牌的激烈竞争。

如果海外奢侈品被允许进入中国的话,其实他们可以刺激中国国内本地企业的成长。打个比方,很多人胖,但是他们并不是很健壮,外国公司的进入实际上是为这些企业做出榜样,他们在设计上投资,他们在做市场上投资,他们就十分强壮,借鉴这些外国公司的经验,中国公司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竞争对于中国的企业是很有利的。中国的公司不仅要很胖但是还要很健壮,要学会竞争。

降税是趋势但时间不确定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

赵萍:奢侈品热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肯定,而奢侈品本身是一个动态概念。举个例子:从前的自行车是奢侈品,现在经济型轿车已经是代步工具了,过去是奢侈品的商品,现在已经不是奢侈品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因此,对于税的降与不降,答案并不是“非黑即白”。从长远来看,降税是趋势,但并不是说明天就要降下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不断地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是一种必然的需求,这样的商品我认为从长远的趋势看应该适当下调关税,来满足人民群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奢侈品关税应分层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宋立

宋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已经步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国外的经验是,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会出现出境旅游上升和大额商品消费上升两种趋势,而对中国来说,“不幸”的是,出国游和消费的增长汇成了一支,增长的消费能力随着出国游而外流,没有成为内需。

在不影响国内相关产业的前提下,部分奢侈品税可适当上调,有的可以维持不变,还有一些则可以下调,比如a类奢侈品税可适当上调,b类不动,c类关税下调。

避免消费外流奢侈品应分类降税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

欧阳坤:世界奢侈品协会建议奢侈品关税分层调整,中国85%的年轻消费者愿意使用国外的香水、化妆品等,这些商品已经逐渐成为了必需品,也就是必须要消费的。

由于国内外价差大,国内消费者宁愿出国购买,但是为了弥补机票、酒店的费用,就顺带买些包包等来平衡支出。因此,为了避免消费外流,香水、化妆品等必须要消费的奢侈品应首先实现降税。

进入7月,各大奢侈品品牌纷纷传出涨价信息:7月1日起,卡地亚300多款产品全线上涨,平均涨幅9%;路易?威登平均涨幅为6%,一款黑色香槟包价格从1.6万元涨至1.9万元;香奈尔一款经典女包从3万元涨至3.75万元,涨幅都超过20%。此外,雅诗兰黛旗下产品普遍提价5%~8%,其中50毫升即时修护特润精华露从880元涨到940元,涨幅7%。无论进口税是否调整,高端品牌商都会采取相应策略,将产品锁定在高端市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