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阿克苏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张家港保税区受灾亚麻抢救记

   日期:2018-12-11     浏览:3    评论:0    

□张家洲

7月让人揪心,动车追尾几乎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面对令人心碎的场面,人们不断发问——在社会发展一再提速的同时,我们的质量与管理是否也在同步提速?同样是7月,这个多雨的季节,发生在纺织业界的一件事引发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再次追问与思考。

7月中旬那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国内外30多家企业储存在张家港保税区仓库内的亚麻原料遭受洪水之灾,损失惨重。486个集装箱内的18000多吨亚麻原料,几乎全部被洪水浸泡,其中华尔润仓库12000吨左右,其他仓库6000余吨,另外还有两个仓库也不同程度地受损。总共涉及30余家中外企业,其中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外资企业9家,黑龙江、北京、河北、安徽、浙江等地的亚麻骨干企业20多家,据初步估算目前直接经济损失较大。

更让人担心的是,灾害发生数日后,灾情仍在继续并向进一步加重蔓延。大批亚麻原料仍然浸泡在洪水之中,炎热的高温天气,加上闷热、潮湿的仓库环境,极易导致亚麻原料的自燃。一旦意外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损失更无法估量。因此,受灾企业心急如焚,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果断措施,抢救亚麻原料。

亚麻原料短缺一直以来困扰着行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亚麻制品生产大国,但亚麻原料不能自给自足,仍需大量进口。而张家港保税区则是中国最大的亚麻原料进出口基地和原料集散地,仅目前储存在这里的原料就占全国亚麻原料年进口总量的近20%,对中国乃至世界亚麻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近年来,由于受世界经济危机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日本地震、北非和中东政治局势恶劣等国际因素影响,加上国内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以及能源紧缺,我国亚麻行业处于原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下降上下挤压的困境之中,生产经营十分困难。这次灾害对于中国亚麻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张家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而且当地政府以及海关等凭借着对中外亚麻企业给予的一贯支持和良好服务,使之成为重要的亚麻原料进出口基地和原料集散地。灾难当头,当企业渴望得到政府以及海关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时,有关方面能否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反映着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的确,在第一时间加大救灾力度,让受灾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亚麻行业的稳定发展,而且也考验着张家港保税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灾情之下,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携同受灾企业,向张家港保税区及相关部门发出请求,恳请政府、海关等部门能采取措施,出台政策,加大救灾力度。

一方面请求政府和保税区管委会迅速组织力量,安排人力和车辆突击移库,并采取措施降低受灾货物的湿度,减少原料自燃风险以及二次雨灾等风险,保证保税区安全,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的限度。另一方面,请求张家港海关特事特办,加快放行速度,尽快分散受灾的亚麻原料货物,对原有的正箱货物监管统一分箱监管。有能力的企业先将受灾货物清关,加快出关移库,并且根据受灾程度重新评估货物价值,尽量减少企业损失。对未能出关的货物,也要根据受灾程度确定具体数量金额,并出具相关的证明,以方便企业在外汇核销时减少损失。

同时,请求政府和管委会发挥协调作用,会同相关主管部门,与仓储企业积极协调,尽快公布受灾亚麻原料的理赔方案,使受灾企业的损失能够得到应有的合理赔付,从而进一步建立起张家港纺织原料市场令人信赖的亚麻原料管理、管家的信誉和形象,继续成为众多纺织企业的亚麻原料仓储基地,同时也促使企业在责任明确的情况下,积极采取自救措施,进一步降低经济损失和可能出现的风险。

灾情发生后,行业协会积极发挥作用,牵头成立张家港保税区亚麻原料追赔委员会,使追赔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以保护企业不受或少受损失。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许吉祥担任追赔委员会主任,所有受损企业为追赔委员会的委员。

灾情十万火急,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强烈呼吁,得到了政府和海关的回应,相关部门作出了关于张家港保税区水灾原料移库的决定。从7月20日起,受损企业已开始进行移库,把完好的原料放到安全的仓库,受损的原料放到原仓库通风干燥减少损失。至此,中国亚麻企业的“生命线”得到了保障。

险情终于过去,但一系列问题却留在了笔者的心中:作为国家重要的保税区,仓储要地防水、防火等设施是否健全、完善;对于灾害的应急措施是否得力;对于灾害的防范和救助措施是否有效和到位等等。相对于求助得到积极回应,主管部门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并减轻灾情是否显得更为可贵、更令人期待呢?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