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广东服装业:当外销不再成为骄傲

   日期:2018-12-11     评论:0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外贸出口不再是广东服装产业骄傲的时候,广东服装人也依旧在探索着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对外贸易之路。利用多年积累的产业链优势,创新贸易模式,让广东服装的对外贸易在调整中升级。

记者:您能简单谈一下广东省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概况,以及外贸出口在整个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中的地位吗?

刘岳屏:广东历来都是服装出口大省,服装出口占整个服装行业的半壁江山,然而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部分出口企业开始关注内销市场,并逐步调整出口与内销的比例,服装出口占到整个服装行业的比重有逐年降低的趋势。

记者:中国加入wto十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给广东纺织服装业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

刘岳屏:首先是配额的逐步取消为广东服装产品全面进入国际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广东服装年出口额从2000年的90亿美元到2007年最高峰的339.22亿美元,整整翻了3.7倍多。同时,由于对出口的依赖性过大,一场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市场紧缩,直接对广东服装业造成了巨大打击,2008年广东省服装出口额降到了253.54亿美元,比上一年直接减少了85.68亿美元。所以国际市场的波动对广东服装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记者:外贸加工一直是广东服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加入wto十年来,广东省的服装外贸加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刘岳屏:在中国加入wto十年来,广东省的服装外贸加工、出口也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比如加入wto之前,广东服装出口主要是三来一补的简单加工和低端来样加工式的oem贴牌加工模式,几乎完全不涉及自主设计含量。但是随着加入wto之后,深度参与国际竞争,部分有实力的服装出口企业开始组建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进行了odm的合作模式,提升了自身产品在设计含量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也提升了附加值。

记者: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广东服装的对外出口接下来有怎么样的计划?

刘岳屏:随着贸易摩擦的频繁发生,我们广东服装出口也已经开始在考虑如何促进贸易平衡的问题。例如我们与韩国的合作模式,是引进韩国的面料在广州举行韩国面料展览会,通过国际时尚荟萃平台帮助韩国品牌进入广东市场,同时又与韩国首尔东大门观光特区协议会建立良好的关系,让广东的服装通过东大门服装商圈进入到韩国市场。目前,韩国与广东服装的进出口比例大概是韩国服装在广东每销售1件,就会有3件广东服装在韩国销售。现在,我们也正在探索如何与美国的设计师合作来改善贸易平衡、提升广东服装产品市场竞争力。

记者:在您看来,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岳屏:在全国来看,广东省的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缘优势,得益于改革开放之先,最早的三来一补加工为广东服装奠定了扎实的产业技术、人才基础和经验;同时,凭借毗邻香港的优势,广东服装产品在设计风格方面紧跟潮流,成为国内服装潮流的策源地。二是产业链优势,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是广东服装产业在全省大力推进产业转移的前提。而且在材料、人工等各类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仍然能留住服装企业总部,保持服装产业健康发展,产业链是核心竞争力。三是人才优势,服装产品的灵魂在于设计,国内1/4以上的优秀服装设计师聚集在广东,其中61.5%的金顶奖设计师在为广东的服装企业服务,同时广东有30多所本专科院校,每年为服装行业输送8000多名专业人才。

记者:广东省未来服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是什么?

刘岳屏:最近两年,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积极扩大内需,突出强调“三促进一保持”,即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优势传统产业之一,广东服装业面临着如何通过自主创新向现代服装业升级转型的严峻课题。在这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把握传统优势行业的发展机遇,借力现代服务业,加大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自动化技术、开发软件等在服装业的应用,发展高附加值、高增长的现代都市型服装产业,深层次地提高行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是广东省服装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的高效引擎。

2007年2月6日-16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组团赴美国,参加拉斯维加斯asap服装加工订单展。考察团一行拜访了夏威夷州政府,参观访问了洛杉矶沃尔玛、jc-peny、kohls等公司西部总部,并到各大商场了解采购标准、验货标准以及销售状况和采购趋势。

2008年9月2日-6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州市越秀区经贸局、广州市海珠中大纺织产业商会共同组织了广东省纺织服装企业家、设计师参观考察交流团,以及广州流花—矿泉服装商圈与韩国首尔东大门服装市场贸易合作洽谈团,一行45人赴韩国首尔市开展为期5天的参观、考察、交流和商贸洽谈活动。参加此次考察团的有大宇、中孚、联盛、纤纬、龙之族、搜于特、信荣、利瑶、全赢、欣雨、新品、魔逗鱼、越界、泰安、胜美、林胜等纺织服装公司的企业家和设计师。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