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柯桥镇的痛苦——全球纺织品之都调查:钱荒下小额信贷突繁荣

   日期:2018-12-11     评论:0    

一边是泛滥的流动性堆出一个个资产泡沫,一边是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因为缺血而在痛苦地呻吟;

一边是银行的传统资金大动脉被牢牢掐着,一边是数目并不算小的资金秘密进行着“体外循环”;

这是怎样一场关于钱的乱象?又将如何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

缺钱,缺钱,缺钱。

从年初开始,石波就发现钱少了。

石波是位明星私募基金经理,过去人们总是追着给他钱,请他打理投资。2011年,他感慨说,股市上的那点回报失去了吸引力,基金的募集越来越难。

当货币政策的主动脉被牢牢掐住,从银行到企业,从投资者到各级政府,一觉从前两年遍地资金的美梦中醒来,各行各业都感到一阵阵窒息的绝望。

但诡异的是,大批的钱,却正在传统的融资渠道之外扭曲地流动着。

深圳街头的民间借贷广告。许多中小企业感到,现在比金融海啸时还艰难。 (cfp/图)

钱的诡异变化

在这条资金通道上,募集来的钱,与“贷”出去的钱,很多时候都是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外进行“体外循环”

老百姓的钱,正在发生着一场诡异的变化,从股市、楼市、银行存款,变成银行的理财产品。

2011年4月份,存款大搬家,减少了4678亿。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07年的3万多亿元降至目前的2.3万亿元。此外,证券公司理财规模只有1270亿元,阳光私募1000亿元。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观察到,老百姓的钱正从证券市场回到银行,纷纷变成了理财产品。

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总规模仅在4000亿元左右,今年则达7万亿,翻了17.5倍。仅仅是今年前5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就吸金5万多亿元。据金融界网站发布的理财产品报告显示。截至6月初,今年以来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228只,最近每个月都突破1000只。

理财产品为什么突然繁荣?因为银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饥渴地缺钱。

6月14日,货币政策再次紧缩,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存款准备金率调上历史新高。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5%——这意味着100元的存款,商业银行只能贷出78.5元。

一批又一批资金被强制冻结,而且银监会对银行实行严格的存贷比考核,使得银行正面临一场普遍的“钱荒”,不得不展开存款拉锯战。“银行从来没这么紧过,每到月末,我们这里的18家银行行长就开始pk,拉存款。马上会考核得更严,要看月度日均存贷比,行长越来越难当。”说话的是浙江省绍兴县金融办主任陈文荣,“企业存1000万,银行就会有5—8万的存款利息返现。”“高息揽储”让账上有点闲钱的老板们开始了“银行一日游”,小储户们则根据存入金额的不同,分别拿到银行鸡蛋和食用油等不同档次的实物回馈。

但是,负利率让存款变得毫无吸引力,新的秘密就在于理财产品,后者的收益率远高于存款。比如,民生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攀至6.2%,而另一股份制银行32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高达4.35%。

对于已经没多少钱来放贷的银行来说,这些理财产品,成了为实体经济项目“输血”的一条最新通道,通常的路径是:信托公司为某一个项目募集信托,银行将这个信托产品做成理财产品向公众发放,募集的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中的这个项目。

有时候,银行还会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更直接地放钱:将从某处找到的钱直接定向地投向某个项目。

不过,在这条资金通道上,募集来的钱,与“贷”出去的钱,都并不进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而是在其体外循环。

为了让理财产品募集的钱能进入“表内”,以满足银监会对存贷比的监管要求,许多银行想出了一个小“花招”:为了应对月末的存贷比检查,市面上许多理财产品都是在月末开始募集,但下个月初才正式启动,在启动之前募集到的钱都以存款形式进入“表内”。

柯桥镇的痛苦

这两样票据融资,同样都在银行的“体外”。

“实体企业很麻烦,基本上已经无法获得生存发展所需的资金供给。”陈文荣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道,“能够弄到钱的企业融资成本也增加了50%。”

被誉为全球纺织品之都的小小绍兴县,工业产值是全国百强县的第五位,“在迪拜,巴黎的采购商人不知道上海,也不知道北京,却都认识绍兴柯桥。”

在这里,民营企业一家挨着一家,这个小镇也因此成为银行必争之地,一个柯桥镇就密布着大大小小18家商业银行。

但现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地方正在经历着2003年以来最为严峻的痛苦,因为很难贷到钱了。“没有金融海啸,可是企业的感觉比金融海啸时更困难。”陈文荣说。

随着资金的日益紧缺,一个没有悬念的伴生事实就是资金价格的节节攀升,银行为了吸收存款付出更高的成本,而这些成本转手又被转嫁到企业身上。

一般而言,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银行业内平均的资金费用为一年内保证日均存款在1亿元的,营销成本约十几万元,即不到2‰,但目前,多家银行的资金费用已升高至5‰-6‰。有的银行甚至高至1%,比平均水平高出近10倍。

根据银行内部收益模型,有股份制银行为1亿元以上存款开出的奖金和内部收益合计达10%。

即使贷款价格贵得惊人——贷款利率至少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而且往往有各种名目的中间费用,仍有相当多的企业贷不到款。一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银行已经没有贷款额度,除非你和银行关系很“铁”,而且银行有回款进来,否则很难贷到款。

“在企业有银行的贷款授信额度,但银行没有贷款规模的情况下,只能利用国内信用证和承兑汇票了,可以缓解企业的短期融资难问题。”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无锡分行行长告诉记者。

从前,国内信用证只是一种结算工具,但在资金短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它作为融资工具。

所谓信用证业务,是指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企业(购货方)的申请向受益人 (销货方)开出的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信用证规定的单据支付款项的书面承诺。在银行的财务报表上,属于表外业务,对开立信用证的银行而言并不占用信贷规模。

对于购货方来说,利用国内信用证来解决资金问题,其成本并不大。假设一企业开具一张金额为1000万元、期限为3个月的国内信用证,所需要支付的费用为3万元。

而同样属于银行表外业务的银行承兑汇票,则被更广泛地使用。

承兑汇票,通俗的理解,就是“购货方”向“销货方”开具一张支票,“销货方”凭支票到银行领取货款。与国内信用证一样,它的最长期限也是6个月,提前支取也需要向银行贴息。

据了解,浙江的贴现率已经由去年年末的3‰升至当前的8‰。和信用证不同的是,银行承兑汇票所需要的保证金比例,通常会高于国内信用证。

记者询问了从内蒙到浙江的多家商业银行,目前国内信用证的保证金比例在10%左右,而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浮动较大,一般需要50%左右的保证金,部分银行对一些资信稍微差一些的企业,要求保证金比例甚至为100%。同样是1000万元的“融资”,开信用证,只需要在银行存入100万元的保证金,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一般需要500万元左右。

折腾了一圈,企业直接拿到的并不是现金,而是承兑汇票或者信用证。

而这两样票据融资,同样都在银行的“体外”。

小额信贷突然繁荣

随着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作为融资的主动脉——银行被牢牢掐住,但资金依然从枝枝蔓蔓的更小的血管里不断流向饥渴的经济肌体。

钱如此之紧的另一个结果,是民间放贷的意外繁荣。“现在温州的钱不搞资源,也不搞煤炭了,更不高兴去弄实业,全部把钱都拿去搞高利贷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着急地告诉记者。

民间利率最高的已经到了月息1毛至1.5毛,如果按照这个年化收益,从事民间高利贷的资金收益最大可以达到一年12—18倍的收益。

随着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作为融资的主动脉——银行被牢牢掐住,但资金依然从枝枝蔓蔓的更小的血管里不断流向饥渴的经济肌体。

小额信贷公司便是其中的重要的一支。

从2006年,第一批官方批准的4家小额信贷公司试点开始,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已经有小额贷款公司3027家。一季度,他们一共贷出了427亿元。成立以来,小额贷款公司总共贷出了2408亿元,相当于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贷款规模。

现在,小贷公司坐在家里都不愁贷不出款,而且为扩大资金使用率,他们只办理3个月内的短期贷款。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农村小额信贷公司副总杨军说:“从2009年成立以来,贷款量差不多每年翻倍。”

“一笔贷款到期了,后面总有10—20个基本符合条件的客户在等待贷款。”上海松江骏合集团副总裁张磊告诉记者。这家从前是松江小有名气的房地产公司,早已提前转型,将生意扑到小额信贷、典当、投资等系列金融业务上。张磊保守地估计说,“今年的纯利可以达到15%。”

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员工透露,由于有着不得高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4倍的监管要求,小贷公司在发放贷款中,合同上写明的贷款利率月息为1%或1.5%,再通过咨询费、服务费等名目另外收费,这样可较好地规避违规风险。“15%的纯利,对于运行得十分红火的小额贷款公司来说,没有一家愿意转让牌照,不断有人找上门来希望入股,现在势头好,我们也在准备增资扩股。”

在过去,小额贷款公司因为面临两大限制——“只贷不存”和放款比例“不超过资本金1.5倍”,一直发展缓慢,南方周末记者此前在重庆等地采访时发现有不少牌照正在市场上转让,而且鲜有问津者。

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理事长张玉峰告诉记者,仅仅上海松江区就有3-4家小额信贷公司在等待政府牌照,注册资金的门槛也在一路水涨船高,从最初的5000万,到现在的2个亿。

当主流金融渠道银行被限制时,小额信贷公司却积极和各种租赁、信托合作,想尽一切办法盘活现有的信贷资金——有不少小额信贷公司开始陷入无钱可放的窘境,比如内蒙古小额信贷协会会长李毅刚就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小额信贷公司的贷款早就放完了。”

最近,山西信托推出千禧汇鑫小额贷款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以贷款的形式用于补充山西千禧汇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该信托产品规模为3000万元,投资门槛为60万元。

业内人士称,在当前的信托产品中,收益率颇为稳定的是小额贷款公司项目。投资者的收益率在7%-8%之间,信托公司一般都很“懂行”,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成本可能在10%以上。“如果真的要解决高利贷问题,要逆转民间利率太高的局面,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放开民间金融,要把金融供给最大化,应该大量发展民间金融,政府更多地批准小额贷款公司。”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呼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