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钱荒”“订单荒”频频来袭 化纤行业履步为艰

   日期:2018-12-11     评论:0    

纺织业一直是我国出口的“拳头产品”,作为纺织行业全球第一生产、出口、消费大国,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量占据全球的25%。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屡次遭到国外反倾销和特保政策影响,同时国内企业又面临出口退税、人民币升值和劳动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减少等困境。因此,我国纺织品出口备受压力,出口增速放缓,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我国纺织业必须通过产业升级,产品优化,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大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等手段来实现产业的较快较好发展。

人名币升值,利好也利弊

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如果人民币升值5%-10%,行业利润率下降10%-60%。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上市公司中的先进企业,因利润率较高,导致成本中可贸易品占比下降,每百元受损的绝对额较大,但利润率下降的幅度较小;加之议价能力较强,因此龙头企业所受升值的负面影响小于全行业.但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议价能力下降,其升值的边际负效应会扩大。

纺织企业出口遭遇“订单荒”

自春节后棉花价格开始回落,同时全国各地纺织及服装出口企业的订单减少,1-4月服装出口锐减5成。在经历了暴涨暴跌之后,许多客户选择观望市场,暂缓采购。虽然真正的需求客户还是要下单,但是近期棉花大跌的背景下,多是一些小单,急单。同时据卓创了解部分进出口公司的订单与棉价稳定时环比下降了8-10%左右。

中小服装企业面临亏本生产,棉价涨的时候,许多棉农大量屯棉,现在销售不畅,损失惨重。纺纱、织布内企业的成本压力也非常大。价格上行,市场受买涨不买跌影响走货尚可。若市场走跌在滞后性影响下,生产企业高价进的棉花,在生产成成品后棉价已下跌,成品价格也随之下跌,基本上就是亏损状态。同时如果棉价下跌,棉农种植积极性必将受挫,导致减产,新一轮的大起大落再次上演。

棉花产量稳定是整个产业链稳定的‘万本之源’。产量大幅度波动会带动皮棉、纱、布等后续产品价格波动,政府部门应该在种棉补贴、临时收储制度方面加大力度,以保持棉价基本稳定。

国家宏观调控下,上演“钱荒”大戏

从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十一次上调。本次上调大约可锁定商业银行3700亿元资金。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高增长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至此,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的历史高位。

“钱荒”成为影响纺织业的又一影响因素,在经济通胀的影响下,准备金率,加息等宏观手段逐渐被应用,99%的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信贷支持。近期大部分纺织企业均表示资金链几乎断掉。近期大部分企业表示:银行的贷款难了,市场上承兑多了,劳工费啊运输费啊成本窜高了!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人力成本上升、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等等,对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中小企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资金链的断裂,让企业感受到生死一线的恐惧。

不少纺织服装企业正在经历“寒冬”,但近期以来国家政策频繁调整利好有限,企业能否安然度过寒冬,更大程度上需要“自救”。业内专家也认为,中小服装企业在经历了阵痛后,需从内因中求生存。不管是国家和政府扶持,还是投资商注资,都属于外因范畴,通过品牌和技术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才是获得企业长久生存发展最有效的武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