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盛泽与东华大学深化产学研合作

   日期:2018-12-11     浏览:18    评论:0    

5月7日,江苏吴江盛泽室外温度30摄氏度,而盛泽与东华大学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的成功举行也为盛泽红火的纺织产业升了温。

当天的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是继去年7月盛泽与东华大学启动政产学研的全面战略合作后的再度携手。洽谈会上,东华大学分别与盛泽镇人民政府及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让盛泽纺织业的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校企合作

为纺织业注入科技含量

盛泽镇是我国的纺织重镇,发展至今,已拥有齐全完备的纺织产业链,并且产能巨大,成为国内外纺织界产业特色鲜明的集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强说,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不同程度地遇到了困难,同时,环保科技装备、生产工艺等方面的矛盾也比较突出,这就需要给企业注入强大的科技含量。

盛泽镇与东华大学此前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东华大学曾参与盛泽镇纺织产业规划、水环境综合整治、废水收集系统等多个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去年7月,东华大学与盛泽镇建立起全面合作关系后,盛泽的企业有了更多与纺织名校合作的机会。

当天,与东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有苏州南光生态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新民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江苏盛虹化纤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东华大学与苏州南光生态材料有限公司就共建“纱线检测中心”达成合作协议,东华大学将利用“东华大学纺织品检测中心(国家级)”的综合优势,为“纱线检测中心”提供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并为该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培训所需的相关人才。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与江苏新民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高吸水涤纶产业化”合作协议,新民将得到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坚强的技术支持,在高吸水涤纶产业化发展上取得突破。

而与江苏华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低温高效真丝烘燥技术应用研究”合作协议的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华佳将为该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及中试放样,纺织学院为项目进行理论分析、实验室研究,并指导企业进行中试放样及产业化生产。

除此以外,东华大学机械学院与江苏盛虹化纤有限公司就“全自动喷丝板微孔检测仪”项目的研发达成全面合作协议。盛虹化纤将提供经费支持及试用,而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则进行理论分析、实验室研究,同时指导企业进行设备试用。

据悉,在今后的发展中,类似的校企合作还将越来越多。张国强表示,在校企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在不断涌现,此次签署的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将有助于盛泽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他希望通过东华大学的技术支持,努力把盛泽这个纺织大镇建设成纺织强镇。接下去,该镇还将加强与东华大学的全面合作,深化双方的关系。

人才建设

培养输送专业人才

随着东华大学与盛泽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越来越紧密,人才培养也成了政府、企业及学校三方关注的重点。

东华大学副校长、现代纺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俞建勇说,盛泽要从纺织大镇发展成为纺织强镇,必须注重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在投入科技的过程中,人才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对此,盛泽镇人民政府计划和东华大学研究生部合作设立工程硕士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总站,通过向企业输送和培养博士生、工程硕士生和专业硕士生等高层次人才,以及在企业设立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等内容,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服务引导,从而加强纺织人才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加速高新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产业的发展水平。

通过洽谈,东华大学研究生部与盛泽镇人民政府于当天成功签署了共建工程硕士培养基地的合作协议,在盛泽镇将设立东华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点,招收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工商管理硕士(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

而在盛泽设立研究生工作站总站的议程也正在洽谈中,目前已有部分企业与东华大学达成初步意向。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华告诉笔者,公司已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达成了初步意向,这也将是该公司与东华大学第一次合作。“我们公司将配备完善的实习基地,为纺织高层人才提供科研活动的场所。”吴建华说,一方面他欢迎东华大学的专家学者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他也积极鼓励企业中的科技人员参加研究生班,加强学习。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