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武汉纺大首创合成纤维在鄂遇冷

   日期:2018-12-11     评论:0    

本报讯 “可在实验室量产,并已完成中试,但没有湖北企业关注。”日前,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新任院长王训该教授对他们在世界上首创的合成纤维技术遇冷而遗憾。

合成纤维技术,就是“让天然纤维与人造纤维融为一体,形成全新的合成纤维”。为什么要制造合成纤维?王训该介绍,羊毛等天然纤维做成的衣服舒适但韧性较差,而化纤等人造纤维面料结实,但不透气、不吸湿。2002年,王训该与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团队合作,研究如何实现天然纤维与人造纤维性能的互补和优化。“制造合成纤维,需要经过摄氏200度以上高温,但羊毛等天然纤维,难以承受超过100摄氏度的高温。这是业界遇到的难题。”

武汉纺织大学的研究团队多年研究,终获成功:他们把天然纤维如羊毛、蚕丝、羽绒及珍珠等,磨成超细粉体,平均粒径在1微米左右,且保持了原材料性能特点。同时,研制出可在常温下加工这类材料的设备及工艺。

这项世界首创成果,让一些废弃的羊毛、蚕丝等下脚料也能得到应用。据悉,该项目在北京一家企业完成中试。2008年度,武汉纺织大学申报的“优质天然高分子材料超细粉体化及其高附加值的再利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合成纤维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相关设备投入约为500万元。”王训该说,天然纤维成纱,要20多道工序,磨成粉体,然后成纱,仅两道工序。“湖北企业没有顾及新技术。”该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徐卫林说:“该技术已在江苏一家企业得到应用,山东一家企业正在中试。”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出现了一批重大成果,大多首先在山东、江苏等纺织产业发达的省份应用。(杨念明)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