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强镇扩权”为盛泽添活力 “1+4”改革赢得发展红利

   日期:2018-12-12     评论:0    

“改革开放40年来,盛泽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强镇扩权’这一特殊体制和政策优势,也成为盛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引擎之一。”亲身参与“强镇扩权”改革的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伟红自豪地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经济发达镇改革的首批试点,盛泽镇持续创新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努力打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模式的改革创新有目共睹。”吴伟红表示,盛泽镇通过“强镇扩权”改革,2017年,盛泽镇gdp突破400亿元,连续2年居全国千强镇第十位,盛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百姓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强镇扩权”向改革要红利,简简单单的10个字,背后却是近9年持之以恒的“1+4”改革的基层治理创新。

2010年,盛泽成为了全国首批“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5个试点镇之一,以“红色绸都”党建为引领,开始了一场“强镇”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探索之旅。2012年1月,盛泽镇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强镇扩权”迈出实质性一步,盛泽镇设“二室八局”,均为县一级权限。

“目的是提供更好的政府服务,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盛泽的高质量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吴伟红说,盛泽从自身镇情出发,通过“前台+后台”新型基层架构,由24个镇级机构整合精简为10个内设机构,核定行政事业编制314个,先后分五批承接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081项,编制公布5张权责清单,推进打造“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管理服务一中心、镇村治理一张网”,初步实现管理扁平高效、机制运行灵活的改革目标,推动盛泽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和系统化,实现公共服务精准化。

强镇扩权,不是扩机构、增人员,而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再造流程。以“小政府”架构承接“大权力”,最终坐实“大服务”,经过几年的探索,盛泽镇的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吴伟红介绍,以不动产登记为例,原来交易、交税、登记受理,要排三次队、三个窗口受理,现在只需跑一次、取一个号、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就办好了;原来需要15个工作日,如今缩短为5个,大部分都能当场受理办结。有些过去要到几十公里远的区政府所在地办,现在很多在盛泽就能办了;部分还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一次不跑、事情办好”。

自2012年以来,仅行政服务局大厅内累计办件就达74万余件,公众满意度达到98.16%,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强。今年,盛泽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出发,围绕“1+4”改革,积极谋划新举措、探索新办法,不断将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作为经济发达镇试点的叩门者,“网格化综合管理”也是盛泽镇的创新之举,125个基层网格和30个专业网格,以“小网格”提供“大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与此同时,盛泽镇综合执法局将原先的专业执法中队调整为区域化执法中队,负责开展各自辖区内所有涉及承接权限范围的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管理服务一中心”也通过整合行政服务、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等12个网络,负责综合指挥、协调全镇各部门的管理服务,将打造升级版“智慧盛泽”城市运营中心。

实践证明,盛泽的强镇扩权试点有力地提升了镇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也给盛泽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了“加速器”,逐步解开套在市场经济身上的“枷锁”,让市场经济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激发出千亿级企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集群。恒力、盛虹分别上榜“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纺织名镇”“全国超千亿交易纺织市场集群地区”等国家级荣誉接踵而至,也让盛泽在全国4万多个乡镇中脱颖而出,走向国内地位高、综合实力强的乡镇“第一方队”。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