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广交会]圣诞礼品订单旺季不旺 未有新客户部分加工企业倒闭

   日期:2018-12-12     浏览:4    评论:0    

一般春节到4月期间是圣诞礼品下单的高峰期,但今年情况却比较特殊:旺季不旺。

正在举行的广交会数据显示,尽管一期采购商到会10.7万人,与上届同比增长8.4%,但传统市场却普遍下降:欧盟下降10%,美国下降3.7%。而以轻工艺品为主的第二期的人气明显不如第一期,前来采购的欧美客户减少,首当其冲的是对欧美市场相当依赖的圣诞礼品。

第109届广交会二期将于今天(27日)结束,这几天来,圣诞礼品展位普遍冷清,欧美采购商明显减少,诸多企业反映成交不佳,能与去年持平已算不错,有的企业今年新订单甚至下跌接近一半,情况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

经历金融危机后,西方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变化,对非生活必需品的采购热情大大减弱。

鞍山全事好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刘爱丽昨日介绍:“这届基本没有遇到新客户,而且很难向老客户涨价,但我们的成本却上涨了15%~20%。礼品的手工程度占到80%左右,不好用机器来取代,现在也遇到工人短缺的问题,我们大部分是雇佣周边农民在农闲时期来生产,不用全职工人,成本也相对减少一些。”

刘爱丽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订单大约减少了50%,日子比金融危机时期还更艰难,劳动密集型礼品出口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广东梅州市锦芳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武也表示,他从1982年开始从事圣诞礼品行业,近年来利润一年不如一年,目前已有很多款式的圣诞礼品做不了了,他的企业周围开始有工厂倒闭。

而东莞等珠三角地区情况则更糟糕,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港商在东莞投资的礼品加工出口企业已倒闭不少。

“礼品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可看成是欧美经济的风向标,欧美经济好的时候,市场消费就很活跃,近几年来欧美经济比较低迷,至今没有完全恢复,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礼品受青睐程度明显下降,加上价格也在往上调,有些消费者嫌贵干脆不买了。”刘国武说,“现在向欧美客户提价非常不容易,大约只能提价5%,而我们的成本远不止这个涨幅,工人成本上涨了15%~20%,化纤成本上涨了30%~40%,还有礼品出口周期比较长,动辄一年半载,受汇率影响也很大,日子越来越难。”

也有礼品企业反映,去年圣诞节受雪灾影响,不少欧洲采购商手头积压了部分库存,因此影响到今年的采购。此外,日本的客户因地震影响,到这届广交会采购礼品也明显减少。

鉴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出口压力越来越大,商务部和广交会正加大力度促进企业与国际先进设计资源实现有效对接,帮助中国外贸企业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和附加值。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