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东吴期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下游化纤纺织需求全面转弱

   日期:2018-12-12     评论:0    

9月合约在2月15日创出12508元的历史高价后随即一路振荡走低,反弹力度越来越弱,目前已经逼近万元大关。笔者通过对现货企业的调研认为,这是宏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和微观需求下滑共同作用的结果。自2009年以来,支撑pta牛市行情的基础已经动摇,尽管从2月中旬以来pta期货价格已经出现近20%的跌幅,但周k线上依旧没有摆脱下降通道,pta探底之路未完成,中期走势仍不乐观。预计后市pta在万元关口的支撑很可能最终告破,继续向下寻底。

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下游化纤纺织需求全面转弱

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社会总需求的下滑。化纤纺织企业已经感受到了阵阵寒意,3—4月本是传统纺织旺季,但今年春季旺销行情迟迟未来,取而代之的是全行业一片寒冬景象。货币紧缩政策导致国内银行信贷收紧,纺织企业财务成本增加,流动资金普遍紧张。去年的利润要么变成存货,要么扩大产能变成了机器。市场实际需求下滑,低于预期水平,供大于求的矛盾导致产品价格持续下挫,库存压力与日俱增,化纤厂、棉纱厂为获取流动资金不断低价促销,销量也未见好转。江浙地区各棉纱品种自3月以来持续下挫,截止到目前均有5000多元/吨的跌幅。由于棉花对pta走势影响越来越大,棉花走弱对pta形成明显拖累,也在改变着pta需求状况。

2010年纺织原料市场爆发了十年难得一遇的牛市行情。棉花供给缺口大,价格冲破3万元大关,催生了涤纶短纤的替代性需求,又带动pta需求大幅增加。去年纺织原料需求大增除了终端消费需求增长及充裕流动性带来的投机性需求外,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是拉动上游原料需求激增的重要原因。化纤纺织行业产能过剩原本就存在,经过近两年的宽松政策刺激,过剩产能进一步增长,供给压力在今年春节后已经显现。调查发现,纱厂比涤纶工厂库存压力更大。纱线销售低迷对涤纶短纤行业影响最为直接,涤纶短纤行业开工率已由年初90%的高位降至目前的73%,库存维持在10天。涤纶长丝的库存始终维持在2—3周,规模大的企业库存水平更高。当前小棉纺企业假日增多,中大型棉纺企业普遍实施限产,资金实力弱的加弹厂也多停产。由于新增产能释放抵消了部分聚酯涤纶企业减产,聚酯(切片、涤纶长丝和短纤)行业整体开工率由高峰时的84%降至82%。

我国纺织服装产量大部分靠外贸出口消化。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剧烈波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原来的中低端产品出口订单已经流向越南、印度等国家。纺织企业普遍不敢接长期订单,这使得今年以来纺织服装企业对于原料采购非常谨慎,加弹厂、织布厂基本按需采购,加剧了上游纱厂、化纤厂的库存压力。上游纺织原料生产企业为了留住工人,在销售疲弱、库存高企的情况下继续被动生产。

在3月cpi继续走高后,央行官员有意依靠放开汇率政策上的弹性来辅助抗击通胀。加快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下阶段政策的重要选择。人民币加速升值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非常不利,企业出口利润将因汇兑损失而大幅下滑。从109届广交会反馈情况来看,今年纺织外贸出口形势不乐观,国内出口商提价要求普遍遭到外商拒绝。政府为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减少对两高一资行业的政策扶持,可能下调纺织品出口退税,如果落实,对纺织品出口需求则将形成沉重打压。

产业链利润过度集中在上游环节,pta供给趋向宽松

在2010年9月后,pta期现货价格大幅走强,当时除了px行业微利外,pta及下游聚酯行业利润分配较为合理,一直到11月份,都是下游产品涨价推动pta上涨,涨价基础扎实。从2010年12月份开始,随着px价格的快速上涨,pta产业链利润迅速向px—pta环节集中,下游聚酯涤纶行业利润急剧下滑。今年前三个月,涤纶短纤和长丝始终处在微利和亏损状态。利润缩水和库存高企让聚酯涤纶工厂处境尴尬,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不约而同降低了开工率,直接减少了pta需求。减产以后,有些聚酯工厂多余的pta合同货无法消化,抛向了现货市场,加剧了pta市场调整压力。pta生产商在今年一季度的毛利润大幅攀升,其凭借行业定价权和和合约货销售优势,在期货和现货价格均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缓慢降低合约货结算价,即使在价格下滑后利润水平仍维持在同期高位水平,赚取了产业链上更多的利润。4月份pta工厂集中检修产能较多,但行业整体开工率仍维持在92%的历史高位,pta工厂也告别零库存状况,4月部分pta工厂通过现货市场大量抛货。以上说明在高利润刺激下,pta工厂生产积极性高,实际检修时间比预期要短,pta总供给量并未大幅减少。随着pta价格逐日走弱,一季度累积的隐形社会库存也显现出来,现货市场缺乏二手贸易商接盘,外盘pta高溢价消失,pta市场供给正在趋向宽松。

江浙地区夏季限电将进一步降低下游开工率

今年华东地区用电形势将比较严峻,可能遭遇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电荒。据预测,2011年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全网预计最高用电需求约为1.9亿千瓦,同比增长14.9%。高峰期间电力缺口将达到1166万千瓦,供需矛盾突出。国家电网江苏省公司于年初预测,江苏省今年夏季最大电力缺口为1070万千瓦。浙江省夏季全省电力缺口将超过350万千瓦。浙江省多个地区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限电,部分纺织印染企业已经实行 “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的限电措施。江浙两省是我国化纤纺织重地,一旦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化纤企业也将纳入限电之列,而pta作为大型石化企业,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关照,被限电的可能性很小。今年3—4月份下游化纤纺织企业在高库存压力下,主动降低了开工率,限电将促使化纤企业可能选择集中停产检修,整个下游开工率会更低,pta供给压力将会突出,进而加剧期价调整压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