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中投证券:产品提价使得一季度纺服出口金额大增

   日期:2018-12-12     评论:0    

2010年一季度纺织服装出口金额大幅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出口金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出口产品同比价格提高的幅度较大。虽然一季度出口额大增,我们仍然认为全年出口增速将放缓。行业成本上升造成行业大部分中小企业减产甚至停产,造成订单向大企业集中,致使龙头企业订单选择权增加。产品提价和高附加值订单将使龙头企业2011年的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我们仍建议重点关注纺织各子行业龙头企业。

投资要点:

一季度纺织服装出口金额大幅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根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486.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6%,增速较1-2月份的13.56%显著回升。其中,纺织品出口20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1%,服装及其附件出口28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2%。这一结果超出我们的预期。

出口额出现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环境下,国内出口企业纷纷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由于出口产品价格每月环比均在不断提高,幅度在5%—10%左右,因此出口产品同比价格提高的幅度较大,导致出口金额的大幅度提高。

完整的产业链优势继续保证2011年纺织服装订单量,但2011年出口增速将放缓。

虽然外商对国内出口产品20%—30%的提价普遍难以接受,部分欧美客户已经开始缩减在华的采购量,部分低端商品将会更多从东南亚采购,但是中国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因此我们认为订单转移有限,在国内纺织产业链优势和欧美刚性需求的作用下,2011年国内纺织服装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将放缓。

2011年原材料及人工费上涨等不利因素将使行业中企业两极分化,“订单向大企业集中”使得龙头企业更看中订单质量。目前人工费上涨20-30%将影响纺织服装行业70%的企业。棉花价格上涨在产业链中逐级传导,将使众多中、小企业退出市场竞争。未来在高棉价时代,纺织产业结构调整是必然的,经过大洗牌后,企业将两极分化,行业将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淘汰”。优势资源将加速向大企业流动。订单向大企业集中,大企业市场话语权增加。就目前情况看,大型纺织出口型企业普遍反映2011年年初订单情况良好,已做好扩产准备。另外在中小企业不敢接单的情况下,大型企业有较大的订单选择权,订单质量为这些企业所重视。

关注纱线、坯布、面料龙头企业。展望2011年我们认为纺织服装行业内销市场仍然在国内消费升级的环境下,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出口方面,虽然行业总体出口增速上半年会有所下滑,但是这并不是订单问题,而是大部分出口型企业不接利润率低的定单而造成的。小企业迫于原材料成本压力减少订单,将造成订单向大型出口型企业集中,各子行业龙头企业将有较多选择的机会。2011年各子行业龙头企业将会有较多利润增长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2011年仍应重点关注纺织行业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有:鲁泰a、华茂股份、新野纺织、华孚色纺。

风险提示:未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大将吞噬企业的订单利润,以及未来全球经济走向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订单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