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降税  美棉  染费  环保  化纤  服装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杜钰洲:废旧纺织品及纤维的回收再利用符合循环经济发展

   日期:2018-12-12     浏览:1    评论:0    

在日前举行的中纺圆桌论坛2011年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废旧纺织品及纤维的回收再利用,是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这一说法在纺织业界产生了共鸣。

说起回收再利用,平时我们接触较多的是电子产品、金属、纸张、水资源等,而对于纺织纤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则比较陌生。我国是纺织大国,对棉、毛、麻、丝等天然纤维资源和生产化学纤维的石化原料资源依赖程度较大。随着纺织纤维消费量的增长,废旧纺织品也大量增加,但却未得到充分回用。现实情况是,纤维资源已相当紧张,原材料价格正呈现不断上扬趋势。面对这样的形势,通过提高纤维资源的回用比例来降低生产成本大有可为。笔者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认识到纺织纤维资源回收再利用是关系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要在全社会树立纺织纤维资源回用的观念,通过各种措施使广大消费者了解目前纤维资源紧张的情况,鼓励其建立纺织品绿色消费意识,把废旧纺织品中的纤维资源利用起来,为纤维资源回收开拓渠道。其次,要提高纤维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技术研究,扩大应用范围。对于已有的回收再利用技术和工艺要尽快完成生产试验和调整,尽快投入实际生产,实现产业化。要依靠技术创新,降低废弃纺织品的回用成本,提高纤维资源的回用比例和再生产质量。同时,要扩大废旧纤维回收再利用的范围,使之在更广阔领域尤其是工业领域发挥作用。再次,要制定相应的标准、规划和办法,规范纤维资源回收再利用领域的发展,使之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纺织纤维资源回收再利用是一个新兴项目,也是一个正在不断壮大的朝阳产业,不仅对弥补我国纺织原料的不足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