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阿克苏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缺口大人手紧 威海服装厂月薪3000难招人

   日期:2018-12-12     浏览:1    评论:0    

春节过后,面对严峻的招工形势,服装加工企业纷纷提高工资吸引工人,使出浑身解数四处“挖工人”,大部分企业工人工资达到3000元,比去年增长一成多。

服装加工企业用工缺口大

春节过后,许多服装加工企业纷纷开工,而且订单比较充足,但用工短缺,却让他们犯了难。

董女士是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2010年服装企业生意比较好,2011年又增加了不少加工厂,现在订单充裕,但工人缺口比较严重。2月14日,记者在董女士的服装加工厂看到,原本80多人的加工车间里只有40人上班,董女士说,回来上班的工人都涨了工资,基本每天90元。李先生的工厂工人缺口140人。刘先生的工厂用工缺口也在100人以上,他感叹地说,订单都排到6月份了,现在就是缺工人。

在经济开发区开服装厂的殷老板节后按时开工,但是心情并不轻松,因为回来的工人只有八成,其中好几个机台熟练工被挖走了。他坦言,节后这几个月肯定赔钱,即使这样也要确保工人有活干,否则后期订单充足,没人干活也是白搭。

为“挖”工人企业纷纷加薪

面对节后用工短缺现象,服装企业为确保正常生产,纷纷用提高工资、增加待遇来吸引工人。

30岁的初女士是手艺过硬的缝纫高手,春节放假前,为了让初女士节后继续在厂里干活,老板发年货时特意给初女士多发了一份,并且承诺节后日工资加到95元。可是,初女士节后并没有按时到厂上班,而是到了另外一家服装厂上班。这家服装厂给初女士开出的条件更优厚,对外是日工资105元,私下里每月再加400元。

对工人来讲,高工资就是最大的吸引力。服装工人流动性很大,基本是一年换一个地方,干的活差不多,当然是哪里给的工资高就去哪里了。

王女士做服装缝纫工6年了,春节后她接到几家服装加工企业负责人打来的招工电话,开出的工资有每天80元的,也有每天90元的,有的还承诺交保险。“去年是每天65元或者70元,今年工资涨了。”王女士说。

记者从多家服装企业了解到,今年工人工资普遍上涨。李先生的工厂实行计件工资,今年工资平均每天70元,还给交保险,比去年上涨20%。刘先生的工厂每天固定工作9小时,工人每天工资50元至80元,熟练工每天100元,每个月工资比去年至少提高300元;如果算上加班费,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

留人还需在保障上下功夫

近几年来,文登从事服装加工的工人越来越少,这也是服装加工企业招工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服装加工企业只能靠提高工资来吸引工人。

据董女士介绍,文登现在从事服装加工的人已经出现断层,以前从事服装加工的人,有的随着年龄增长不干了,有的转行做别的行业,年轻人从事服装加工的越来越少了。

为了解决“用工荒”,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大年初四就到菏泽市牡丹区招工,情况不是很理想。李先生说,当地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他们的企业也存在招工难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服装行业工人流动性较大,信息透明,工人选择余地越来越多。根据记者调查,文登市大小服装企业有几百家,除了几个规模较大的企业有福利保障以外,其他服装企业都是家庭作坊式的来料加工车间,没有完善的保障体系,因而工人流动性更大。因此,服装行业要解决用工难,除了善待工人,还需落实工人的各项福利和保障措施。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