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人民币  染料  服装  盛泽  棉纱  美棉  染费  中俄  生态  皮棉  环保  缅甸  化纤  服装定制  不染色  卢比  丝路柯桥  降税 

未经审批开工多年 银鹰化纤获政府奖励资金遭质疑

   日期:2018-12-12     浏览:1    评论:0    

正当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督查组到山东省督查2010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之际,本网记者获悉,银鹰化纤股份公司(下称“银鹰化纤”)旗下化工厂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上马环氧环己烷生产线,且违规开工多年。这一切源自一场劳务诉讼。

杨冰原是银鹰化纤化工厂的一名操作工,今年8月,他与企业因产生劳务争议纠纷而对簿公堂。

在多项诉讼请求中,杨冰希望公司为自己申请“特种作业操作证”。不过,让他大吃一惊的是,在庭审上银鹰化纤表示,企业从未进行过生产。

银鹰化纤安全科王科长接受记者时表示,2002年10月工厂试生产,2002年12月已经停产。人员分流,设备已封存多年。

但银鹰化纤的说法遭到了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反驳。杨冰回忆道,企业在投产初期,效益很好,一度供不应求,甚至还曾出口至日本。一位当地姓刘的居民表示,这些年该厂一直在生产,原来挂着“银鹰化工分厂”的牌子。由于化工厂排放有毒物质,周围居民多次上访反映。后来化工厂却换上了纺织分公司的牌子。

2010年10月,这家“未通过审批、未进行生产”的工厂还获得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

违规开工?

银鹰化纤是亚洲最大的棉浆粕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出口浆生产企业,在当地也是数一数二的大企业。2002年曾上马了国内第一条环氧环己烷生产线,从而组建了银鹰化纤化工厂。也是在那个时候,杨冰进入银鹰化纤化工厂,成为了企业最早的一批员工。

杨冰回忆道,“这些年,化工厂一直正常生产,直到2008年经济危机才被迫停工,产品销往青岛、湖北两家公司”。

然而,根据《高密市法院民事判决书》(2010高民初字第537号),被告银鹰化纤却辨称,化工厂生产的环氧环己烷项目“必须通过审批才能进行生产,公司并未通过审批,所以并未进行生产”。

2002年,银鹰化纤与大连物理化工研究所合作建设年产500吨环氧环己烷生产线,这是国内第一条环氧环己烷生产线。当时,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的这条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全场员工仅有员工四十多人。

环氧环己烷可应用于医药、农药、高分子材料等领域。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欧美地区生产装置较少。日本仅有一套装置,无法满足本国需求。国内上规模的生产设备仅有银鹰化纤化工厂和两家湖南的企业。

银鹰化纤安全科王科长告诉记者,当初化工厂设备只是调试了一下,因涉及国际公约禁止的有毒物体,没有获得上级批准,企业没有真正生产。同时,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0年7月银鹰化纤向当地禁止化学武器办公室、经信局上报的拆除报告。其中称,“2002年10月试生产,2002年12月停产。人员分流,设备封存多年,现经公司研究决定拆除。”

然而,银鹰化纤的说法却遭到了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反驳。杨冰回忆道,企业在投产初期,效益很好,一度供不应求,甚至还曾出口至日本。

一位当地姓刘的居民表示,这些年该厂一直在生产,原来挂着“银鹰化工分厂”的牌子。由于化工厂排放有毒物质,周围居民多次上访反映。后来化工厂却换上了纺织分公司的牌子。

而银鹰化纤化工厂厂长袁学宗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环氧环己烷市场规模较小,企业只有青岛、湖北等少数大客户。2008年以前企业因销售不好,就出现连年亏损;2008年以后基本处于停产状态。袁还透露,直到2010年11月份,企业最后一百吨库存刚刚售完。

争议

一方面,银鹰化纤化工厂被指常年违规开工;另一方面,这家“未获得审批”的工厂在拆除时却得到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扶持资金。

据当地媒体报道,随着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的不断加大,高密市经信局在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同时,引导和鼓励企业大胆淘汰落后设备。其中,银鹰化纤有限公司淘汰了一条年产500吨的环氧环己烷生产线。

高密市经信局局长李铭也证实,该项目已得到山东省和潍坊市两级政府扶持资金30万元。李铭解释道,当初,化工厂是银鹰化纤与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联合搞的项目,环氧环己烷处于研究阶段,获得了山东省科技厅的审批,并给予了科技经费11万元。

但记者在潍坊市科技局2003年第53号文件上看到,获批并得到经费的仅是银鹰化纤环氧环己烷中试项目。

一般来说,工业项目技术研发至工业化生产流程要经历实验室—小试—中试三个阶段,中试完成后要通过环评、安全评估,然后由发改委立项,才能投建工业化设施、试生产。

“从银鹰化纤淘汰的500吨环氧环己烷生产线来看,已经是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绝非中试那么简单。”杨冰质疑道,当时,大多数员工对企业是否通过审批并不知情。只是奇怪,这些年来其他工厂纷纷上马环保设备,而该厂却从未引进,生产废料与居民垃圾一同处理,污水直接排进下水道。近年来,也招致周边居民不断上访。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另一位公司原职工王方亮的证实。

而生产环氧环己烷的工业原料是二氯乙烷和甲苯,都是剧毒物质。记者在银鹰化纤化工厂看到,工厂四周被居民楼包围着,最近处与居民楼仅距二十多米、一墙之隔。

高密市经信局局长李铭却告诉记者,这些年经信局一直要求这条生产线关停,但银鹰方面就觉得,企业投入了这么大,没有产生效益就关停,所以一直拖着不关。

目前,我国正处于优化产业结构、大量淘汰落后产能的时期,中央政府为了推动落后产能的淘汰设立了奖励资金。根据《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府设立奖励资金初衷,是“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

杨冰指出,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当时银鹰化纤化工厂上马500吨环氧环己烷生产线就是违规之举,更不应开工生产,又何来降低能耗之说?银鹰化纤化工厂违规生产了这么多年,非但没有依法关停、受到处罚,反而却得到国家给予合法企业所应享受到的淘汰落后奖励资金。他认为,这与国家发放奖励资金、鼓励淘汰落后产能的本意有着根本的差别。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