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纺织  生态  染料  人民币  皮棉  服装定制  盛泽  卢比  美棉  降税  化纤  环保  服装  丝路柯桥  染费  缅甸  中俄  棉纱  不染色 

高棉价面前棉企面临生死考验

   日期:2018-12-12     评论:0    

籽棉收购价格的上涨,整个棉花产业链都为之一震。最直接的表现,在以棉花为主原料的纺织行业。棉花涨价后,纺纱厂不得不减产。新疆沙湾秦岭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刘腾表示,现在加工1吨纱要亏3000多元,高棉价的影响有两种,要么提高纺纱出厂价,要么停产休息。为了应对高价棉花,不少棉纺企业主动减少棉纺织品的生产,增加粘胶纤维、涤纶纤维的使用量来克服此轮棉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在乌市北京北路的新疆蝶王针织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已经听不到机器的轰鸣。该公司营销总监史爱军说,对于棉花占成本五成以上的棉纺类企业来说,棉花价格的高涨将使企业盈利步入艰难的 走钢丝 时代。棉花一般占棉纺类企业成本60至70%,按行业平均12%左右毛利率静态测算,棉花价格每上涨1%,企业毛利率下降幅度为0.53%,上涨20%就会使棉纺行业整体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事实是棉花价格最高时上涨了70%左右。

棉价逐步走高,新疆蝶王针织有限公司今年的产量只有去年的40%,他们只能无奈地从已开拓多年的南北疆市场中撤出,将有限的产品集中到首府销售,以 保住 有限的市场份额。另外,他们开始从内地购买布料生产工装和劳保用品,以弥补亏损。

史爱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很好的说明了企业暂时停产和限产的原因。 去年年底,一吨32支棉纱价格是1.9万吨,而现在是32000元左右,如果用这个价格生产一套普通的纯棉内衣给超市的供货价将达到38元,而实际上公司的供货价是32元。 史爱军说,也就是说企业每生产一套就要亏损6元钱,生产的越多,亏的越多,所以企业只能选择了暂时停产。

同样,面对高涨的新棉价格,新疆芳婷针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寻找高棉价下企业的发展思路。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力说,公司手中的旧棉只够维持生产到本月底,目前正在北疆片区订购新棉。现在皮棉的价格已达到2.35万元/吨,由于原料价格占到了成衣成本的75%左右,所以为了维持正常生产,如果价格持续走高,该公司会考虑调整成衣价格。

就在10月中旬,自治区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刚刚完成了对十余家自治区重点棉纺企业的调研。这些企业现有库存原棉可维持生产至本月底或11月下旬,由于尚有部分新棉上市前库存的价格比较低的原棉调剂,企业生产经营尚属正常,但效益不容乐观。

在高涨的原棉价格面前,棉纺企业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为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不得不开工生产,另一方面为保住客户即使亏损也要销售。这样的两难选择导致了棉企收购新棉 缩手缩脚 。

截至10月18日,这十余家企业收购新棉仅为1万吨,而历史同期为10万吨。如果原棉继续高位运行,纺织下游企业消化不了上游企业传递的成本,后两个月针织及织布企业有可能因为棉纱价格太高而限产或停产,或寻找替代产品,一旦库存原棉耗尽,将出现棉纺企业全行业亏损。同时也促使有产品、有销路、有市场的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寻找价格相对合理的其他替代原料,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规避市场风险。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