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生态治理是带动经济转型的着力点

   日期:2018-12-12     浏览:0    评论:0    

9月26日,《经济日报》以“西安市灞桥区:建设纺织新城 推动产业升级”为题,在4版用整版图文,对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文章中说,西安市灞桥区近年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在综合推进老城改造、新区建设、兴建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章写道,灞桥区是西安的老工业城区。近年来,灞桥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以传统产业升级为突破口,综合推进老城改造、新区建设、生态恢复和民生保障,兴建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打造纺织产业项目新的承接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中提到,被西安人称为“纺织城”的灞桥区,新中国成立初期曾经是闻名遐迩的纺织工业基地。2008年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灞桥区委、区政府经过认真调研论证,提出了通过企业改制、建设专业化园区平台、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产业链等举措推进传统纺织产业升级改造的思路,把传统企业改革与技术改造升级相结合;把产业优化升级与专业园区相结合;把政府扶持与产业集群化发展相结合。

正在实施的西安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规划包括三大板块,其中纺织城旧城核心区改造以旧厂区改造搬迁,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为主要目标,按照“一业变多业、老城变新城、实现再就业”的发展思路,在灞河东岸建成了现代纺织产业园区。

作为老企业搬迁改造和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灞桥区纺织企业的搬迁,不是简单的企业“腾挪”再生产,而是按照国际、国内领先的标准,重新定位新企业,配置新设备,研发新产品,覆盖新市场,做精做强纺织产业。同时,积极引进印染、服装加工及展示、家居、纺织品物流、研发等类型的企业,形成新的纺织集群。在老纺织城5.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完成投资372亿元,建设包括东城丝路商贸中心、纺织厂生产生活区改造等42个项目。

文章说,计划投资300多亿元的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是灞桥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现代纺织园、先进制造园、服装出口加工园、新兴产业园、企业总部园、商贸住宅带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等“五园一带”建成后,园区将形成年产值近500亿元,税收过10亿元的西安城东现代化生态工业板块,可提供8万多个就业岗位。

文章说,生态治理板块是灞桥区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的着力点,已经基本建成灞桥滨河生态公园,旨在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灞河滨水生态居住带。目前已经吸引投资428亿元,其中,以生态重建为主题的灞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提升项目最为引人注目。

此外,《经济日报》在报道中还配发了“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的采访感言。在感言中记者写道,“近年来,灞桥区持续投资数亿元,引水筑坝,形成万亩流动水面,沿岸绿化造林万亩,不仅改善了灞桥区的生态环境,还提升了西安的城市品位”。

感言中还提到,灞桥区有茂林修竹的鲸鱼沟,有生态链完整的国家级洪庆山森林公园。灞桥区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在白鹿原和三河走廊种植5万多亩樱桃、葡萄等经济林。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景观带的形成,灞桥滨河生态公园的建成开放、灞河灞桥段全流域治理,彰显着灞桥区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创新实践。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